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31日 星期六

死亡概念




網上新聞說現在國內有一個新興行業,是代孝子賢孫前往掃墓哭墳,打掃墓碑幾百元起,還可以因應要求,安排在墳前大哭大喊,附加費另計。據說報價最高兩萬元,由於清明時節業務繁忙,還需要預約。這個話題在網絡上被廣泛評論,楊瀾的微博點評,讓我笑了出來:“好奇,
什麽樣的人需要這種服務?老祖宗在地下安息,突然被這等嚎哭叫醒,一看卻不是自己的子孫,一定會想:走錯門了吧!”



姑且勿論這孝子賢孫究竟是爲什麽不自己去掃墓,就這嚎哭的禮節來說,自然是源自我們東方民族對於死亡的概念。親人陰陽相隔,不能再見,深刻的思念確實悲慟不已,這個場面在醫院,在新聞片中的地震災場,在殯儀館,甚至在偉大領袖的追悼會中都是絕對可以理解,這哭聲往往帶著感染力,讓現場的人也想起了先人的好,先人的一些往事。隨之而來的感動,讓大家都會默默的流起淚來。死亡,就是這樣在我們的概念裏,變成了愁雲慘霧。墓碑是冰冷的灰色,刻著黑色的字。無論先人生前如何愛漂亮,生活如何多姿多彩,死了,就必須住在死氣沉沉的房子裏,親人們掃墓,因應傳統,也總是選擇下著雨的清明時節,帶上的鮮花,不是黃的就是白的。




2011年的秋天去了一趟羅馬尼亞,在北部地區的一個鄉間有這麼一個旅客必到的世界文化遺產 快樂墓地Merry
Cemetery



快樂墳場的興辦人是一個木刻藝術家,他根據村裏人生前的性格、喜好、職業,在墓碑刻上了他們的一些故事,還用死者的語氣寫著活潑幽默的詩句。


這個墓碑詼諧的刻畫著主人應該是一位性感女神,生前定有不少裙下之臣。變成了紅內褲天使後,也定必吸引其他男性天使追隨。


這一位音樂家,生前快樂奏樂,死後也定必有歌聲陪伴


那一位是碰上車禍意外的小女孩,還有很多農夫,牧羊人,家庭主婦,工人等


由於我不懂羅馬尼亞語,回來後,搜查資料才知道碑文中很多都是趣味無窮的自白:“你站在那里看躺在墓地里的我,还不如我站在那里看躺在墓地里的你!”




所有的墓碑色彩繽紛,而墳場裏種滿了鮮花,在陽光普照的山區裏,鳥語花香,蜂蝶成群。就算沒有家人來探訪,大概先人們也和大自然為伴,快樂的生活著。




最重要的並不只是墳場的色彩和主題,而是羅馬尼亞人對死亡的概念,他們認為死亡也是一個旅程,經歷完了今生的勞逸,將會去一個更加快樂的國度。

如果大家清明時節去掃墓,除了先人愛吃的東西,是否應該帶上iphone小喇叭,為他們送上一首喜愛的歌曲,又或是帶上麻將,和他/她們來上一局!

死亡也許只是旅程的一部份,他們依然愉快的生活在不同的空間!

 

25 則留言:

  1. 死亡的另一种報道手法和覌点. 我同意它是一种过渡.否則就阻住地球轉.因此不需悲伤.
    [版主回覆04/02/2012 00:26:45]宇宙很奧妙,人的一生在宇宙的時空裏只是很小的一個空間,也許像打遊戲機過關一般,完成了一個階段,就會進入另一個領域,進行另一個階段。

    回覆刪除
  2. 好漂亮的墓地!
    [版主回覆04/02/2012 22:43:06]居住環境優美才叫做樂土吧!

    回覆刪除
  3. 中國人對死亡永遠欠幽默的...用的不外乎白/黑/藍色..鮮艷點的就可能招致"不孝"的評定 ,相反西方的墓地也可成為一道景點, 墓碑的設計 ,周圍的佈置以及碑文的內容,都令人止步欣賞, 生於死都同樣不失尊嚴
    [版主回覆04/02/2012 23:08:43]按照中國風俗觀點,死亡應該是走向輪回,墓地該與後人風水有關。風光大葬也該是個漂亮的墓地。不過真的不懂爲什麽就不能是色彩繽紛的。活人怕死亡,大概最怕的就是住在那冷冰冰的石碑裏面。

    回覆刪除
  4. 新興行業,可謂新興了,哭墳不是悼念,而是裝門面,如此這般,世上還有孝子賢孫嗎?
    [滄海一粟回覆04/02/2012 23:16:56]如此拜祭,一點意義都沒有,還談得上尋蹤追源嗎?
    [版主回覆04/02/2012 23:11:39]哈,現代人什麽都懶,連祭奠先人也懶,不過懶不要緊,最重要是不要打擾了先人。

    回覆刪除
  5. Son Cheung 正 義2012年4月1日 凌晨3:56

    ♥ ~ 祂 要 祝 福 關 懷 您 們 ~ ♥

    回覆刪除
  6. 這裡的墓地充滿著歡樂氣氛非常好吖 , 總好過香港的墓地灰矇矇0既 .
    [ak回覆04/02/2012 23:25:14]絕對讚成你的講法
    [版主回覆04/02/2012 23:15:37]如果世上真有鬼,做個歡樂鬼也比那抑鬱鬼強哦!

    回覆刪除
  7. 羅馬尼亞的墳墓真是融入了大自然,旅途的風光依然飽覽...這意念真夠意思.
    [版主回覆04/02/2012 23:31:21]當然香港這個大都市和羅馬尼亞的窮鄉僻壤不能比。但是為陵墓加些點綴,加添一些先人喜歡的色彩和鮮花,大概也不至於不敬重吧。希望他們生活得更好!

    回覆刪除
  8. 不一样的墓地 周末愉快
    [版主回覆04/03/2012 01:35:28]快樂的墓地!

    回覆刪除
  9. 感謝您的分享!復活節快樂!
    [版主回覆04/03/2012 01:53:23]感謝到訪!

    回覆刪除
  10. 滿園鮮花.蝴蝶飛舞.謝謝分享.
    [版主回覆04/03/2012 01:54:34]有花蝶陪伴,相信這定是樂土。

    回覆刪除
  11. 你去的墓地好有特色啊。 去外國有時我都鍾意行墳場,唔恐怖之餘仲好有個性。
    [版主回覆04/03/2012 01:55:54]如果真有鬼,碰上了快樂鬼也大概不會太恐怖吧!

    回覆刪除
  12. 對啊,先人只是生活在另一個空間!
    [版主回覆04/03/2012 02:01:30]所以也希望他們快樂哦!

    回覆刪除
  13. 喜歡這有個性的墓園! 藍天白雲下、 一片繽紛! ~~~~~~~ 在這裡繼續另一段旅程多好!
    [版主回覆04/03/2012 02:08:31]藝術家把這兒打造成了五星級的家,除了自然景觀和藝術特色,有美女和音樂家做招徠,看來這個屋村真的不錯!

    回覆刪除
  14. 哈哈,我喜愛你最後的幾個建議,會參考
    [版主回覆04/03/2012 02:10:09]就是想起了他呢!還是很想和他去唱K哦!請繼續擔當他的DJ,為他獻上最美妙的樂曲哦!

    回覆刪除
  15. 這墓地很colourful, 像是慶祝先人可以去到另一極樂世界....
    [版主回覆04/03/2012 02:18:40]既然我們祝賀每個人都有個多姿多彩的人生,另一個人生階段也不該列外吧!繼續多彩!

    回覆刪除
  16. 忽然觸發一個商機: 出版哭墳music CD, 附送擴音器.
    哈哈, 羅馬尼亞也是吸血殭屍之鄉啊. 舸兒晚上睡覺有否關窗?.
    [版主回覆04/04/2012 00:56:22]哈!Peter哥這個建議讓那些收二萬的人沒轍了。不過這CD要是真的播放,先人可難受極了!大都煩得跳出來了吧!

    回覆刪除
  17. 羅馬尼亞+棺材. 我淨係諗起陰陰沈沈既環境有吸血殭屍出沒咋.
    估唔到個墳場咁陽光feel.
    [版主回覆04/04/2012 01:41:29]去羅馬尼亞之前都有想過是不是應該帶些蒜頭在身邊,為方便起見,想過去超市買蒜粉。結果一個殭屍都沒看到。

    回覆刪除
  18. 想起一張很好看的影碟 ''手機'', 劇中有代哭喪的, 有需要, 有創意, 也真有感染力.
    [亞執回覆04/04/2012 08:53:59]很淒美, 說來容易, 我曾考慮很長時間, 自己能當這 ''推手'' 送人一程嗎.
    [版主回覆04/04/2012 01:47:49]很喜歡馮小剛對死亡的幽默感,在他另一個作品,非誠勿擾2裏就有孫紅雷為自己開死前追悼會的場面。其實很好的想法,在死前可以邀請朋友共聚、道別。一同回顧一生,不是比死了自己躺在棺材裏,看其他人對自己的一生做總結的強。

    回覆刪除
  19. 我家鄉也有這例,我爸的喪禮上有一個哭婆的。是一些遠房親戚,事後有利是一封的。Sydney 有好多100 多年前的墓地是向海的. 個景是很美麗的。可能當時的英國人到死都冇得回鄉, 所以只有望海記意。
    [版主回覆04/04/2012 01:57:33]哭婆這職業也挺不容易的,如果改行,大概可以去考TVB訓練班!
    澳洲四面向海,連先人都可以享受海景!真幸福呢。Sydney向海,如果先人真的有特殊能力,長了萬里眼,也大概只能看到南美吧?

    回覆刪除
  20. 羅馬尼亞的墓地很漂亮
    連遊人都去,他們的親人也經常去吧
    [版主回覆04/04/2012 01:58:54]先人真是不愁寂寞,就算親人住得遠,不常來,也有遊人來訪呢。

    回覆刪除
  21. Pandora 香傭講法文2012年4月2日 晚上10:48

    在生時孝順就好了
    [版主回覆04/04/2012 02:00:25]是呀!所以真的不明白這哭墳是做給誰看呢?

    回覆刪除
  22. 能死後有這樣一个美麗合意的地方, 也真安詳了
    [版主回覆04/04/2012 02:09:13]可惜在羅馬尼亞北部的貧困山區,沒有乳豬和白切雞呢。

    回覆刪除
  23. 给薪水族、创业人.要增加收入的你2012年4月7日 下午4:07

    在家上網.賺取額外收入.一點都不費力!!
    歡迎複製以下網址貼上
    http://Now.to/6sj3
    *謝謝您的閱讀,如果您不感興趣,很抱歉打擾您!!
    請將此文刪除,祝版主事事順心。

    回覆刪除
  24. 躺在如此美麗墓園,死都死得開心,總比陰沈沈的好。
    [版主回覆04/23/2012 23:59:47]如果中國人也能改改觀點,把死亡看作人生旅程,要去的地方也該是鳥語花香的地方,而不是陰沉沉的地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