2014年6月29日 星期日

漆咸道排隊事件




香港的飲食業一向日新月異,雖說鋪租昂貴,老店不勝負荷而結業,新店卻源源不絕,開完一家又一家。近來漆咸道上開了兩家外來餐廳,惹得食客蜂擁而至,排隊等候。兩家餐廳一間來自星家坡,一間來自日本名古屋,兩間均是港人外遊必訪之名氣店鋪。這回來港,必定信心滿滿,期望像其他外來的餐廳,紅爆香江。

亞坤咖啡店

亞坤開幕第一天適逢我大清早從加拿大回港,為了倒時差,逼著自己不能午睡。出外走走,看見漆咸道上的人龍,好奇的第一次排隊光顧。是的,平時繁忙,也不悄排隊吃飯,反正香港餐廳滿街,不至於要去輪候一場。這次排隊,倒是有所得著,不是食物品質或者服務好得讓人佩服,而是見識了港人排隊文化的體驗




亞坤本是星家坡街頭地道的咖啡檔,除了香濃的南洋咖啡,賣的就是椰漿牛油多士及半生熟雞蛋。亞坤成名後在星洲已經發展成連鎖店,這次來港,相信也有本地飲食集團招徠。

開幕當天,餐廳裡外混亂一通,看來尚未適應香港市場的節奏,並未預期那麼多貪新鮮的食客。侍應們束手無策,廚房出品趕不上速度。雖是快餐店的經營模式,從排隊買餐劵到等待食品製作,一杯咖啡一碗麵食就等了一個鐘頭。由於混亂,餐廳主管已經截停排隊的人潮。我大概是排在最後幾個,前面只有十個顧客,但整個餐廳裡面其他早已入座的客人,都還沒有等到食品。最有趣的是大家雖然鼓譟,卻還是蠻有耐心的等待。原來港人星期天其實去處不多,在冷氣間內等待一杯其他人尚未嘗到的咖啡,然後在社交媒體分享照片,大罵一通就是整個星期天最有意義的活動了。

排隊期間冷眼旁觀,有一對夫婦,太太挺著肚子,大概待產在即,先生是個靈活聰明的人,很快就在餐廳找到了兩個位子,安頓好太太,然後自己才開始排隊買餐劵。另外一個家庭,由爸爸和78歲的兒子負責找位子,媽媽排在我後面。一邊用電話操縱著“揾位奇兵”,看見人家的老公那麼機靈,在電話裡埋怨丈夫死蠢,丈夫也確實是個老實人,在一個尚未開餐的家庭後面等待,看來還要等許久才能入座。兒子那邊倒是霸到了一個兩人檯,但卻也被港女 媽媽罵他死蠢,他們三個怎坐得下。兒子一邊解釋一邊嚷嚷著餓。一家三口各自鬱悶的排隊等待,卻死也不肯去隔壁的茶餐廳開餐。全家最聰明絕頂的 港女媽媽 儘管對丈夫兒子滿是失望,卻也逃不出命運對她的磨練,只能勞氣地繼續佈局排隊。

餐廳外有一長髮男人煙不離手,期間也曾進入餐廳的廚房看看,用星家坡華語提點著夥計,看來大概是星家坡派來的師傅或者老闆,而餐廳裡面送餐的服務員除了幾個穿制服是港人,其他幾位女生無論衣著膚色看來非常“坡妹”,但卻也不是熟手侍應,戰戰兢兢的端著盤子,不是忘了拿餐具,就是送錯了餐。整個畫面也挺詼諧



鄰座一位男士一邊等待,一邊在點評營運,聽來倒像是一位內行人士,他說:“水吧得一個咖啡位,一壺咖啡要拉四五分鐘卻只能達到五杯,一定搞唔掂啦!個廚房細到三個人都轉不了身,點搞得掂咁大間鋪呀!”

內行人士的點評確實中肯,但我卻還是挺享受這麼凌亂卻還地道的味道。正是因為這樣的安排,才是原本星洲熟食中心的格局,而並非港式大家樂的快餐模式。相信星洲主持人一走,這家店必定被大家樂前僱員們搞到非常港式而味道全非了。

14 則留言:

  1. 在其本地無論多平凡的食肆/食物, 一旦登陸港地, 狗屎垃圾都即小鬼升龍門, 引至長龍朝聖人流.但通常3分鐘熱度, 好景不常,好快就變拍烏蠅, 再跟住就消失無影.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今天看到謝霆鋒也即將推出飲食節目,看了舌尖上到文化還將繼續到底,這麼一來,全香港有舌頭到都是食家,沒有新的餐廳,怎能滿足港人的試食體驗分享。

      刪除
  2. 港人部份生活的蒙太奇活龍活現, 讀來有如歎一杯濃郁的咖啡, 十分之玩味享受哦.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2. 哈!我也是難得有機會去排一次隊,那等待的時間成為了我冷眼看世界的體驗。這杯南洋咖啡也算值了。

      刪除
  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4. 途經一定去飲杯.食件介央多.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要看什麼時間抵達,現在還是很火,天天排長龍呢。

      刪除
  5. 每次經過旺角朗豪坊對面一間魚蛋店, 都見有人龍排隊買魚蛋(多是自由行人士),人人吃得津津有味。估計店主一定好好賺。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以前銅鑼灣Sogo對面的小店可是香港租金最貴的店鋪。我曾經費解究竟要賣多少魚蛋才能應付幾十萬元的租金。每年的年宵攤檔也是售賣魚蛋的店投標價最貴,還好多人爭奪。看來魚蛋的利潤好高呢。

      刪除
  6. 亞坤, 係每次去星洲必定光顧. 看來香港的亞坤都幾成功, 之前去台北的亞坤幾乎拍烏蠅, 老闆得閒到同我傾計, 問台北亞坤, 同星洲亞坤的分別.

    香港的亞坤, 我諗都係等佢開多幾間分店, 人流少d先會去.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香港人最貪新,這次自己排了隊才見證了港人的排隊意義。好不好吃不太重要,重要的是可以在面書炫耀。

      刪除
  7. 我也經過這間舖頭,卻因人多沒幫襯,希望下次光顧還未被港式餐廳同化。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