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5日 星期六

弄臣




這一個月來瞎忙呼,白天在職場和大老爺們較勁,晚上回家暗自心情憂鬱,閙得連香港藝術節的幾個重點項目都一一錯過。錯過了紐約、倫敦愛樂樂團,又錯過了日本爵士樂魔女Hiromi。還好到了藝術節進入最後階段時,我終于像春天般蘇醒起來,連忙張羅重頭戲 “弄臣”的票。天天開場前去劇院等別人退票,皇天不負有心人,終于在最後一晚,等到了藝術節貴賓席的讓座,以七百元買到了價值一千二百八十元的一樓包廂位。欣喜入場,還碰上了陳四萬太太坐在附近。

這次的弄臣必看,是因爲這是香港開埠第一次有全意大利班底製作演出的歌劇,帕爾馬皇家歌劇院的頂尖歌唱家、樂隊及合唱團共150人來港演出。三幕歌劇布景服裝精美華麗,單看製作之認真,一千元一張票也不為過。這也是五場演出,場場爆滿的原因。甚至有不少觀衆買了四百元的站票入場。站完了三個鐘頭還是讚嘆不絕!






威爾第弄臣

威爾第是最著名及最有影響力的意大利歌劇作曲家,其歌劇作品中不乏經典金曲,其中“弄臣”裏的唱段「女人皆善變」,“茶花女” 裏的「祝酒歌」就連不懂歌劇人也一定耳熟能詳。



弄臣劇本是根據法國著名作家雨果(1802-1885)的原著《國王取樂》改編而成的。

這是十六世紀意大利曼都瓦城發生的故事,該城的公爵是一位風流瀟灑的年輕貴族。公爵的駝背弄臣爲了娛悅公爵,除了要哭笑逗樂和百般阿諛之外,還常常物色美女來滿足公爵荒淫好色的本性。甚至還協助公爵奸污其他朝臣妻女,弄臣往往還幸灾樂禍地戲弄那些憤怒的丈夫和悲痛的父親。群臣中,蒙特蘿伯爵因爲女兒被公爵奸污而含恨,並狠狠詛咒二人。最後所有的報應終于降臨在弄臣的身上。他最珍愛的女兒,也成爲天譴之下的犧牲者。純潔美麗的吉爾達居然愛上了公爵。 弄臣知道後失望地向上天問道:“上天呀!我知道自己作惡多端,曾求你把一切灾禍降臨我身,而把祝福給我的女兒,一個人面臨絞台,也需要一個聖潔的祭壇,現在,神呀!你連祭壇都給我打翻了。” 弄臣下决心對公爵復仇,買刺客殺死公爵。天意弄人,善良的吉爾達雖知公爵見異思遷,卻甘願替心愛的人去犧牲,喪命刀下。弄臣抱着女兒的屍體驚叫“那個詛咒!”






歌劇最經典的第三幕,弄臣帶著吉爾達來到刺客的旅舍。公爵當時正在旅舍裏大聲索酒,幷與刺客的妹妹 - 艶麗的瑪達蓮卿卿我我唱起了愛情歌《女人善變》:“女人最善變!如同羽毛空中飄,她們虛僞的笑容和眼泪,只留給男人看!”



世界三大男高音演唱《女人善變》Rigoletto: La Dona e Mobile

瑪達蓮娜故意半推半就地挑逗他,吉爾達看了芳心欲碎,這才知道她的戀人是如此的品行。弄臣趁機告訴女兒:這種騙子怎麽值得愛?這是歌劇最好聼的四重唱曲。 威爾第精妙的把舞臺分成了兩邊,在同一首歌曲裏,經營者兩個畫面,兩個對話。這又比話劇的演繹,增加了難度。

請聼唱段:





爾馬皇家歌劇院 (Teatro Regio di Parma

帕爾馬Parma 在人們眼裏,最出名的該是它聞名國際的火腿 (Parma ham), 大家該不知道歌劇巨匠威爾第出生和居住在帕爾馬附近城鎮。而威爾第的權威指揮托斯卡尼尼,更是在帕爾馬出生。因此帕爾馬皇家歌劇院在威爾第在生時,已經常演出威爾第劇目。至20世紀,更肩負起秉承演出傳統的任務。每年九月歌劇院舉辦的威爾第節,例必堆滿朝聖者,座無虛席。如果大家有機會于九月去意大利,可別忘了這個盛會。

網友小黎也看了同一場的“弄臣”,以小黎一直以來對藝術作品精辟的分析,絕對值得看看小黎所寫的公爵與利戈力圖

13 則留言:

  1. 你有在心裏跟着哼 " 女人善變 " 嗎?
    [版主回覆03/16/2008 02:14:00]不會歌詞,只能哼了!

    回覆刪除
  2. 要多謝 舸兒小姐 精心的介紹呀。
    還記得去年是崑劇的 桃花扇,
    而今年是鬼佬大戲的 "弄臣",不知道第卅七屇又會是什麼項目呢?
    對於門外漢來說,除了在開演前先從小冊子上的文字裡看一遍劇作的故事大綱之外,還應該從哪些方面去欣賞一個歌劇呢?上文已經說了 佈景服飾是其中之一。 
    [版主回覆03/16/2008 23:39:00]是呀!人們常覺得看意大利歌劇就是高級的玩意,看中國戲劇就是老土,其實不過是外國人對於自己的文化更爲尊重,而我們中國人自己都看不起自己的國粹。其實京崐越粵都值得推崇的。現在新排演的幾個中國戲劇都很不錯,等你來港時,可以去看看哦!
    明年藝術節也將會有兩個大型歌劇,今年藝術節今晚剛閉幕,可能他們的網站會公佈明年的節目的。
    如果還想深入欣賞弄臣的演出,不妨去看網友 小黎所寫的公爵與利戈力圖 。

    回覆刪除
  3. Decorations and music are wonderful!
    [版主回覆03/16/2008 23:40:00]如有興趣,五月請你看法文歌劇吧?

    回覆刪除
  4. 舸兒小姐看了大製作, 然後也一番大製作了. 辛苦啦, 喝口茶吧, 小妹這就給您伺候上了.
    還有, 病好了沒?  歌劇看了, 如願liao!燒該退了吧!
    您讓我看到: 堅持=>成果=>帶來的滿足!
    [版主回覆03/16/2008 23:45:00]今晚看完藝術節閉幕節目回家,想起了你的雪糕照片,忍不住吃了,當堂燒肯定是退了,連喉嚨也好了呢!真靈!
    比你在郊外等拍照的那股勁兒,差得遠呢!

    回覆刪除
  5. 又有好介紹了? 病了還四處逛, 真不聽話

    回覆刪除
  6. 又有好介紹了? 病了還四處逛, 真不聽話
    [版主回覆03/17/2008 22:18:00]白天在家修養睡覺,晚上出去看節目,這樣不是治病的最好方法嗎?

    回覆刪除
  7. 來到妳的藝術小屋裡細細看,靜靜聽。原來西方的故事也有如我們中國佛家的因果論調呢!妳令我的眼睛開拓了另一種從未看過的領域,謝謝分享
     
    看到你病了呢,好了麼?可以舔到雪糕的甜證明好得七七八八了,保重喔!
    [版主回覆03/17/2008 22:19:00]謝謝關心,昨天吃了雪糕后,病好多了

    回覆刪除
  8. 我看了七號晚的演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回覆刪除
  9. 我也看了三月八日星期六那場,實在是非常精采的一次演出呢。 BTW, 我都不知道原來可以去等人退票的啊,還便宜那麼多,真好。
    [版主回覆03/20/2008 01:21:00]藝術節的櫃檯負責幫定了票但有事不能出席的人放票,也好讓賣不到票的我們可以有最後的機會!

    回覆刪除
  10. 好精彩,鼓掌!

    回覆刪除
  11. 遲了看妳的推介! 很用心很精彩!! 刻也真是好看好聽吧!
    妳對opera的興趣很濃哩, 知識也豐, 若沒有一定認而去看, 欣賞情肯定大打折扣! 給妳買到退票, 也真是上帝的恩典, 不負妳這有心人了!
    [版主回覆03/20/2008 01:19:00]意大利歌劇其實聼不懂,但很欣賞舞臺歌劇的演出,有歌,有樂隊,有劇情,有舞蹈,是一個全面的表演,很精彩!
    上帝的恩典無處不在,我昨天又有了新的感動呢!

    回覆刪除
  12. 這個劇本, 我以前看過, 很喜歡. 所以十年前左右, 香港有得做, 我都有去睇!
    不過我都好耐冇睇歌劇了!

    回覆刪除
  13. 嘩,舸兒怎麼把小黎擺上枱了,你在我那裏的回應才叫精采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