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1日 星期三

伊朗之旅 – 波斯人


前後又是差不多半年,忙著工作和電視劇,怠慢了寫博文。四月的伊朗行豐富多彩,必須紀念,也就提起勁,這個空間還是要繼續,為自己記錄旅程!


「一千零一夜」是小時候看的第一部異國風情的故事書,一直嚮往那神秘古老的波斯國,也是我前往伊朗的動力。去年看了電影Argo和“伊朗式分居”, 很想親自去看看被這個西方國家說成是“邪惡軸心” 的地方,究竟有多邪惡。當然也有好多曾經到訪的旅友向我述說伊朗人民有多善良熱情的體驗。更加想要去看看這個神廟的國度。



就像那些高齡老外旅客來到香港總是期盼看到漁村帆船,穿著旗袍的鳳眼蘇絲王,我們抵達伊朗首都德克蘭時,最想拍攝的就是前美國領事館門前的反美壁畫墻和黑袍遮身的伊朗女子。


這就是2012年金像電影Argo講述的79年美國領事館挾持人質事件發生地。骷顱頭自由神像和美國炸彈燃燒了和平鳥巢的壁畫依然述說著這一段不能磨滅的歷史,但畢竟這已經是三十多年前的事情。


時代變遷,伊朗人腳踏中國制造的冒牌Nike,喝著伊朗自製可樂。雖然沒有得到肯德基上校的允許,他老人家的頭像還是展現在許多炸雞店門口。而我們窺探到的,又何止這些................


抵達伊朗首都的第一天,在山頂碰到了染著紅髮、頭巾披在後來腦勺辮子上的伊朗女孩米娜。她學習中文三年卻說著流利普通話,熱愛中國文化,愛看臺灣偶像劇。


熱情的她邀請我們做facebook朋友,原來除了我們這些IT白癡以外,全伊朗人民都會巧妙的翻牆,通行無阻的翻牆上面書、微信等社交媒體。年輕人最流行的還是看韓劇,連伊朗電視臺也在播放韓國歷史劇。對於我們這些旅客來說,操著波斯語的各位尚宮娘娘倒也趣怪。


另一個讓人費解的事是滿街男女鼻子上都貼著膠布,一問之下,我們的司機輕描淡寫的說“They are fixing nose job”。 不會吧,連男人也潛建鼻樑?



司機回到,我們這兒的女生衣著必須保守,長袖高領,長褲必須遮蓋腳眼。所以臉就是她們唯一可以展示的地方,而也是唯一必須完美的地方。許多女生也會嫌棄自己男友的鼻樑不夠帥而要求他們的戀人去潛建。這樣一來,醫學美容也是伊朗最火的一門生意。




不知道伊朗人的熱情和他們國家這三十年的封閉有沒有關係,凡是我們出現的景點,學生們總是像見到成龍一般高興。拉著我們問我們從哪兒來,逐一拍照,要求面書聯繫地址。

盛情難卻,但又時間有限,怕是不能盡情逛景點。這大概就是旅遊伊朗最大的難題。

這邊廂做完巨星,那邊看到可愛的波斯小王子、公主們,我們頓刻又變成小粉絲,拿著糖果去逗那些洋娃娃似的孩子。最後拍出來的照片反而是人物多過景色。








9 則留言:

  1. 終於見你復出啦, 舸兒^^
    伊朗對好多人來說是個神秘之國...卻又是非常嚮往之地...你可以前往一窺真身,實在幸運.
    第一張的壁畫應該很出名吧, 在雜誌紀錄片中都見過呢..
    凡是越多限制之地, 人民的反抗也必越激烈 , 如翻牆上網等在中國不也同樣每天進行著嗎 !
    好美的當地小孩, 個個都有長長的睫毛, 鮮明的輪廓, 實在不需要再靠人工僭建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久不見!謝謝不離不棄!

      第一張照片是我們外國人最期待看到的景點,所以到訪的都想拍攝。當我看到當地小孩,也是喜歡得不得了,和您的想法一樣,真的不需要做鼻子工程哦。

      刪除
  2. 喲! 小王子們帥得可愛. 伊朗是個至今從未想到旅遊去的國家. 若非有你的漂流也真夢想不到.
    很高興重見你極度吸引的博文和圖片, 也曾經看過電影Argo, 但印象深刻的還是"小鞋子", 尤其看到這麼多漂亮的小孩, 立即聯想起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國家被西方渲染得猶如魔鬼,自然旅遊業黯淡。但其實有著豐富的旅遊資源,很值得在尚未旅遊污染前,一訪。伊朗電影早在五十年代已經很有水平,本地製作也有佳作。

      刪除
  3. 哈!其實我們都被花旗政客迷惑了,伊朗並非西方媒體訴說的那麼黑暗恐怖,人民其實很友善單純。在街上碰到的伊朗人會把剛買到的餅子給我們品嚐,不問回報,只是想和我們交談。

    回覆刪除
  4. 啊呀, 舸兒久違了!
    伊朗我三年前去過了, 這波斯古國單聽名字已讓人發思古之幽情了, 怎能不去?
    伊朗人鼻高眼深, 天生一副靚樣還要僭建, 我們一班扁面孔的東方人情何以堪?
    伊朗人真的很友善, 也喜歡讓人拍照或拍合照. 都是一班恐怖份子弄壞了伊斯蘭人的名聲。

    回覆刪除
  5. 不止你,我這陣子也專注其他東西呢!

    回覆刪除
  6. ha ha, long time no see...... just back from Eastern Europe, almost killed by overwhelming work...... no time at all to visit my old friends and write blogs....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