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1日 星期一

一個人的旅行 - 童年記憶(2)




按此閱讀故事上集

續...........................

當我睡到模模糊糊的時候,突然有個叔叔爬上了我的床。二話不說,倒在我的腳跟就睡了。他的腳丫正沖著我的鼻子,好臭好臭。我好害怕,也好想爸爸媽媽,就偷偷的哭了。哭了一會兒,發現那個人好像睡死了,就悄悄跨過他的身體爬了下床。這可不得了,原來床下、椅子下都滿滿的睡著好些人。更加害怕了,就只好找個角落瑟縮起來,繼續哭,哭著哭著也累了,就睡著了。

大概快天亮的時候,小趙叔叔終於起來看我。看見我的床鋪被人霸了,生氣的大罵那個人,還把其他睡在車廂里的人都趕走。他把我安頓在列車員的小房間里,讓我繼續睡。自己就去工作了。

後來才知道那些來硬臥睡覺的人是沒有錢買臥鋪車票,在硬座車廂里直挺挺的坐著睡,所以等一關燈,就到處找地方躺下。那天以後,我都是睡在小趙叔叔的列車間里,而他就會去我的床鋪睡。但白天,他就會領我到車廂里和大夥兒一起耗。




大概過了兩個晚上,火車來到一個叫衡陽的大站,叔叔阿姨們都興奮的說要下車買東西。他們說列車將在此換火車頭,會停好久好久。讓我跟他們一起走。我不知道好久是多久,但記得媽媽叮囑我無論如何千萬不能下車,下了車,以後就再也見不到爸爸媽媽了。那些壞人最喜歡拐孩子下車做乞丐。而且我還要好好看著行李架上的火腿,壞人會乘我走開就偷火腿。

叔叔阿姨們都下車了,剩下我一個人傻傻的盯著火腿,怕是一眨眼睛,火腿就會不見了。但是等了好久好久,火車上還是空無一人,走到窗前看看,連月臺也是空無一人。我開始害怕了,又偷偷哭起來。我自小就是個不愛哭出聲的孩子,覺得哇哇大叫好丟人。但是哭了好久還是沒人,心里就越來越害怕。難道小趙叔叔不要我了?我大叫了他幾聲,但都沒有回應。就哭著決定要下車找叔叔。小心的爬下了很高的樓梯,在月臺上走了一小段路。突然傳來轟轟的聲音,火車還放了一個大屁,仿佛就要開車了。我馬上沿著樓梯爬回車上,在鐵樓梯間還摔了一跤。回到車廂,還是空無一人。想想大人都不要我了,手上還流著血。難道以後就要像三毛一樣在這個地方做乞丐?越想越委屈,就忍不住大聲痛哭起來。

也不知道哭了多久,終於有個阿姨回來車廂,我緊緊的抱著阿姨不放,仿佛她就是我媽媽。我把一臉的淚水和鼻涕都埋在她的衣服上,哭著哭著就睡著了。

大概是哭得太累,我好像睡了好長時間,是月臺的廣播聲吵醒了我,揉揉眼睛,看到的是我好久不見的孃孃。(上海話姑姑的意思)看到孃孃實在太好了,我緊緊的抱著她,孃孃溫柔的一邊幫我搽臉,一邊說:“哎呀,那裡撿來的小髒貓,那臉黑得都認不出來了。”正要幫我收拾行李下車,才發現我的鞋不見了。腳丫子比臉更黑多了。

那是千真萬確的一段記憶,在現代家長支付昂貴的費用讓同齡孩子去學習記憶法的年代,我說的歷險旅程仿佛只是一篇故事,但我感激父母讓我對童年有著深刻的感受。特別是在中國高鐵即將興建好的現代,全國從南到北,從西到東都不過是幾個小時的路程,我的童年記憶將會永遠成為歷史。我慶倖自己曾有這麼一段難忘的旅程。人活著,不就是體驗生活和見證歷史的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