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7日 星期四

一個人的旅行 - 童年記憶




人生裏第一次 一個人的旅行 是五嵗那年從出生地-雲南昆明到上海投奔祖母。三天三夜的火車穿過了大概五個省,也不知道幾個城鎮。那個時候太小其實也不懂,是後來才從大人口中得知這一段旅程到底有多遠。

在那個地域、那個年代 人的詞典裏沒有“虐兒”也沒有“孌童癖”,老百姓能負擔得起的也就是一張硬臥火車票。那一年負責照顧我的外婆中風了,爸爸因爲政治問題到鄉下関牛棚去了,媽媽經常要出差,分身不下來照顧一老一小。只能把我送囘上海跟祖母住。

昆滬鐵道上有這麽一個出名的鐵路員叫小趙,在中國人對物流業尚未有概念的時候,小趙應該是第一代速遞員。聼爸爸說小趙在支邊青年圈子裏很吃得開,每年都幫這些大城市長大又吃不起苦的上海小K(少爺)帶吃的、穿的和用的。從香腸、罐頭、的確涼(襯衣布料)到肥皂、白貓洗衣粉、美加淨護膚霜及熱水瓶、拉斯杯(Glass)。貨品包羅萬有。當然,小趙不會白幹活,回報他的會是知青們千方百計弄來的雲煙(雲南香煙在中國是貢品級煙草)雲南火腿還有白藥、蟲草。

那天爸媽托小趙帶回上海的,除了我以外還有一條雲南火腿 - 是給祖母支付我的半年生活費。那是一個以物換物的年代,爸媽的薪水只夠簡單生活,火腿是跟爸爸學琴的高幹子弟弄來交學費的。媽媽還把節省下來的少量糧票縫在我的內衣里。

就這樣,我和火腿上了火車,陪伴我的還有一本漫畫書“三毛流浪記”。硬臥車廂里滿滿的都是人和行李,一排長椅子上還有兩層臥鋪。白天上層臥鋪的旅客都會坐在下格鋪的長椅子上。阿姨們嗑瓜子,叔叔們圍著打撲克。我的小世界里除了車廂的喧鬧外,還有衣衫襤褸的三毛在大上海努力謀生的故事和他可憐的遭遇。

小趙叔叔不常來看我,只是偶爾來拖地板,偶爾提著開水壺來幫大家添添水,午飯晚飯時,他會推著大鐵車來賣飯盒。每次來,他都會斜著眼問:“小傢伙上廁所了沒有?”仿佛最擔心的就是我會尿臟了車廂。上廁所是我最害怕的,那個臭烘烘的大黑洞可是沒有底的,從流動的地下吹來的風,足以把我吸走。所以每次忍無可忍的時候,我才會悄悄的告訴車廂里最疼我的阿姨,讓她陪我去。

那個年頭,人的心裏沒有太多的壞事兒,流氓、特務和階級敵人大概都已經被抓走了。剩下的都是以雷鋒為榜樣的好人。所以車廂里大家都很喜歡我,有的給我吃糖,有的給我吃橘子,有的把我吃剩的肥肉飯盒,通通消滅。只是到了晚上,大家都回去床鋪睡覺時,我有點怕了。漆黑的車廂里,除了轟隆隆的火車聲,還有叔叔阿姨們的呼嚕聲。當我睡到模模糊糊的時候,突然有個叔叔爬上了我的床..............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