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30日 星期三

追風箏的孩子


我愛看沉重的電影,去電影院裏好好地悲哀一場,哭一場,證明了自己是如何的幸福,幸福得奢侈!

好久沒看過這麽溫情但又沉重的電影,說戰爭但不太多戰爭的場面,80%留着淚,但也含着眼淚笑了幾囘。小説早因其暢銷指數而於兩年前看了,故事是知道的,但始終對中東國家很陌生,對書中的形容沒有畫面感。電影補充了其中的空缺,加上很不錯的演員,絕對值得看。

電影裏有著很多的對比,三藩市的繁榮安定, 阿富汗的黑色恐怖富家少爺阿米爾(作者)小時候的懦弱與背叛,僕人哈桑的勇敢與忠心。殘忍的畫面,美麗的人情。勇敢正義的人,不可告人的秘密。

看完電影24小時后,留在腦中的片斷包括:

l        幾個斷了腿的小孩,飛快的奔跑。

l        阿米爾爸爸對“罪”的解説。

l        阿米爾爸爸深琢的眼神。

l        被石頭砸死的通奸男女。

故事情節引人入勝,在此不多說了,強烈推薦!等你看了回來再交流。

反思:

看小説時已經有這麽一個想法,這本書究竟有沒有政治目的?

l        全美最暢銷小説的頭銜是因爲書的故事由一個阿富汗人來暴露了回教社會的黑暗?還是以文學角度來測量這故事的本質?

l            回教社會真的是如此恐怖嗎?自己在中東所看到那些純真的回教男人,連不小心碰到了女遊客的手,都能開心得樂上一天,難道同一本可蘭經卻能使人有那麽懸殊的領悟?



題外話:

我在開場后不久開始拿紙巾抹眼淚,然後一把鼻涕,一把眼淚地哭得痛快。坐在我右邊是一個獨身男子,我聽到他也在吸鼻涕就是不拿紙巾出來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