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9日 星期日

人人心中都有一本米芝蓮




自從米芝蓮三年前來港點評各大食肆,十二月就成為各著名餐廳期待派成績表的日子。從第一年的各大酒店餐廳、富豪飯堂,到第二、三年的隱市粥粉麫飯小店推薦,米芝蓮不再是高不可攀的Fine Dining Bible (尊貴飲食聖經)。這個車呔品牌早於1900年就懂得用這樣含蓄的推廣手法,提升自己的品牌,同時又方便自己的客戶駕車到處觀光旅遊,品味美食,對於我們這些後輩市場人員,這樣的手法簡直是佩服得五體投地,值得參考學習。




可是飲食聖經發展至亞洲,要面對的問題,已經不是這家餐廳好不好吃,服務是否上佳,廁所乾不乾淨這麼簡單,其中還有面對本地的客源要求,食評家和餐飲集團的壓力,書本銷量是否可觀等因素。再加上現代人越來越自我,誰還願意相信 老外品米線 比自己幾十年的茶餐廳經驗豐富?哪個港人不是天天在外覓食的“阿蘇”?!哪個不懂拍照點評、上載“面書”、“開飯”?!各大小餐廳里你不難看到各位食神上身,一上菜,先讓小相機品嘗,才到自己的口舌。




我相信,每個人的飲食喜好絕對獨特,一些好吃的,難忘的,往往不是來自他人的推介,而是自己的一些情懷記憶。所以說,每個人心中都會有自己的一本米芝蓮!分享推介是爲了嘉獎那些用心經營的餐廳,用心服務的員工,還有那些高溫廚房里汗流浹背的廚師!也許他們不是星級,但他們絕對“有心”!

最鍾愛地道小吃

北角利強記雞蛋仔 彌敦道店



是的,長年排隊必有原因,不只是明星效應,尖沙咀區真的只有這家好吃。不只是雞蛋仔,魚蛋也是自己喜歡的那種便宜貨,小粒但有嚼頭。









地址 : 尖沙咀彌敦道178號地下


中環鏞記酒家對面的砵仔糕

中環人必試美食,用心製作,用料毫不吝嗇。產品種類不多,卻都非常好吃!自己鍾情的是糯米糍,中午前開檔,四、五點已經估清。除了好味,還佩服老人家堅持開檔的人情味。老人家身體已不如前,坐著輪椅看著幼輩開檔,還不忘和老客戶嘮嘮家常。這樣的香港情懷,希望永遠保存!



中環威靈頓街米蘭站門口



最鍾愛地道茶餐廳

翠華




香港的茶餐廳滿街都是,翠華勝在consistency (一致性),  相對來說,其他茶餐廳有時可以好好吃,師傅賭馬的那天就有點難說。但翠華的幾家分店差距不太遠,而且他們還致力提供新產品,價格雖然比較貴,但是午飯、晚飯套餐有地道鐵板扒餐簡直超值!難怪成為香港人最愛品牌,在機場離境大堂也開了一家,展示香港地道口味。




中環威靈頓街15-19號地下至2樓



蘭芳園




傳統老店終於過海,在尖沙咀開了分店。說實話,奶茶雖然好喝,但也不至於是第一,不過勝在就腳又不用排隊,對於我們這些趕著去文化中心看節目的觀眾而言,這個茶餐廳確實是最好選擇。另外喜歡它的古舊裝修,喜歡帶旅客去那裡體會一下老香港風情!




尖沙咀彌敦道36-44號重慶大廈(活方)地庫26號舖



北角強記飯店




吃燒鵝真的不用千山萬水去排隊,嫌中環的名牌燒鵝店擁擠又大鼻,這裡的燒鵝套餐實惠又親民。不到五十元一碟燒鵝叉燒飯 + 飲品 + 時菜!









 北角書局街15-17號地下








待續.............




35 則留言:

  1. 你的口味很地道啊。 其實中環真是有很多很地道的食品。 近年我發現了更多更好的小餐廳,所以已經很少再去翠華了。
    [版主回覆01/14/2011 00:31:00]翠華並非最好,但是覺得他們尚算用心,繼續把茶餐廳文化發展推廣。中環有很多好的西餐廳,你也來個推薦吧!想看看有哪些值得推廣!

    回覆刪除
  2. 係呀,真係人人心中都有自己嘅米芝蓮,其實,米芝蓮同土產嘅飲食雜誌都一樣,諗唔到去邊度食飯咪揭嚟睇吓囉,但就唔駛當學術資料咁去考證,咁認真棧激氣。
    [版主回覆01/14/2011 00:40:00]出街吃飯一般會去你和“靚太太”家看看有什麽好介紹, 然後去“開飯”找地址!你也是我的米茲蓮呢!

    回覆刪除
  3. 舸兒愛奶茶。我也愛啡色紅豆砵仔糕!
    [版主回覆01/14/2011 00:46:00]地道美食值得推廣呢!

    回覆刪除
  4. 北角利強記正店還有那足料的碗仔翅
    [版主回覆01/14/2011 00:50:00]尖沙咀分店好像沒有碗仔翅哦!

    回覆刪除
  5. 哈, 我好多都食過!
    [版主回覆01/14/2011 01:11:00]因為你也是個喜歡到處尋訪美食的人呀!

    回覆刪除
  6. Petite poupee @安提比2011年1月10日 晚上10:40

    真係人人心中都有自己嘅米芝蓮,我最愛街口茶餐廳的菜遠排骨飯,
    今次回來也去過 sei dau 呢!!  最後果間我最近一年也曾去過!
    [版主回覆01/14/2011 01:24:00]是呀,香港美食真是令身在他鄉的人記掛!

    回覆刪除
  7. 好介紹呀
    [版主回覆01/14/2011 01:29:00]其實都是好多香港人喜歡的品牌啦!

    回覆刪除
  8. ­­ 嘩 , 好美味的街坊餐 , 全部食齊遲早自己變成米芝蓮
    [版主回覆01/14/2011 01:38:00]其實都系咖!

    回覆刪除
  9. 翠華 is expensive and service very very poor. When they served the dish, the soup was spilled over to the plate. The wanton was 'everywhere' as if a child had put a stick and played with it before it was served to the customer.
    But honestly, the standard of food in Hong Kong is so high, we will do fine just to find our own favourite restaurants in convenient location and enjoy them from time to time. Michelin is pure commercial in disguise.
    [版主回覆01/14/2011 01:51:00]Actually yes, they are quite expensive. I found many other restaurants are quite good but sometimes the standard is not so consistant or the hygene is scary.
    I agree that everyone should be theirselve and follow their own heart to taste gourmet. Guidebook is just a publication provide address and information for reference.

    回覆刪除
  10. 同意你所說.沙田強記燒鵝都好正.
    [版主回覆01/14/2011 01:56:00]他們是一家嗎?我還以為是不同的呢。

    回覆刪除
  11. 係喇!人人心中都會有自己嘅米芝蓮,究竟邊杯至係自己心目中的那杯茶,真係人人口味唔同架! 其實,我上館子,最著重的是反而是要服務第一。
    [版主回覆01/16/2011 00:33:00]說實話,香港服務業真是很不錯,去過外國、或者國內進餐,他們雖然很講究用餐體驗,但有時服務卻跟不上香港的節奏。所以說香港人的服務團隊,依然值得其他地方學習。

    回覆刪除
  12. 食物方面,尚未找到心中的蓬萊,但 "舸兒美食話你知" 的是很好的參考. 這張雞蛋仔照片似足腳板.大有為尋美食,踏遍天涯樂不疲的想像.
    [版主回覆01/16/2011 00:59:00]哈!阿執想像力豐富,大脚板都讓你看出呢!這一集主題是地道美食,下回繼續分享一些中西美食。其實為的是想藉此機會表揚那些用心的餐廳。

    回覆刪除
  13. 同意朋友說:世上沒有難吃的東西;只有合不合自己胃口的食物!
    [版主回覆01/16/2011 01:12:00]不會吧,我還真的吃過難吃的東西哦。

    回覆刪除
  14. 很久沒吃到真正好食的雞蛋仔了, 去年在幾間不同地舖吃到的都是半暖不夠脆或只得甜味的行貨! 好的除了妳介紹在北角這間, 記得之前蔡瀾也介紹過一間好像在灣仔區, 要等經過才吃也不知等到何時, 可能真要專程去一趟...
    而港式食文化裏, 茶餐廳可謂充份表現出匆忙香港人的靈活變通之道, 而翠華等連鎖茶餐廳是更上一層樓, 中西歐亞美食同化, 共治一爐, 有些還有國語及日文的大使服務客!
    既評論且介紹又圖文並茂, 在米芝蓮以外, 舸兒一定可以另出一本食壇經典! 不過大家跟著食經食得愈多, 恐怕未寫個人米芝蓮, 身型卻成了米芝蓮...
    [版主回覆01/16/2011 01:14:00]迪兄誇獎了,我其實也不是什麽食家,只是想通過介紹而表揚那些用心的餐廳!

    回覆刪除
  15. 米芝蓮的確有生意眼光。有時,一些餐廳自己走進去覺得平平無奇,經人介紹一番,感覺就不同了。舸兒也有弄一本米芝蓮的本事啊!
    [版主回覆01/16/2011 01:24:00]是呀,都是皇帝的新衣的道理。我還沒有這樣的號召力呀!

    回覆刪除
  16. 真係人人心中都會有自己嘅米芝蓮, 因為人人口味不同嘛, 不過我都會翻閱 米芝蓮之類的書, 因為我地為食, 又可以攞個參考
    [版主回覆01/16/2011 01:28:00]是呀,看看人家的推介,在想不到去那裡吃飯的時候,確實很實用。

    回覆刪除
  17. 仔細讀完你這本 米芝蓮 上集了。
    今早已經按捺不住了,即刻又再試一次它的早餐,通粉柔軟奶茶香滑,的確勝在夠consistent。 
     
     
     
     
    另外,近期有另一間 中式 茶餐廳冒起,我覺得也不錯的,名叫「太興」。
    [版主回覆01/16/2011 01:46:00]是呀,我也很喜歡太興,不過我家附近沒有分店,所以很少去呢。

    回覆刪除
  18. 舸兒
    對呀 人人心中都有本米芝蓮,我的那本,很厚啊!
    天氣雖寒冷,溫情暖人間
    [版主回覆01/16/2011 01:53:00]哈!上次我和你去的正是翠華呢!

    回覆刪除
  19.  
     
    謝謝分享喔!
    [版主回覆01/17/2011 01:49:00]有空下午去中環試試!

    回覆刪除
  20. 先排睇訪問米芝連評審係以咩標準俾星..係咪一定要貴價餐廳..佢既當然答唔係...即時舉例香港既茶樓點心都得左一粒星...好似施捨一樣..呵...
    對我黎講: 環境乾淨舒適 ,野食好味, 服務有禮 , 價錢合理..一切都用心經營.....咁就係米芝連啦...
    [版主回覆01/20/2011 23:58:00]因為要適應香港環境而更改評分制度,河馬和斑馬賽跑,都不知道這個賽制變得更加主觀。
    不過吃東西本來就是很主觀的,有人覺得清新口味健康有益,有人覺得不夠濃味而有失美食基本。好難說個誰是誰非。

    回覆刪除
  21. 米芝蓮用車呔人來做 icon
    不知吃多了会否像他
    舸兒  你好嘛  
    [版主回覆01/21/2011 00:07:00]絕對會!我基本上已經是一個米芝蓮了!

    回覆刪除
  22. 噢 真的許久許久沒吃過 砵仔糕!有機會一定會再嚐。
    [版主回覆01/21/2011 00:31:00]跟網友們去行山,不少山道的士多也有得吃呢!

    回覆刪除
  23. 舸兒
    星期天愉快 天氣冷冷,人情暖暖
    [版主回覆01/21/2011 00:39:00]Bananapple,今年香港真是好冷呢,不過有你溫暖的問候,窩心暖和!

    回覆刪除
  24. 原來機場都開0左間翠華, 都無留意到. 聽日去試下睇下係咪都係consistent.
    [版主回覆01/21/2011 01:20:00]好喜歡香港機場,越做越好,差不多把香港出色的品牌都囊括在內,讓旅客可以一一品嘗!

    回覆刪除
  25. "人人心中都一本米芝蓮" 說得很對。
    我都會去找一些地道的食物,那些可能沒有什麼"星"的,但在我心中就是"米芝蓮"啊!
     
    [版主回覆01/21/2011 01:33:00]美食和藝術都是文科,沒有制定的方程式可以算出1+1=2,所以個人喜好主宰一切!

    回覆刪除
  26. 強記不差,不過服務水準有限。你似乎是北角人喎!
    [版主回覆01/22/2011 23:48:00]哈,非北角人也,不過有時都會想起強記燒鵝,特此前往!始終是茶餐廳,所以對其服務業不會太多要求囖。

    回覆刪除
  27. 哇,好好的介紹啊!你真係有心人!
    [版主回覆01/22/2011 23:54:00]最近聽說原來openrice的食評也是有價的,發現網絡的資訊都被商業化充斥,很想用自己的小小空間,來表揚嘉獎用心的商店餐廳罷了。

    回覆刪除
  28. 謝謝舸兒的介紹,這裡有幾間食店,如北角雞蛋仔、翠華、強記也試過,很認同你的看法。
    每當吃到美味可口的食物時,心裡總是有一份感動,因為知道背後一定是廚師們的用心製作,努力嘗試,如果餐廳環境好服務好的話,更是Bonus。
    [版主回覆01/23/2011 00:25:00]香港人有太多美食,嘴叼,所以覺得美食也是理所當然的。其實和其他地方比,香港的食物水平實在很高呢。值得對廚師們敬禮!

    回覆刪除
  29. hehe... may b I seldom eat out... Therefore, I haven't try out lots of your suggestions. But they do look great... hehe~ 
    [版主回覆01/23/2011 00:35:00]These are the Hong Kong style restaurants or street snack. If you are health concerned, you might not like the food.

    回覆刪除
  30. 最怕我喜愛的食店被 米芝蓮化了,一經品評就加價,又要排隊。
    翠華在山頂已有分店,價錢略貴過市區各店,上海的翠華已成了港人的飯堂。
    [版主回覆01/23/2011 01:18:00]這個米芝蓮效應就讓各餐廳更加想入選了。我們這些聰明的消費者實在應該有自己的想法呀。

    回覆刪除
  31.  
    我試過一日三餐也在翠華呢 .....
    [版主回覆01/25/2011 00:06:00]嘩!忠實粉絲哦!

    回覆刪除
  32. 挺愛你的米芝蓮呢

    回覆刪除
  33. 舸兒:祝你新年快樂 , 萬事勝意

    回覆刪除
  34. I probably will try that North Point "chicken egg son" lol... I also like those fish balls - small but chewy one! Any more good suggestions for HK Island area?!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