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6日 星期六

有心人,有情人




小柔寫以張愛玲傳改編的電視劇“她從海上來”,令我想起去年沒日沒夜地看了這部電視劇,天天腫着眼睛去上班,同事們還以爲我失戀了。我解説是為張愛玲而哭,同事無話,該是心理暗笑我痴。


看完電視劇好奇地馬上看了胡蘭成寫的書, 是想窺探究竟這男人爲什麽不能好好地愛這麽一個才華洋溢,與他惺惺相惜的女人,是她不夠溫柔,還是她比不上其他女人的媚。

看完胡蘭成的今生今世,自己倒也被這個上世紀最具爭論的文壇才子迷倒了,雖看到的只是一張老了的臉,但說這人風流倜儻,才華洋溢也該沒錯。姑且莫論在政治上他跟了汪精衛賣了國做了漢奸,就凴他公幹好,逃難好,每到一處就愛一個,而每個女人都是爲了她,甘心情願地落地獄,上刀山。想必就是個多情人。




胡蘭成張愛玲的愛與其他女子是不一樣的,他是在雜誌上看到了她的文章,驚為天人,終于在一次文壇聚會上與她碰上,第一次見面就談了五個鐘頭,那場聚會裏仿佛就只剩下他們兩個人了。張愛玲來説此人也該是出類拔萃的,要不然當時紅遍上海文壇的才女又怎能擔着四周的流言蜚語,來與這有婦之夫交往愛得死去活來。雖然胡蘭成與元配離了婚來與張愛玲結婚,但才女還是沒能留住這浪子。他在逃難時,卻又愛上了別的女人,不只一個兩個一個女人心里只裝著一個男人,而這個男人心中卻有著幾個女人,她如何能不感傷?




胡蘭成的説法卻是:“和愛玲的愛是在仙境中的愛,與小周、秀美的愛是塵境中的愛,本不是一檔,沒有可比性。” 他還說他待張愛玲如待自己,寧可委屈張愛玲,也不委屈小周和秀美(他當時身邊的女人),如像克己待客一樣。視妻為己,視情人為客,兩相沖突時而“克己待客”。有這樣的想法,在我們這個時代叫:賤男,但我倒也是相信他在精神上還是愛張愛玲的,奈何天生風流,就是身與心不能統一。想起金庸筆下的韋小寳,張無忌,他們不是這樣思維的嘛。

可憐天下女兒大都是情深專一,像張愛玲這麽個高傲的才女面對愛情也只能變得卑微,張愛玲在送給胡蘭成的照片背面寫道:“見了你,我變得很低很低,低到塵埃裏,但心裏是歡喜的,從塵埃裏開出花來。”看到這兒,想到這首歌:

有心人,有情人

每個城市每條街 情人相聚離別 
那個你掏心的人 算不算有緣
愛過就無怨無悔 悲傷卻也珍貴 
相戀一場對不對 難分辨


你說你愛得真 陷得深 最後只有孤單是永恆
每當夜一深 淚一吞 往事歷歷割的心好疼


你問我愛幾次 傷幾分 才有看準幸福的可能
只怪世間太少有心人 卻有太多有情人


看身邊的朋友們 為情狂喜狂悲 
愛曾暖得像溫泉 也蒸發冷卻
當了解變成無解 最後只留心結 
情人心裡有火燄 有錯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