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7日 星期六

幸運是我

08年某一次新假期訪問


朋友打電話來拜年,順道查詢一下旅遊業公關的入行途徑。他說他剛畢業的小女朋友想找一份清閒而又好玩的公關工作。用潮流香港話來形容,我當堂“O嘴”語塞。想來自己倒也是嚮往這樣的一份工作:最好就是在酒店泳池邊,和有趣的旅遊記者喝咖啡,談天說地,試著酒店出品的美味甜品。然後也許就是招待一下來自五湖四海的明星貴賓,觀光景點。要不穿著高貴的晚禮服進出宴會廳,出席大大小小的晚宴。


原來以上的畫面只是百分之二十的工作。在這背後還有無數煩厭的行政工作,反反復復,改來改去的新聞稿、宣傳計劃文件和預算案,無數個在會議室里和大老爺們角力的時光。永遠不滿足的老闆總是以為所有宣傳品、廣告設計都是他一聲令下,按一個按鈕就能做成的。還有這麼 一兩 個不明白顧客服務精神的前線員工讓那麼 一兩 個神經質的顧客投訴了,一邊廂要聽著投訴者不斷重複破口大罵自己怎麼受到不禮貌對待,那邊廂又要苦口婆心的勸說服務員要放下成見。一個簡單的慶祝活動,可以耗上幾個月來籌備,從邀請嘉賓,到布置場地,整個節目的安排,三番四次的改動。嘉賓之間可能有的矛盾。一天要花百分之五十的時間來應付幾百封的電郵,反反復復,來來回回的問答里有的是危機四伏。誰該是抄閱者?誰可能是秘密抄閱人?對這些“誰”又該有什麽樣的文辭語調?這電郵里的政治呀,可是我們這一代人在職場的新學問!


當年在小城市柏斯畢業,當同學們都還在餐館打工,計劃著如何出去大城市尋出路的時候,我已經幸運的處身最高大廈的銀行里做見習生。小城市的銀行98%是零售業務,實習也就是學習管理分行業務。喜歡坐在柜臺上,和填表來取五元澳幣的孤獨老人攀談。儘管後面有人排隊,大家其實也都是閒著,享受著排隊談心的相聚一刻。喜歡從保險箱里抬出大疊鈔票的感覺,嘩啦嘩啦的在點算機上跳躍,美妙的舞曲。當時真的沒有想到人生該是怎樣,事業該是怎樣,就以為自己會在小城的銀行里數一輩子的鈔票。


後來家人有事,我在一天之內必須馬上回到經濟正處蕭條的香港,這樣的決定讓我投入了當時的失業大軍。寄出了幾百封信,也有好些面見機會。原來那些機會最好是讓我學習了那些人,那些問題,那些行業。也做個幾個禮拜騎牛找馬的臨時工,最想不到的,居然是這份毫不起眼的工作讓我有了機會展開新旅程,入了旅遊界,開始了我今天的事業。


回顧自己一路走來的事業發展、工作心情,發現自己絕對幸運。工作裡面有的是挑戰,但也很容易看到成果,看到滿足。那些經歷過的人與事,原來都是路途上的一個老師。像是孫悟空取西經時的磨練過程,讓我學習,讓我成長!生活里總是有苦有甜,回頭一望,原來自己的道路如此如此平坦康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