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4日 星期一

夜遊巴黎




要謝謝法國大革命 如果沒有這一場轟轟烈烈的革命,今天的法國人大概不會那麽熱愛自由民主,大概也學不用三天兩頭的罷工來爭取工人好得不能再好的福利 。但沒有那個晚上的大罷工,我也不會碰上巴黎這樣美妙的一個夜晚




因爲地鐵罷工,朋友把我這個不認字,不懂話的文盲送上了前往“老佛爺”百貨公司的巴士,離開前還窩心的幫我數好了站數,叮嚀我在第五個站下車,還要認住“老佛爺”門前最閃亮的聖誕燈飾。和朋友揮別,像小學生一般開始數車站。




第一個站,司機說了一堆法語,本以爲是普通的到站廣播,也沒加理會,誰知道車上的人都紛紛下車,只剩下我還傻愣着,一個男乘客好心的重返車廂,二話不説,把我拉下了車,才費勁兒的用英文告訴我:“因爲巴士司機也突然決定加入罷工行列,這輛巴士會停在剛才那個站,不出發了。” “嚇!?咁都得?!!!下班時間,天又黑了,連巴士都沒有,怎麽辦?!” 人生路不熟的我開始慌了,這中途下車,我也不知道自己在那裏了。




樣子像極法國足球明星施丹的男人禮貌的問我要去哪兒,然後讓我跟著他走。看見滿大街上沒有公車,只有行人,此時此刻也沒有其他辦法了。好在碰上的是個帥男人!男人看得出我慌,一邊走,一邊跟我講話,一邊介紹路經的古老大樓之歷史背景。大概走了二十多分鐘,男人脫了手套,溫柔的和我握別。他讓我沿著這條大路一直往前走,看到大橋右拐再走半個小時會到看到老佛爺附近的歌劇院。




一個人在旅途上,往往有精彩刺激的體驗,就是這麽一個機緣巧遇的罷工,讓我看到了夜色下,沒有遊人的羅浮宮。一個人像是要去偵查達芬奇密碼的女探員在星光下、秋寒裏,在廣場上探索。尋思這個古典的法國王宮廣場怎樣容納著來自東方的建築師用先進的設計元素將非洲的金字塔移師此地, 古代文明交匯了中世紀文藝復興,再配合上現代建築美學。這是個奧妙配搭穿梭了時空地域。




甚為驚喜的是那部小日本傻瓜機也能在夜色下拍出明信片般的照片!




無意走進了羅浮宮的大堂,大堂裏面空無一人,原來保安挺鬆懈的。下回可以考慮進去把那位悶坐了幾百年的“蒙娜麗莎”也帶出來走動走動!




透過玻璃窗看進去,也能看到一些雕塑展品。




告別羅浮宮 再往前進發,我看到了那個傳説中歌聲魅影的歌劇院。歌劇院美輪美奐,屹立在大路的盡頭。前面的廣場在春夏應該是個很不錯的聚會點,廣場邊的那個餐廳,應該是很出名的。走到歌劇院的時候,適逢入場時間,每一位賓客都穿得得體隆重,女士穿著長裙,男士穿著西服,有的更結上了蝴蝶領帶。




好不容易等他們都入了場,我才可以靜心看著歌劇院外的雕塑。每一個都是精品,每一個都述說著它的歲月見證。 



可惜沒有預先買票,要不然去法國聽一場音樂會,一定其樂無窮!




這麼走走看看,因為興奮,倒也不覺得累,原來歌劇院後面不遠的轉角,已經可以看到燈火輝煌的老佛爺百貨大樓。


來此處,不只是爲了購物,卻是前來看一看五層樓高的聖誕樹和它著名的聖誕櫥窗擺設。




下一篇送上2009年老佛爺精彩的櫥窗show!


其他巴黎行文章:
夜遊巴黎
Merry
美食巴黎
一個人的巴黎行 - 住、行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