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9日 星期三

讓子彈飛



沒看影評,沒看注解,去看“讓子彈飛”,走出電影院摸著腦袋懷疑香港觀眾都能看懂姜文要表達的一切嗎?如果大眾如我,只看懂一個皮毛,那麼“好”在何處?是畫面的精彩?還是三大影帝的演技?還是姜文摸着刘嘉玲的胸说:“说好了,咱们是同床,但不入身。
我若有不规,手枪在此,你随时可以干掉我!”這等笑位
皮毛看懂的是諷刺時弊,買官、貪污、官商勾結、你虞我詐、兵寇難分、真假模糊。這不只是民初的中國,這就是現今中國社會的縮影。只是中國嗎?“讓子彈飛會兒”這一句臺詞本來就很哲學,拭目以待,咱走著瞧!



香港社會里不是也有那麼一些用錢買來的人大代表、高官紳爵,夥著不願意花錢買官卻控制社會的四郎,那打壓樓價的一場戲里,大概也曾在香港的某個米茲蓮餐廳里演著鴻門宴剿匪計謀的那場精彩鬥爭吧?

姜文演的張麻子真的就是一個正直英雄嗎他的目的真的只是劫富救貧,打倒土豪劣紳,伸張公平嗎? 整部電影最喜歡的對白是周潤發演的黃四郎在最後失敗後與張麻子的那段對話:“錢對你重要嗎?還是我對你重要?”連續問了三次,張麻子話到嘴邊,吞進去了,最後的答案是:“其实你和錢对我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没有你”对我很重要!”。確定的是他既不要錢,也不要黃四郎的地位,要的是民心嗎?要的是另一個故事的開始!瞭解中國1949歷史的人大概會對張麻子有更多的認識。那些曾經相信張麻子,曾經擁護張麻子的人會告訴你更多張麻子得天下後的故事!
想說說姜文作為導演在“老六之死”的描繪,老六本是張麻子最疼愛的兒子,他是期望老六能夠好好學知識,好好學懂莫扎特是怎麼走進留聲機的。但老六的死是愚笨的,是與人無尤的,單純的他被騙了。而騙他的人,正是在他死之前,留著眼淚的那個胡某(陳坤演)。當大家拍手附和,另一邊廂擔心姜文安全的時候,觀眾們呀,你們多慮了!他說的不就是這二十多年來,新上任政府對老六的定論嗎?老六是愚笨至死的,被人利用死!這也是此戲能上映的原因呀。





香港觀眾沒能看出的還有一開始的那場馬拉著列車翻了,因為不是每一個港人都知道什麽是馬列主義。“讓子彈飛”是一部值得嘴嚼的電影,因為它的每一個對白,每一個畫面都有其深層意義。我們不都是那些個白天不敢明目張膽出來拿錢的小市民嗎?我們不都是要看穩情勢,等革命有了眉目才出來吆喝勝利的勢利鬼嗎?
 如果你也看了一遍“讓子彈飛”不妨看看它背後的介紹和解說,原來劉嘉玲演的夫人代表的是受盡欺壓,并已經習以为常的普通人。她不關心革命,也不關心谁是縣長,在她心目中,誰能给他一个政府,她就跟誰走。很有趣的深層意義,請查看以下連接:

http://baike.baidu.com/view/2653231.htm





“讓子彈飛”值得鼓掌,不光是葛優、姜文兩大影帝不容置疑的精彩演技,周潤發的民初船頭尺沒有把戲搞砸,劉嘉玲的風情萬種簡直就是度身訂制,連陳坤、胡軍、姜武等大腕兒演的小角色都恰當好處。當然還有馮曉剛的友情湊熱鬧也閃耀非常!飾演花姐的周韻依然深得姜文寵愛,鏡頭不難窺探到她在他眼裡的美!證據確鑿的曖昧,大聲喊著“就是愛了又怎麼著!”












20 則留言:

  1. 這段日子這部電影很火啊,早就聽說當中有許多隱喻,我想是要花腦筋去我的。只是不知道故事怎樣、情節怎樣?應該不是悶戲吧。
    [版主回覆01/23/2011 03:39:00]不動腦子,也是一部節奏鮮明的電影,但我想你對中國歷史背景有所瞭解,普通話也靈光,自然更享受其中的對白!值得一看!

    回覆刪除
  2.  怎能錯過葛優和姜文的演出, 戲是看定了, 這幾天吧.
    [版主回覆01/25/2011 00:43:00]葛優確實沒有話說!沒了他,這戲可就少了喜劇環節了!期待你的看後感!

    回覆刪除
  3. 還以為是動作片一部,想不到原來是一部深層的作品。 請問你給它幾多評分呢?
    [版主回覆01/25/2011 01:01:00]評分倒是不敢,這部電影有動作,有諧趣,有畫面。看皮毛的,看著有色笑話而樂。當粉絲的,捧著大腕兒而樂,愛多心的,自以為是的猜想而樂,各取所需,都樂。

    回覆刪除
  4. 早就聽說這部電影有很多隱喻了,但隱喻是否精彩和配合劇情呢,要看過我才敢說。
     
    先多謝你的分享,我下星期去看。
    [版主回覆01/25/2011 01:54:00]相信Alan Sir一定會喜歡,形式很像你通過美食介紹來比喻政治。

    回覆刪除
  5. 看了很多的評語,有的更説是中文版的達文西密碼......會安排時間進場自己再理解一下
    [版主回覆01/25/2011 02:01:00]嘩!居然是中文版達文西密碼嗎?好誇張哦!

    回覆刪除
  6. 我很期待可親自看此電影,不過說實話,大陸的電影,香港觀眾能看得懂,看得明,稱得上好看的,應該是少之又少,此篇又不知能否看得明呢?
    [版主回覆01/25/2011 02:16:00]其實每個人對電影的欣賞角度都有不同,所以簡易能明的大眾電影才是好戲。這次的姜文作品,能夠讓所有人都喜歡,正是因為各取所需,各自為自己能夠看到的解說而鼓掌。

    回覆刪除
  7. 我已看了此電影,我很喜歡看三位男演員互動的對答,很有味道。
    [版主回覆01/27/2011 23:54:00]這部電影的對白絕對值得嘴嚼!

    回覆刪除
  8. 我要捧發哥場!今晚有人寧選新少林寺。喜歡舸兒的見解啊!

    回覆刪除
  9. 舸兒,真佩服你深入淺出,挑通眼眉.尤其稱讚幾個配角如陳坤,胡軍,姜武很出色,戲份雖少,但令人印象深刻.

    回覆刪除
  10. Seems to me that the movie will be difficult to swallow, unless the viewer is familiar with the history and political development and scenarios in China.  Admire the way you comment on the movie. Great ! Will watch it on DVD over a few times when it becomes available.

    回覆刪除
  11. 看完舸兒的分析也不用看影評了,他能在國內上畫實在是奇蹟,可以用中央政府開明這自欺欺人想法;那個國家,地方政府無 買官、貪污、官商勾結、你虞我詐、兵寇難分、真假模糊 ,不管在任何主義政府皆存在,導演借古諷今,沒有把握怎會開拍?中央開綠燈只是讓人民洩洩氣,以示開明,話你知:民間疾苦,我明 ka,俾D時間啦,我哋做緊嘢 ka 喇。曾聽過一個朋友說:"誰讓我有飽飯吃就是好政府,那理他甚麼主義"; 劉嘉玲只是十三億裏的大多數中其一。
    君不見偶然打一兩隻小貓示眾.............老虎高高在上,誰動得一條汗毛..............
     
     

    回覆刪除
  12. 從多個角度去看去聽去感受,總可以明白呢;仍末去看這套電影,還在等待...

    回覆刪除
  13. 舸兒
    雖然沒機會看,但從您筆下描述,也很深刻
    週日快樂 天氣冷冷,人情暖暖

    回覆刪除
  14. 這片子我看了一次,個中的對白妙趣橫生,周潤發的角色好像代表了不同的制度、勢力,話中諷刺,寓意深刻。葛優、姜文、只希望中國有更廣闊的天空,更肥沃的土地讓中國電影茁壯成長!

    回覆刪除
  15. 在機上錯過了. 不過, 看來我是看不懂的.

    回覆刪除
  16. 這個一月都忙得沒完沒了...好想看一場好戲呀...

    回覆刪除
  17. 還沒看呢!不知是否看懂隱喻....

    回覆刪除
  18. 我也看了這套電影,覺得周韻傻得來很美。

    回覆刪除
  19. 上星期看過了,就只看演技便夠了,但劉嘉玲的戲太少了,可惜!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