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4日 星期日

「黃金花大酒店」與「披頭士」演唱會的啓發



出了一趟遠門,整整一個多月沒有出博文,回來又懶了許久。雖然一個月的旅程中有許多體驗想分享,但越是懶久了就越寫不出來。再不寫就快忘了,所以必須逼著自己開始動動腦筋。








在飛機上看了之前錯過的好電影:「黃金花大酒店」Best Exotic Marigold Hotel。在此必須推薦給尚未觀看的博友。相信很多已經退休的博友,一定會有點共鳴。當然對年輕人也會有點人生啓發。
「黃金花大酒店」的好看之處,除了看英國七大影帝影后級人馬的幽默演技之外,整個電影的劇本非常引人入勝。七位英國互不相識的耆各自述說著老年人在英國生活的無可奈何,對白鬼馬但苦澀。養老金在倫敦這個國際大都市裏根本不夠生活和醫療、商業化的服務模式冷漠且沒有人性。對於這一群孤苦老人來說,電腦廣告上展示的印度療養院為他們帶來了人生的新希望。一群人千辛萬苦前往印度,尋找理想中的樂園黃金花大酒店,哪知道抵達彼岸時,廣告中的文化酒店居然破舊不堪,而且一把年紀才要適應艱苦的異國生活,實在不容易。但偏偏新的體驗為他們帶來了新的生活意義,建立新的事業、重拾愛情味道。讓人鼓舞的是,原來不管任何年紀和人生經歷,只要前面有路,總會有新的希望!


電影中最喜歡的角色是尖酸刻薄的「桃姐」Muriel (Maggie Smith),從一個嚴種族歧視的受傷老人,從不接受咖喱食品,不讓印度人碰她,到她接受新生活的故事,簡直讓人笑中帶淚。





在寫這篇博文的這個週末,適逢模仿「披頭士」Beatles的樂隊來港。朋友大概算是「披頭士」最後一代忠誠粉絲,力邀我陪他去觀賞演出,去到音樂會現場,發現我們大概算是最年輕的一批觀眾。但當經典名曲開始演奏之時,我完全被現場的氣氛驚呆,原來身邊的那些老人家都是能唱會跳的瘋狂粉絲,氣氛不比同日上演的草蜢演唱會遜色。看著和我們父母同齡的先生、太太們尖叫著、隨著音樂跳起了“Twist and Shout” ,仿佛看到了他們16歲時去追尋偶像的場面。[youtub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rwmLjD-3Hw&version=3&f=videos&app=youtube_gdata]

在社會討論著如何面對人口老化的問題時,市場也開始經營著非常有潛質的銀髮市場,療養院、醫療中心、長者旅行團,興趣小組…….「黃金花大酒店」與「披頭士」演唱會給我的啓發是長者退休後也可以運用自己的豐富經驗和知識,為自己和同輩創造更豐盛輝煌的夕陽時光!年紀不是問題,最重要的是心境!

12 則留言:

  1. 舸兒, 等妳出blog 好耐呀! Welcome back!
    [版主回覆11/05/2012 19:53:30]
    西班牙酒店推介Olivia Plaza Hotel,另外一家雖然便宜,但就不是太適合你們。
    http://blog.yahoo.com/geer/articles/90839/index
    http://www.tripadvisor.co.uk/Hotel_Review-g187497-d589352-Reviews-Hotel_Olivia_Plaza-Barcelona_Catalonia.html

    回覆刪除
  2. 黃金大酒店一上畫即睇 ,確實笑中有淚的好戲....另一套閃亮人生也同樣精彩, 你睇左未呢..
    生老病死無可避免 , 問題係以怎樣的心態去面對衰老...保持年輕的心實在重要
    [版主回覆11/09/2012 01:41:53]非常想看“閃亮人生”,但由於之前一陣子公事繁忙而錯過了。只能等出DVD了。

    回覆刪除
  3. 我喜歡看占士邦電影, 在戲院看黃金花大酒店認出Judi Dench時幾乎叫出她是007的上司M, 上星期在同一影院看新鐵金鋼-智破天凶城, 是她最後的一集了. 兩套不同類型的電影, 但都好看.
    [版主回覆11/09/2012 01:42:29]Judith Dench的演技實在太棒了!

    回覆刪除
  4. 「黃金花大酒店」碓是一套值得看的電影。 ~~~~~~~ 是的! 年紀不重要、 重要的是心境!
    [只微回覆11/09/2012 08:31:11]正是正是!
    [版主回覆11/09/2012 01:43:47]所以無論什麽年齡,大家都得保持心情開朗哦!

    回覆刪除
  5. 睇完介紹, 也有點心動想去睇呢套片.
    的確, 人與人之間就是如片中情節那樣, 相互去創造和豐盛人生呀....
    有意思 !
    百老滙電影中心, 在放影 "浮士德", 請也留意一下它吧:
    http://www.cinema.com.hk/revamp/html/list_detail.php?lang=c&movie_id=6178
    [版主回覆11/09/2012 01:45:19]這個週末太繁忙,下星期又要出門了,所以大概會錯過這一部哦。不過謝謝推介,會找DVD看的。

    回覆刪除
  6. 對啊,懶得不寫就會將它忘了。
    不要小看老人家,其實他們都很年青,可以比你更狂野!
    [版主回覆11/09/2012 01:48:46]哈!去看屬於他們的演唱會,真的回到了60年代,芳芳寶珠式的舞蹈真不錯。

    回覆刪除
  7. 電影很積極正面。
    年紀不是問題,最重要是心境。十分同意。真的別輕看老年人,分分鐘精力比我們充沛。最近見返舊時的老師,覺得她比以前還年輕,我們揶揄她就快變成我們的妹妹。當然,老師也還稱不上老年人吧,但你的話令我想起心境的重要。
    [版主回覆11/09/2012 01:50:33]電影的好看之處是並不是每個人積極就有用,其中最正面的一個角色過身時的悲哀,也讓人感到無奈,但這不就是人生嗎?!

    回覆刪除
  8. 舸兒真懂享受人生,去了那裡呀?給我們分享一下啦!
    [版主回覆11/09/2012 01:51:18]去了米蘭和附近的幾個城市,等我慢慢介紹分享吧。

    回覆刪除
  9. 閃亮人生仍上映中,快去看
    [版主回覆11/10/2012 00:52:30]這個週末行程已滿,下個星期會去上海呢,看來還是來不及了。謝謝您為我操心!

    回覆刪除
  10. dear sister,where is your next stop?

    回覆刪除
  11. We must all change. Rigidity is the posture of death!

    回覆刪除
  12. 這部電影真係很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