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1日 星期四

一首歌,一些人,一些故事

 
幾年前在“上海的暑假”一篇博文中,曾經說過每當我聽到鄧麗君的歌曲,就會想起小時候在上海馬路旁乘涼是的畫面。那首“小城故事”和“甜蜜蜜”總是和著鄰居老伯的呼嚕聲。眼前看到的就是滿街躺椅上穿著背心的叔叔伯伯,還有穿著的確涼睡衣的婆婆和阿姨。直到今天,隨便哼一首鄧麗君的歌,原來還能記得整首歌詞,眼前還清晰的展現那些早已遠離的面孔。


Bee Gees Staying Alive 大概是我人生第一首聽到的英文歌曲。童年剛移居香港時,在土瓜灣的表舅家暫住了兩個月,表舅家十八歲的大表哥是那個年頭的時髦人,帥氣的牛仔褲緊緊的裹著大腿,頭上那燙的高高的頭髮大概是當時最流行的。他總是聽著這麼一首海豚音的英文歌曲,隨著音樂的拍子墊著腳尖走路。大表哥在表舅的製衣廠做裁縫,那是香港的製造業已經沒落,但還有這麼幾家做加工的小工廠。大表哥連燙衣服也很有節拍的扭著肢體。當時並不知道他聽著什麽歌曲,只記得那奇怪的高音。

到了自己十八歲時去了澳洲念書,寄居家庭的澳洲太太經常重播她最愛的那兩套歌舞片“Staying Alive”和“Grease我才知道表哥模仿的就是這個“揸住煲茶”而那高音男組合叫Bee Gees而每次看到John Travolta的電影,聽到Bee Gees的海豚音,就會想起多年不見的大表哥。現在的他也還是很像長胖了的“揸住煲茶”,不知道他是否還會指天篤地的對著鏡子重溫一遍“Staying Alive”。


 
小學六年級的孩子都覺得自己長大成人了吧?!還記得學校最後一次烏溪沙旅行時,某個小個子男生把巨大的卡式錄音機扛在肩上,學著當時的潮流青年們大聲播放“愛情陷阱”,也不知當時的同學們是否明白歌詞的意思。現在回味那首歌,畫面里面有幾個比我矮半個頭的小男生,還有他們身邊幾個比較早熟的一米五男孩,一起噘著那張長著灰毛毛的嘴演唱著“我墮入情網,你卻在網外看,始終不釋放………”
某個居住在星家坡的好朋友曾經和我一起在澳洲度過了最美好的青春時代,某次在電視的星光大道節目中聽到了這首歌,馬上打電話給我,原來她第一次見我,我正在卡拉ok唱著這首歌。這首歌給她留下的畫面裏,有我!



12 則留言:

  1. Long time not come here la,dear sister~~!
    [版主回覆06/02/2012 23:40:04]yes, long time no see in this page. But we are connect in the other page wor!

    回覆刪除
  2. Everyone has his/her own songs for life~
    Bee Gees are so influential those days. I was probably your same age more or less when I came across Saturday Night Fever and I sang and sang the sound (not words) without knowing the meaning over and over for thousand times!
    [版主回覆06/02/2012 23:41:22]I never know how to sing their song until I grow up. But their voice is so unique to let someone who don't even know English to remember them.

    回覆刪除
  3. 歌曲/音樂/食物,都有著共通點, 就是最初的回憶畫面, 恆久之後再次回味,不但旋律尤新, 最早接觸到的人,地,物都依然會走馬燈似的歷歷在目
    [版主回覆06/02/2012 23:45:14]記憶真是很玄妙的東西!

    回覆刪除
  4. 遠去的人、事、物...... 隨著時間流逝而變得糢糊、 可是一些畫面、 在某些時候、 某些觸發之下、 例如一個靜夜...一首歌...就會浮現出來! ~~~~~~~~ 記憶! 多奇妙!
    [版主回覆06/02/2012 23:48:59]重播畫面像是一幕幕電影,在漆黑的電影院播放。

    回覆刪除
  5. Rhythms, music, lyrics, dances, images, memories, moods! Which comes first? Who cares?
    [版主回覆06/02/2012 23:49:46]They are all related most of the time!

    回覆刪除
  6. 日後每當你聽到或再唱"伴你一生"這一首歌, 你也許會生出一些畫面, 這位星加坡好友的來電和對答, 亦未可料.
    [版主回覆06/03/2012 01:11:56]這位好友也很會唱歌,我想我會記得她唱的 Bon Jovi

    回覆刪除
  7. Pandora 香傭講法文2012年6月1日 晚上8:10

    好歌不厭百回聽
    [版主回覆06/03/2012 01:13:19]好記憶常常流連心間

    回覆刪除
  8. BANNER相,,影得好靚....好有夏天..感
    多謝妳到訪.................

    回覆刪除
  9. 哈哈!開始看時已想回應你指天篤地同後袋插梳的畫面!!!
    舊菲林很回味啊!

    回覆刪除
  10. 同志,我們是同一年代,相同品味的。 金曲萬歲!

    回覆刪除
  11. 對啊.也是我這個"老鬼"的回憶!

    回覆刪除
  12. 在特定環境中聽到的歌曲特別會印像深刻,事過境遷再聽到的時候,當日影像又會在腦海中頃刻重現。聽著愛情陷阱我又想起以前工作的地方,隔離的唱片舖當時就一天到晚都播著這首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