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2日 星期日

彌敦道上的慘案



李警司站在案發現場對著白布蓋體的死者端詳,從死者的模樣,他斷定這即將轟動全城的案件將會很難搞。破案容易,但涉及的層面太廣,一個不留神,他分分鐘長糧難保。

屍體發現的地方離警局不遠,而且死者又是是彌敦道上無人不識,無人不尊敬的名人。凶案現場沒有留下太多的蛛絲馬跡,甚至連法醫都認為這可能是自然死亡,但從他多年查案的經驗來判斷,直覺告訴他這是一宗謀殺案。

彌敦道剛才封鎖了5分鐘,記者和市民都開始在封鎖線外圍觀了起來,指手畫腳的猜測著死因。霸主緊張的在向探員述說自己目擊案件發生的過程,還擔心人家不信他,說完一句,就馬上張大了喉嚨向圍觀的記者也重複說一遍。“我頭先明明見到有兩個自由浮走向森叔果度,捅左距一刀咖!然後森叔D血就巴巴聲流,跟著就摜低左啦!我都估果兩個自由浮系壞人來咖啦,地都想搶我野咖,我醒目,避開左咋!”一邊說,一邊又蹲下去檢查自己的那兩大包塑料袋裏的膠樽,然後一拍後腦勺,“撲街,唔見左三個添!”然後不管探員和記者叫他,急速往九龍公園裏面走,像是要趕快去找回他遺失的那幾個膠樽!

探員過來對李警司搖搖頭,小聲在說明明屍體上沒有刀痕,這個霸主一向瘋瘋癲癲,是個居住在九龍公園的流浪漢,他的口供不能信。現場又沒有第三個目擊者,很是難辨。李警司看著閃個不停的記者堆,知道自己必須向媒體有個交代。只好深呼吸走向人群,記者開始機關槍式的發問:“警司,請問你對這個案件有什麽看法?”“有人話系謀殺哦?”“警署系唔系收到匿名信話要恐怖襲擊尖沙咀呀?!”“有人見到前幾日有醫生來睇過森叔喔,系唔系醫療失誤呀?!” 李警司鐵著臉,想往常回答記者答問一般,官腔的說完了正在積極調查的一段臺詞,轉身走回警局。

李警司是哀傷的,畢竟森叔是他這些年駐守尖沙咀期間的好朋友,每當他有心事,無論是公還是私,他都會跑去森叔家聊天,森叔這位長者總是最好的聆聽者,一邊陪著他喝酒,一邊開解他,森叔的見識和智慧往往能為他提供很多解決事情的方案。而他也知道,尖沙咀很多居民都當森叔是活菩薩,所以他家總是人來人往。森叔雖然地位超然,但卻沒有種族和階級觀念,重慶大廈的阿星,香檳大廈的阿鳳都經常跑來森叔家,有時來訴苦,有時來借錢,森叔從來都二話不說,為他們排解困難。

李警司正在沉思,女兒呱啦啦哭著跑了進來,“老竇呀,森叔系唔系死左呀!點解會咁咖!明明前兩日睇醫生,都話森叔無事咖!一定系對面個地產佬為左謀住森叔塊地而落左毒手呀!我見地日日都系度掘地,一定系掘入森叔家,然後將毒死咖!你睇下對面個商場個Super Market咁大,都已經掘到森叔家個地牢咖啦,一定系為左得到埋森叔家塊地,而森叔又唔肯,地就落毒手囖!” 李警司馬上掩著女兒的嘴,怕她驚動了其他人,“你細聲D啦,唔好亂講呀!個地產商系黑社會來咖,唔好得罪呀!”女兒更是生氣,“老竇你有無搞錯呀!你系差人來咖!點可以怕左果D奸商架!仲有呀!果個醫生都好有問題呀!我次次見來同森叔睇病,都系咁易睇下條脷就話OK喔,都無驗真D,每次都急急腳,馬馬虎虎就算,我見到每次都趕著約左香檳大廈個蓮姐去九龍公園幽會咋嗎!咁無醫德,真系好過份呀!”“你唔好亂講啦,人地醫生而家責任好重,好多野做,好大壓力架!” 李警司怕女兒越說越多,感情用事。女兒繼續嚷嚷著:“個醫生都唔系無醫死過人咖啦,上次赤柱都有個長者被醫死咖啦,過左幾年,埋又無事,又唔洗坐監哦!真系離譜!命來架!個政府都好離譜!成人掛住拆潛建又唔見佢地好好照顧D老人家!,又唔監管下D醫生,由得佢地吞樸!明明系醫療失誤,又話系自然死亡。嗚嗚嗚!”


女兒哭得越發厲害,李警司更是心亂如麻,他知道女兒所說的都是事實,這一次他不能坐視不理,爲了彌敦道上的居民,爲了那些見證這城市歷史的老人,他必須查出真相!儘管這真相將會涉及很多官商勾結的黑幕,儘管這真相將會牽扯更多人為失誤的庸醫!真相能讓這個城市居民警惕!反思!


森叔 RIP!我們會永遠懷念您!





後記:彌敦道上的大榕樹陪伴我們這些尖沙咀居民成長,已經成為了我們生活的一部份,最近大樹倒塌事件令我非常關注,同時也想告訴大家一件也許未曾聽說的工程。位於彌敦道上的古跡 聖安德魯教堂正在進行一項擴建工程,在教堂的底部加建活動中心,是項工程的具體內容在以下連接可以看到,我並非測量師,卻非常擔心工程會影響樹木發展。項目應該已經取得政府同意,此刻除了禱告,也沒什麼可以做了吧?!請大家代禱,關注!

http://www.standrews.org.hk/images/downloads/20120606_faq_online_chi.pdf

15 則留言:

  1. 近年太多人為意外!
    [版主回覆07/24/2012 01:18:04]也許是近年港人學會凡事投訴吧?!

    回覆刪除
  2. 凡是有價值的古建築 ,古樹, 都將在本港逐一消失 ,真是杯具
    [毛豆回覆07/24/2012 10:01:18]神馬 ? 那我是不是會被河蟹
    [版主回覆07/24/2012 01:38:16]哈!毛豆中了微博毒哦!

    回覆刪除
  3. 很有意思的一篇奇案報導!
    "個地產商系黑社會來咖..." 究竟係邊個呢?
    [版主回覆07/24/2012 01:40:03]老實說,個個地產商都黑,有的黑心,有的黑金..................

    回覆刪除
  4. 教會推行計劃工程想法奇怪,擴充會址設施就可以吸引更多人信教?物質比心靈上的需求更重要?現在樹醫只做表面功夫,監控完全失效。我不是專業人士,但單看附件的平面設計圖,相信工桯必會影响門前的4棵古樹! 唉......
    [版主回覆07/24/2012 01:43:09]謝謝關注并看了連接的資料!讓我們一起關注。

    回覆刪除
  5. 香港做事一向只頭痛醫頭、 脚痛治腳! 沒有一個全盤計劃、 也不會為保育做未雨綢繆!
    [只微回覆07/24/2012 09:14:29]這是個盤根錯節、 根深蒂固的事! ~~~~~~~ 香港、 為浮面的問題已應接不暇! 如何騰得出手來、 處理這骨子裡頭的事?! ~~~~~~~ 人要自求多福! 誰想樹亦如此!
    [版主回覆07/24/2012 02:13:14]由於根部埋在地裡看不到,就更加不用醫治了。

    回覆刪除
  6. 舸兒:切勿悲傷,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
    [版主回覆07/24/2012 02:22:08]希望這個都市還能有萬木春!

    回覆刪除
  7. 看上面的故事時嚇死人呀, 看下面的後記又擔心死人呀. 最後都係要祈禱,
    [版主回覆07/24/2012 02:29:38]只能禱告了!

    回覆刪除
  8. 真係好可惜,那棵細葉榕是我們香港人的集體回憶.又少了一個重要地標.
    [Sing Tak回覆07/24/2012 11:48:11]十號風球,我都好担心它們.
    [版主回覆07/24/2012 02:51:23]期望他們能夠盡力搶救其他的榕樹啦!

    回覆刪除
  9. 地產商無良的事件很多, 聽說有時候地產商收購樓宇時, 對一些死守舊居不願放手的釘子戶威逼利誘, 最後還可能製造業主“被消失”的情況。地產商與黑社會勾結這情況確有其事。
    [版主回覆07/26/2012 22:59:30]可怕的事實,人會被消失,何況樹?!十號颱風過去,城市裏面的很多樹都慘遭不幸,看新聞得知政府的樹木辦公室100多名員工中,只有11名曾經讀過專業林木知識的樹醫生。可悲!

    回覆刪除
  10. 擔心....
    [wtm246回覆07/27/2012 17:56:17]默哀.......
    [版主回覆07/26/2012 23:10:53]電視新聞說旁邊的那兩棵古樹也快沒救了。

    回覆刪除
  11. An excellent write up! Thanks. It's a always a delicate balance: conservation and "development" !
    [El Zorro回覆07/27/2012 11:26:52]Yes we do. But land in city centre is really scarce. It takes a great deal of "foresight" and the right kind of values on the part of those in a position of control!
    [版主回覆07/27/2012 00:44:47]Any developed cosmopolitan city will have a piece of green land like Central Park of New York, Hyde Park in London, Renming Park in Shanghai etc. Hong Kong need some healthy trees.

    回覆刪除
  12. 看舊相片,以前彌敦道綠樹成蔭,現在已是光秃秃,城市不斷發展,害了不少樹命。默哀!
    [版主回覆07/27/2012 02:08:03]還記得我家門口的那兩棵大樹嗎?颱風後,其中一棵百年古樹也連根倒下,真的很傷心!

    回覆刪除
  13. 香港作為一個密窒窒的城市,綠化工作其實不算太差,只是出發點只是為種樹而種,根本沒有顧及樹木的真正需要和空間。

    回覆刪除
  14. Petite poupee @安提比2012年12月9日 下午1:16

    數年前,每日差不多经過一次, 買少見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