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7日 星期一

無賴的戒情人







差點忘了這些歌,忘了曾有這麽一把聲音讓我心動。那該是好久好久以前的事,在他成爲忷酒打人的壞男生前,在他裝模作樣地成爲全城最佳喜劇人物之前,他曾是個靦腆的長髮男孩,並不好看,但有一副有性格的嘴臉和磁性的嗓音。在那個被“藍雨”和“李香蘭”充斥的卡拉OK大廳裏,終于有了另一把新的聲音,新的畫面,是帶點哀愁的情歌,淡淡的,並不需聲嘶力竭的呼喊。忘了那是一九九幾年,但好像是上輩子的事,你還記得一九九幾年的鄭中基嗎?還是你只聼過他所唱的“無賴”?

從沒打算要去看“港樂鄭中基、梁漢文演唱會”,因爲不忍心目睹那些專業的古典音樂人整晚配合地拉着絕對簡單的流行樂和絃,也不想聼那刻意加插在口水歌裏的大樂隊合奏,看過幾場港樂與流行樂手的演出,都有點覺得可悲。悲管弦樂隊得用這種方式來迎合廣大觀衆 ,悲流行樂界能夠與管弦樂隊班配的歌手越來越老,越來越少。懷念學友的那一場,惠妹的那一場,還有杜麗莎和葉麗儀唱的百老匯名曲,憶蓮和倫永亮的那場也還不錯,接下來的就………力不從心呀!是時候有人該叫聲停了吧?是指揮呢?還是音樂總監?




說不去,但上星期五還是陪朋友去了,可悲的心情還是有一點,兩個歌手雖然唱得不差,但無奈他們兩人的歌曲都是非常商業化的卡拉ok歌,管弦樂隊的加入,刻意得有點吃力不討好。如果這只是一場流行音樂會,如果兩人學學跳舞,講講笑話,請些好朋友嘉賓呀什麽的,該會比這苦心經營更好看。




這場音樂會的唯一好處,就是讓我記起了一九九幾年的鄭中基,記起這個“無賴” 唱的國語歌還真不賴!記起他唱國語歌時的嗓音咬字和他唱廣東歌時判若兩人。記起他還沒有定位成“無賴”前,曾被認為是個溫柔的男人。





無聊一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