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日 星期日

非誠勿擾

非誠勿擾是馮小剛最沒誠意的一部作品。這句話是以一個馮小剛迷的身份說的。最沒誠意的作品是趕拍來應付廣大的中國賀歲片市場,這麼說來還是得感激馮小剛填補了這個空缺,讓觀眾除了罵黎明演的梅蘭芳不地道之外,還能說說別的話題。馮小剛最次的作品,也還是有看頭。




非誠勿擾的劇本是很好的,如果給馮導演多一點時間,這部作品會像“手機”一般征服我。我說的是前半部分的安排:那精闢的徵婚啟、葛優碰上各式各樣的徵婚者,與同性戀、墓地、股票經紀、不喜歡做愛的女人、未婚媽媽等,那些京油子的幽默對話,甚至那一筆描寫舒淇深陷於不倫之戀的痛徹心扉,都是笑中有淚的現代人性化表白。是我們這一代人的戀愛觀、婚姻觀。老大難(高齡單身人士)最怕的就是沒有誠意的人來瞎折騰,燃燒了的僅有的青春火光還烙個傷痕在心間。所以非誠勿擾!非誠勿擾呀!馮導演的選題,永遠是到味的,有深度的。

那個兩分鐘的徵婚啟事,該是整個電影的精髓,如果你看電影時,因為聽不懂葛優的北京話而錯過了這一段,我從網友駁生處借來與大家分享。

「你想要找一帥哥就別來了,你要想找一錢包就別見了,碩士學歷以上的免談,女企業家免談(小商小販除外),省得咱們互相都會失望。劉德華和阿湯哥那種才貎雙全的郎君,是不會來徵你的婚的,當然我也沒做諾丁山的夢,你要真是一仙女,我也接不住。沒期待您長得跟畫報封面一樣,看一眼就魂飛魄散,外表時尚,內心保守身心都健康的一般人就行。要是多少還有點婉約,那就更靠譜了。心眼別太多,歲數別太小。會疊衣服,每次洗完燙平,疊得都像剛從商店買回來的一樣,說得夠具體了吧。

自我介紹一下,我歲數已經不小了,日子小康,抽煙,不喝酒,留學生身份出去的,在國外生活了十幾年,沒正經上過學,蹉跎中練就一身生存技能,現在學無所成海外歸來,實話實說,應該定性為一隻沒有公司沒有股票沒有學位的,三無偽海龜。人品五五開,不算老實,但天生膽小,殺人不犯法,我也下不去手,總體而言還是屬於對社會有益無害的一類。有意者電聯,非誠勿擾。」

第二段的海歸寫照讓人會心微笑,第一段的徵婚要求讓人反省






說這是一部沒有誠意的作品,是因為它鋪排得虎頭蛇尾,後半部分的北海道旅遊特輯過於明顯的拖長經營。是電影公司打著馮導演的旗號拉了贊助?還是時間急迫想不出個更好的鋪排?故事里的葛優是個有經歷的中年人,中年人的愛和痛,都應該是內在的,不愿表露的。不需要一個大草地來翻滾談情,不需要無敵大海景來經營浪漫。葛優愛得過了頭,舒淇痛得過了頭,那個日本導遊朋友哭得過了頭。也許是馮導演對商業社會的妥協,也許是他對廣大年輕市場的妥協。

雖然說非誠勿擾虎頭蛇尾,還是值得看,因為有馮小剛,因為有葛優,還有這首很有味道的主題曲。去年介紹電影“愛在遙遠的附近”(Painted Veil時曾經介紹2006年度超級女聲尚雯捷。獨特的嗓音,前途無可限量!尚雯捷唱了深情的部分,那鼓勵的快板就留給了兩個男生“羽泉”,不就是要為2009打打氣嗎?歌詞值得欣賞!






信以為真

尚雯婕

喝了交杯 幻覺好美
甜蜜方糖 跳進苦咖啡
信以為真 痛出了眼淚
沒有後悔可以退 可以退
醒來又醉


羽泉
時間是個天才的編劇
我就是你的下一集
還未與你相遇我早已入了戲
沒人能猜出結局
你扮冰霜凍出距離
我是陽光驅散憂鬱
想賭晴天我卻等來一場雨
如果沒有雷陣雨 哪來的好天氣
福兮禍所伏 禍兮福所依
一切都看你自己
福兮禍所伏 禍兮福所依
直覺就可以 相信就可以
時間是個天才的編劇
我就是你的下一集
還未與你相遇我早已入了戲
沒人能猜出結局
你扮冰霜凍出距離
我是陽光驅散憂鬱
想賭晴天我卻等來一場雨
如果沒有雷陣雨 哪來的好天氣


尚雯婕

有一些事其實不用懷疑
直覺就可以 相信就可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