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8日 星期六

洗腦之前請先洗頭




這幾個星期,新聞鋪天蓋地的議論著洗腦計劃,對於沒有孩子而又過了學童時期的我來說,實在有點事不關己,不過某個星期天不經意的看到電視裏,城市論壇上有這麼位“趾高氣揚”的老師,在和一個有文有路、淡定、懂得準備數據的孩子辯論,因為一句辯詞,把那老師惹成了“婆娘”,拍桌子高八度後,又搞笑地來個得意洋洋的撥弄頭髮。用北京話來形容那一秒的動作,叫做“浪”。這“浪”字和“浪得虛名”無啥關係,是特許形容女人的嫵媚,不過還帶點豪放的嫵媚。這麼“浪”的動作,在一般情況下挺難和老師扯上關係,不過如果您見過中國改革開放初期的女性,這“浪”動作倒是挺經典的。九十年代的周星馳電影中,經常由那些男扮女裝的“如花”們按照從良前的利智獨有的性感模式來演繹。

假如我是家長,看見這麼一位“浪”老師來推銷國民教育,我也會很擔心。姑且莫論這課題中究竟有什麽內容,一想到我那天真無邪的女兒,即將來一個這麼“浪”動作,已經千萬個不願意。



 


另一位強推國民教育的是官員剛剛上任不到一個月,馬上委以重任要在一個月間,推行一個十多年間港英餘逆政府都不敢執行的課題。看他老人家避之則吉的態度,以及面對媒體追問時不太堅定的眼神,看來他自己信心也不太足。

香港自八十年代經濟起飛,社會自然而然的培育了千千萬萬的銷售人員,香港土產的銷售專業人員現在已經成為亞太區內非常出色的管理人才,在國內,在東南亞管理著成千上萬的銷售團隊。每一個銷售人員天天都面對老闆與日俱增的銷售額,而同時也鍛煉出香港人醒目、懂變通、勤奮的性格。我不懂的是既然是要強推一個產品,為何不選一個精明的銷售人員,而卻選擇了一個樣子、性格、甚至名字都不討好的老笨笨?!特別是他要強推的產品對於受過英式殖民地教育的當代家長來說簡直地不能理解,家長們自小既不會唱英國國歌,也不會“前進前進前進進………….!”而且這次的強推和當初鐵線頭強推23條有著異曲同工之妙,最怪的是狼政府還是沒有吸取教訓。



出生在國內的我是小學一年級戴上了紅領巾,那麼一個小毛孩其實並不懂紅領巾背後的意義,只有乖孩子才會被嘉許,成為少先隊員。我不知道是我唱歌好聽,還是老師特別喜歡我,剛上學不久,我已經成為了學校的大隊長,手臂上別著一個三劃白色的袖章。走在大院裏,其他家長都會用羡慕的眼光看著我。記憶裏面我會唱國歌,也會唱“我愛北京天安門”。上課時并沒有一課叫做“國民教育”不過老師會給我們講故事,有那麼一個叫“雷鋒”的叔叔,是個捨己救人,每天都做好事的榜樣。通過學“雷鋒”,我們學會要讓座給老人,我們學會路不拾遺。但究竟我有沒有被洗腦,倒是成為我最近常常思量的問題。但每當我想起八歲時媽媽帶我走過了羅湖橋,給我買了一個超級好吃的雞髀後,我就再也沒有想起紅領巾的優越了。


我不知道要念幾年的“國民教育”才會被洗腦,但作為一個中國人,我認為學童確實應該學習國家的基本體制,歷史和現況,甚至包括現在正在管理國家的政黨。但推行這個課題必須循步漸進,有點策略。要洗腦先要洗濕個頭!拿著錘子要敲人家個頭,人家自然不願意!


 

其實香港父母最供利,只要你是名校,不管你教什麽,他們都會排隊。比如說蘇浙小學曾經是個收容大陸移民的左派學校。近年校方投入了很多資源,把學校變成了國際學校,而且從幼兒園可以升到中學,免除了很多麻煩。所以深受港區家長排隊追捧,根本不在乎你上不上國民教育。如果公立學校都得到很好的資源,校園大,派位好,聘請老外教英文,最優秀的老師(不浪的那種),每年夏天都有機會免費去北京遊學。比私立教會學校更有優勢進入港大和其他頂級學府。最重要的是優化工程不花港人一分一毫。事關中國的維穩基金比軍費更多,只要抽一個零頭,就能達到目的。


其實家長也不需太過憂慮,現在國內千千萬萬的學童也帶著紅領巾,腦子裏有的只是麥當勞、肯德基和蘋果愛瘋!如果大家曾經上微博,您將見到人們各適其式樣的評論政府,罵貪官,如果小學上那麼一課就會愛國愛黨,那些上過黨校的官員也不至於貪污嫖妓為所欲為了吧!






21 則留言:

  1. You're probably right. Are all the noises now about our "national civic education" merely noises created for the benefit of those whose eyes are set upon the Legco election coming up in September?
    [El Zorro回覆07/30/2012 07:36:37]I am not talking about the implementation of Civic and National Education but the organization of protests against it.
    [版主回覆07/30/2012 01:55:09]如果推國民教育是爲了選舉,那也太笨了吧,所有家長的票都會投給了牛肉麵議員一黨,以後立法局開會將會是雞蛋和香蕉的世界!

    回覆刪除
  2. 寫得好. 不應用硬的一套. 香港人是吃軟不吃硬的.身敎重於言敎.
    [版主回覆08/01/2012 01:13:10]諾言是說給無知天真的人聽的吧?!
    [老頑童回覆07/30/2012 18:06:44]15年已过去, 50年保持不變已过了三分一. 尚未開始, 遲呢还是早呢?
    [版主回覆07/30/2012 02:00:23]我真不明白,已經試過23條硬推不行的啦,何解又來一次?!教育局首要的重任應該是把前些年搞亂的教育制度,搞好!然後在改良的同時慢慢滲入也不遲呀!

    回覆刪除
  3. We just recently met couple students (12, 13 years old) from Mainland China, who's coming to U.S. to get some experience, one of them immediately get all Apple items with parents' credit card, even American students were shocked.
    But I am very impressed with their knowledge about international politics, such as between Philippines and China, U.S. and China... I'm not sure HK students care much about this at this young age, at least I knew I didn't when I was 12.
    [版主回覆08/02/2012 01:34:56]現在的中國比任何國家都資產主義,大人孩子都如此。

    回覆刪除
  4. 如果真的要洗, 也得由那些當官的子女開始 ,這才叫 "以身作則"嘛
    [版主回覆08/04/2012 01:54:55]我想官二代確實有洗腦,不是因為愛國,而是因為愛錢、愛利益!

    回覆刪除
  5. 其實國民教育絕對無問題, 問題在於內容及如何推行!
    我也奇怪港政府在這方面為什麼愈來愈退步? 必是太急進想攞表現吧!
    [vivian回覆08/04/2012 12:34:34]哈哈! 好鍾意依個比喻!
    [版主回覆08/04/2012 02:03:22]婚姻專家都有教,做愛前必須有前戲,要不就成了強姦。

    回覆刪除
  6. 這陣子的風波,怪他們sell得不是時候,也沒有技巧吧﹗
    [版主回覆08/04/2012 02:29:42]其實奧運本來是個很好的國民教育愛國課程,但運動員的打假球風波變成了反面教材。中國真是什麽都假!

    回覆刪除
  7. 舸兒,很中肯
    [版主回覆08/08/2012 00:26:59]如果社會上人人都可以持平,就不回那麼多爭議。

    回覆刪除
  8. 其實讀中國歷史更好,但這科已日漸式微,似乎許多學校都沒有了。
    [版主回覆08/08/2012 00:28:33]不會吧?現在沒有中國歷史了嗎?也許要靠遊戲機軟件來教導三國、戰國等歷史知識。

    回覆刪除
  9. 早已脫離學童行列、 不是教師、亦非家長! 我就這事情上、就更沒發言權了! ~~~~~~~ 可是非常讚同舸兒之說!
    [版主回覆08/08/2012 00:30:23]也許是我們針不咭到肉唔知痛啦。

    回覆刪除
  10. 國民教育唔需要,講講中國歷史好過.
    [版主回覆08/08/2012 00:32:38]最近看電視,都發現基本法教育短片都好紅!“國家與香港是一家人來咖嘛!”有點打冷震。

    回覆刪除
  11. 這真是個無里頭的課題 , 笨拙及過時的銷售技巧 , 超敏感及情緒化的家長 , 幻想恐的心態 , 毫不理性去探討問題。 現在的小朋友精乜边 , 家長老師日日教不同的東西 , 試問他們做對到多少? 單是禮貌 , 尊師重道一樣就已搞唔掂。中英數常識課堂咁多操練都未學得好 , 一節國民教育能令小朋友洗腦可算是科幻小說。 咁多年香港政府最叻搞面子工程 , 不如老老實實定個規範 , 小學生要學好禮貌 , 公民責任、權利和義務 , 尊師重道 , 孝義廉恥這些基本功。 初中生必定要修中史 , 中國地理 , 近代史 ......等到學生懂明辯是非 , 懂獨立分晰思巧 , 才搞什麽論政 , 認識世界。 一步一步來培養學生對自己負責 , 對家庭負責 , 對社區負責 , "修身 , 齊家 , 治國 , 平天下" 以此為目標我覺得這樣的 "公民教育" 大家才會認同。 那些批評的人 , 最重要是加入咨詢 , 去了解 , 去討論將整個過程陽光化 , 俾学者傳媒監察 , 從正道實事去改變政策 , 而非一話唔 Like 就不問情由地推倒 , 那對香港及下一代根本無好處。
    [版主回覆08/08/2012 00:42:02]哎!香港教育改革二十年,越改越不對路。管理階層的老師以及當代家長大都是我這一代末代殖民地學生,對於自己的身份,國籍連自己都還沒搞清楚,適應下來。就算強推國民教育的那一班人,其實也不太瞭解國情,只是按照老一套共產書籍盲目的信仰崇拜。殊不知現在中國置身非常矛盾的思潮中。要共產,那些富起來的企業家是社會的什麽東西,那些擁有幾十億家産的高官又是什麽東西。接受了共產思想,又怎樣面對地產商愛國的論點?這是一個非常矛盾的時代,這是一個非常模糊的社會!

    回覆刪除
  12. 哈哈.吾道不孤,我以為我反對什麼什麼的反洗腦之說.是因為我10歲之前帶紅領布被洗了腦...我們不能怪港人政治膚淺,人云亦云..畢竟香港一直以來都是一個商業的城市,突然間有了民主..有了議政空間...自不然會不知所惜...
    [滄海一粟回覆08/11/2012 23:40:18]舸兒是造反派,嘿嘿!
    [版主回覆08/08/2012 00:48:55]我帶過紅領巾,但我非常資本主義!我愛吃雞髀,也愛買東西。我在想現在的中國人被我更愛買東西,看來接受過共產教育的都被洗腦而變成了資本主義擁護者。
    在殖民地的天空下,人民不懂民主,現在社會混亂,自稱民主的人並不尊重別人的民主。只要是意見不合的,就成為了保皇黨。亂得很呀!

    回覆刪除
  13. 羨慕你紅領巾呀.我小時候清潔好學,手冊上才蓋白兔,相反蓋黑豬.無論如何,比不上雞髀實際.
    腦的的確確難洗,真懂得上獨立思考才難.
    [版主回覆08/08/2012 23:08:09]要獨立思考不被物質誘惑才難,但如果是要向個體灌輸一種與現今社會現狀矛盾、不符合事宜的哲學,就是難上加難。

    回覆刪除
  14. 近日已沒有興趣再看和種爭議的新聞,不過覺得溝通最重要,各種極端拉倒行動如罷課要不得,其實這也是身教的一種,小朋友看在眼裏會如何?! 政府都唔知搞乜,整個事態發展到這個地步要負最大的責任!
    [版主回覆08/08/2012 23:38:58]要說洗腦,國民小先鋒那一套真是不太入流,制服難看得讓人沒有了英姿,更別說是自豪感。反觀牛肉麵議員那一黨,把政黨搞到黑社會一般,凡事必反,很有紅衛兵當年的影子呢。

    回覆刪除
  15. 見到奧運冠軍選手站到台上唱國歌時我在想,他們為什麼都不唱其他歌呢 ?
    [版主回覆08/08/2012 23:40:29]金牌得主唱國歌時,不知大家會否感動落淚?中國人得獎感動些還是英國人得獎感動些?

    回覆刪除
  16. 舸兒,你來自內地,應知內地事,洗腦不易呀,要移風易俗,不數十年不可。我同意你所說,孩童應對國家體制和基本情況要有所認識才對。
    [版主回覆08/08/2012 23:47:20]回想當年共產思想是怎樣流入中國的?不是靠一些激進的青年在外國留學後,帶入中國的嗎?爲什麽李登輝那麼崇拜日本文化?還不是他青年時去了日本留學。要學生愛國不難,只要政府花點錢,送他們去國內高等學府進修,但千萬不要他們挨苦哦。

    回覆刪除
  17. 洗腦并不容易,上過幾堂國民教育就可被共產黨虜了去,就不會有那麼多異見人士了,香港的「六四」燭光晚會,越來越多的大陸同胞來港參與,他們不也是受國民教人士嗎?我認同KM、舸兒所說孩童應對國家體制和基本情況有所認識才對。

    回覆刪除
  18. 舸兒﹕你好,說得很好,很對啊!

    回覆刪除
  19. 中小學校,接受了政府教育撥款資助,本是會爭先恐後去推行新科目。自從推母語教育,殺校,這個新一波,只怕是又重蹈沒有以人為本的理念,遭遇到人民極大的情緒反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