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6日 星期三

魚池邊的回望

Image Detail

他站在偌大的花園中間,看著那群陪著他享受了人生最美好時光的錦鯉,在魚池裏氣定神閑的游著,仿佛一點也不知道這將會是它們人生最後的一天安逸的日子。如果那些錦鯉可以分擔他的愁苦,略微的給他一點安慰,也許此刻他會抱著它們大哭一場。但可惜他養的是魚而不是狗,沒有那麼一點哈巴,沒有那麼一點窩心!這使他此刻有點氣憤,這群白養的傢伙,無論他這些年多麼的憂心,在外面上下受氣,它們都不改那悠遊的神態。


這魚池是他從小就夢寐以求的,是他多年努力向上攀爬的動力。他討厭狗,因為在狗的神情間,往往讓他看到自己,那個忠心耿耿,卑恭屈膝向主人獻媚的自己。他羡慕魚,特別羡慕那出身高的錦鯉。仿佛一出生就是豪門貴族裏的一份子,不用特別的努力,不用特別的掙扎,就註定了吃特別的魚糧,住豪華的魚池,還有高質量的氧氣裝備。不像那小魚缸裏的金魚,一輩子費勁的吃著同類的糞便,有時碰上黑魔鯉,還得鬧得一身傷。小金魚的遭遇,他太感同身受了。就像千千萬萬個小島居民,像驢子一般努力的活著,背上馱付著太多的懷才不遇,太多的樓價股市。他想起小時候在上環警察宿舍里擁擠的一家老小,他想起那個“擔屎”都不敢偷吃的清廉爸爸,他想起自己積極上夜校的年輕歲月,那些爲了投靠鐵飯碗而不眠不休學習英文的歲月………………….

他的成功一點也不僥倖,置身在出身名牌大學的同事間,他總是那麼的自卑,儘管他努力的學習正統英語,那些辯論急材和管理智慧畢竟不像其他貴族同事們來得那麼自然。他只能以卑屈取勝,讓那些老外上司偶爾寵信。他甚至在那些風雲萬變的時代,難以置信那些洶湧而來的機遇。他曾經不知所措,他總是小心翼翼的走每一步,看著主子的臉色,心裡總是默默的盤算。

是的,這幾年他的晚運實在太順了,順得有點讓自己也難以自信,他從來沒有想過自己能夠成為小島的主子,雖說還是有那麼一些卑躬屈膝的日子,但至少在小島上,在那幾萬人的團隊裏,他是至高無上的。他享受著下屬的獻媚,他享受著別人看他臉色的陰晴而悲喜。他享受與那些大小國家的元首平起平坐,他享受那些富豪名人以最高的待遇招待他!當他第一次以小島主人出外見世面時,那總統級別的待遇讓他自信倍增,他太過享受那種特權感覺,特別是當他腦海出現小島可悲的居住環境時,特別是當他想到自己被不理解的市民責駡時,他頓然覺得這總統套房和一切的待遇都是應得的!是不能缺少的。

此刻,魚池邊的他一陣悲從中來,那委屈來自外人對他的不理解,北大人對他的放棄。他這麼鞠躬盡瘁的一輩子,怎麼會搞到這個下場。本來他以為自己會像那退位的上手,和鄰島的上手主持人一般,撈個國家領導人的職銜,怎知上次面聖時,上司那冷冷的嘴臉和不客氣的責駡,讓他那哈巴討憐的笑臉頓然不知如何收回,灰溜溜的背脊骨冒冷汗。看著錦鯉的悠遊自在,他確實羡慕,未來是個不知之數,他一輩子都住在宿舍裏,從小房子搬到大宅子,甚至住進了夢寐以求的府邸,他從來沒有想過退休即將來臨時,連個安身之所都被人查了出來。現在還面對種種聲討,要他還債,難道真是“衰收尾”?!

人的命運真是難以自掌,那浪花的高低可是上帝主宰?此刻他除了禱告懺悔,還能做些什麽?


池裡的錦鯉慢悠悠的游著,看著主人哭喪著臉不停哀歎,其中幾條白了一白眼睛,偷偷講起了悄悄話:“Oh My God!這還有完沒完!最討厭主人整天哭喪著臉,這日子還過不過了!”黃色的那條是池裏最有智慧的,這時刻也加入了對話:“哎!也是個可憐蟲,他滿以為自己是憑著能耐而得到了這個位子,其實當初北大人沒能找到一個更傻的代替老懵董。人家老懵董兩代都是愛國企業家,捐了好多錢,才弄到這個地位。他這個港英餘孽還掛著個老外的頭銜,給他吃口糖,就把老本給忘了,講氣節,人家高貴太太就比他強多了。現在一身輕,有空就出來說幾句他的不是,多自在!北大人這回就是讓世人明白一個道理,別人家養大的狗,雖然識時務的投奔了新主子,還是一隻走狗。別以為養了錦鯉的就能一躍龍門,在北大人眼中,還不是一隻跳圈圈的雜技狗!”一眾錦鯉哈哈大笑,繼續舒坦的暢泳著。

25 則留言:

  1. 佳作! 胜利沖暈了头腦. 晚節不保的應得結果與收塲.
    [版主回覆06/09/2012 02:53:21]池裡的錦鯉慢悠悠的游著,看著主人哭喪著臉不停哀歎,其中幾條白了一白眼睛,偷偷講起了悄悄話:“Oh My God!這還有完沒完!最討厭主人整天哭喪著臉,這日子還過不過了!”黃色的那條是池裏最有智慧的,這時刻也加入了對話:“哎!也是個可憐蟲,他滿以為自己是憑著能耐而得到了這個位子,其實當初北大人沒能找到一個更傻的代替老懵董。人家老懵董兩代都是愛國企業家,捐了好多錢,才弄到這個地位。他這個港英餘孽還掛著個老外的頭銜,給他吃口糖,就把老本給忘了,講氣節,人家高貴太太就比他強多了。現在一身輕,有空就出來說幾句他的不是,多自在!北大人這回就是讓世人明白一個道理,別人家養大的狗,雖然識時務的投奔了新主子,還是一隻走狗。別以為養了錦鯉的就能一躍龍門,在北大人眼中,還不是一隻跳圈圈的雜技狗!”一眾錦鯉哈哈大笑,繼續舒坦的暢泳著。

    回覆刪除
  2. haha, 你將主人家一生人既心態都寫晒出來. 好多時當局者迷. 我好想知如果主人家睇到呢篇blog會點. 不如post上佢 fb 啦.
    btw, 主人遭殃, 錦鯉就算係貴族, 都不能夠自保了.
    [版主回覆06/09/2012 02:54:10]別以為養了錦鯉的就能一躍龍門,在北大人眼中,還不是一隻跳圈圈的雜技狗。

    回覆刪除
  3. 他看著錦鯉想必也同樣深感自卑,因他不像錦鯉一樣本身就有著貴族血統 , 而他只是遺傳自珠三角一個住警察宿舍的差人 , 而那年頭的差人也同樣靠貪而爆發的.即便之後住豪宅, 總統套房, 富貴遊艇 , 依然掩蓋不了骨子裡的寒酸 , 這就是改不了的基因 , 更歎時不與我.
    [毛豆回覆06/09/2012 11:40:03]連池中錦鯉都看得出, 如此自我良好的感覺,只是虛幻 , 只因從未擁有過 , 便想樣樣都擁有, 以至變得3霸4霸,最終貪字得個貧.相比世家出身, 小農永遠改不了寒酸的基因.
    [版主回覆06/09/2012 03:07:27]本來這樣一個勵志的故事倒是讓所有普通的人有了自信,相信只要努力就能改變命運,可是這性格里的缺陷把勵志的故事給謀殺了,可悲呀!
    我寫了可一個續,再補上了一些看法呢。

    回覆刪除
  4. Power corrupts. It works silently, imperceptibly, leading its owner step by step to his perdition. Each step higher is a step closer to the end. Each little advance makes it that much more difficult to see himself as he truly is and to that extent renders the possibility of redemption that much more illusory.
    [版主回覆06/09/2012 03:11:52]I think this poor ending has been well planned by the master. a trap for the fool to fall.

    回覆刪除
  5. 他做FS時給我的印象可不是這樣的,真是權力腐蝕人吧﹗
    [版主回覆06/09/2012 03:12:46]政治這玩意兒可不是人人能夠玩得精明呀。

    回覆刪除
  6. 名利與權力令人迷途了.....可惜又可悲
    [版主回覆06/09/2012 03:13:13]凡事必有恩果。

    回覆刪除
  7. Being CE of HKSAR, the bar have to set high. However, I declare that I am not a supporter of him but somehow people seems to be too harsh on him.
    Truth is there are thousands of high ranking officials all over the world out there who are 1000 times more corrupted than him. We were spoilt.
    [版主回覆06/09/2012 03:17:00]Well,political game is never easy. Someone need to be very focus and smart to enter the game.

    回覆刪除
  8. 佳作,好好的諷刺時弊文章,看了令人卅辛酸.
    [版主回覆06/10/2012 22:46:39]確實心酸!原本一個勵志的故事,香港小子奮力圖強的故事,最後搞到這個田地。
    [滄海一粟回覆06/07/2012 15:50:57]這就是利令智昏.

    回覆刪除
  9. 好嘢! 中晒重點! 首先源於自悲; 繼而來自權力慾擴張, 搞到一發不可收拾!
    終於明白點解他需要天天去教堂了....
    [版主回覆06/10/2012 23:46:45]可悲的故事再次證明政治黑暗,唯一好的一面是人性還有自知,尚會去教堂告解。

    回覆刪除
  10. 好可憐啊!又不是大奸大惡,只是小便小菜,試問芸芸之中從未貪過小便宜的,一生之中能有幾人.他因為特殊身份,意想不到這一交從高處跌下來,面子和心靈受重傷,還被迫面對眾人的目光,沒處逃躲,戥他難過.
    [版主回覆06/11/2012 00:03:07]這樣的教訓確實好傷,不該咱們市民的荷包也很傷,不知可不可以在他日後的長糧中扣除部份呢?

    回覆刪除
  11. 志在千里者, 豪傑也. 嗟乎,燕雀安知鴻鵠之志哉!
    [版主回覆06/11/2012 02:08:48]也許他也曾志在千里,只是當倒數的時日來到時,突然覺得自己原來一無所獲,想擁有更多,想享受更多。

    回覆刪除
  12. 他是決策人,如他是這樣的貪小便宜也沒問題,意即他的下屬也可以這樣子,真的沒問題嗎? 真感覺不到他那個道歉是衷心的,仍感覺他口中仍楠楠自語說著,人家貪沒有說,我怎麼這般不好彩....
    [版主回覆06/11/2012 02:32:30]魚池邊那人想著自己多麼委屈呀!房間又不是自己訂的,還不是那些下屬爲了討好他而安排的。那個地頭含淚的時刻,不是內疚,而是委屈。他忘了當下屬安排了不太好的房間給他時,他那嘴臉是多麼的難為人,也忘了自己當年是怎樣從主子的嘴臉上讀懂了喜好。

    回覆刪除
  13. 后續更為精彩. 兼為警世之作.
    [版主回覆06/11/2012 02:52:31]2012年公務員們依依不捨的搬離了上亞厘畢道,正式與港英時代畫上了句號。在新的魚池裏,他們依舊優哉游哉的慢游著,本打算就這樣看風雲色變,看世事變遷。殊不知即將上任的新主子已經訂好了一群非三星年輕力狀“黑魔鯉”,日內將混入魚池!
    “魚池裏的風暴”即將上映,高貴錦VS黑魔鯉.................看官拭目以待!

    回覆刪除
  14. 狗改不了食…,連一點點小小一堆都要貪,就是控制不了自己壞習慣,真可憐!
    [版主回覆06/17/2012 01:16:59]他至今都不覺得他貪心呀,昨天的答問會還是理直氣壯的呢。

    回覆刪除
  15. ! 說得精彩! ~~~~~~~~ 有人說女兒要富養、 兒子可以窮養。 從這 "魚池" 與早前 "兩男" 的故事看來、 這話又該不對了! 似乎富養窮養不是重點! 重點是怎麼教吧! ~~~~~~~ 沾不上大奸大惡、 只更糟的是: 沒的讓人笑話了去!
    [只微回覆06/17/2012 09:21:01]正是!
    順祝父親節快樂!
    [版主回覆06/17/2012 01:25:05]人的性格與生俱來,但也會受到經歷的因素而改變,所以很難說。他本是香港之子,勤力向上,從低做到高位,是香港人的驕傲,但最後落得如此下場,也真讓人唏噓。

    回覆刪除
  16. 只怪他貪得不夠,只著眼於小眉小眼之恩惠。
    [版主回覆06/17/2012 01:30:13]再貪多點,怕且要和阿扁一樣淪為階下囚哦。

    回覆刪除
  17. 續篇總結得很好,有始有終。
    [版主回覆06/17/2012 01:31:58]謝謝關注!謝謝鼓勵!
    [滄海一粟回覆06/10/2012 23:02:17]很欣賞舸兒文才,筆尖有舌。

    回覆刪除
  18. 聽說錦鋰已經覓到歸宿, 而狗呢?
    [版主回覆06/17/2012 02:35:26]狗還是在賴皮,雖然城里好多人都在逼狗跳墻,但還是不夠急,所以也拿他沒法。

    回覆刪除
  19. 舸兒,很有意思的文章分享!島主感到被人遺棄,可他是忘了當初說要做好這份工作的承諾呢.其實島主本來是很有智慧的,早就看透世情知道自己只能”做好這份工”,不可能幹什麼大事,只是他後來昇華了,改為參禪,以為連工作也不需要了~嗚呼哀哉
    [版主回覆06/20/2012 01:54:12]他確實承諾做好這份工,盡力而為,但他也就這麼一點資質,也許已經是他的最好,現在每天新聞都是數他的不是,其實也有點可憐,這城市中,還有沒有人能夠做得更好?

    回覆刪除
  20. 城裡的狗的確不討人喜歡,太多了,又爭相獻媚。
    喜歡這句:
    "別人家養大的狗,雖然識時務的投奔了新主子,還是一隻走狗。"

    回覆刪除
  21. 我鐘意鯉魚~但我次次養都活不久~T^T

    回覆刪除
  22. 美樂人生 Wwai Wai's Piano2012年6月28日 上午9:20

    從你文章前幾句,我巳感覺到你在說某人了!

    回覆刪除
  23. I know who you want to mention...

    回覆刪除
  24. 嘩!!好靚呀,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