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6日 星期三

咆哮的大汗 . 搖滾的狼



中國國寶級歌手騰格爾連同他的蒼狼樂隊來港獻唱,獨特的嗓音把聚集在小小大會堂里的聽眾帶到了廣闊的大漠,一望無際,綠草白羊,那是聲音帶來的畫面!

在中國,無論你問知識份子,還是民工,大概無人不識騰格爾的名字,他不但是民族歌唱家,也是中國第一代搖滾歌手。他的一首“天堂”唱得街知巷聞,他還演唱過許多大型製作的電視劇主題曲。

今夜,第一首播放的歌曲“狼”正正展示了這位成吉思汗後代渾宏有力的咆,加上蒼狼樂隊的搖滾,把大漠野狼的悲戚嘶鳴演繹得伶俐儘致,也為精彩的夜晚打開了序幕!





非常喜歡蒼狼樂隊改編的小河淌水,一開始騰格爾只是以一般民歌方式無伴奏獨唱,音樂一起,確極富搖滾藍調味。本以為可以回家在youtube找到同一版本,卻發現原來只有國內網站有。中國民歌可以改變至此,實屬佳品!

http://v.ku6.com/show/Qdhm3bJxxGKpWk5Y.html

中國音樂家力求圖變,除了藍調雲南民歌,另一首蒙古民歌卻透著美國鄉村搖滾式的配樂,貫穿中西,清新可喜!

騰格爾唱蒙古民歌固然老練,第一次聽他唱極富搖滾的流行曲,也真不賴。其中有一首他自創詞曲的流行曲“愛你的日子”歌詞是這樣的:

“把鮮花揉來揉去,沒有勇氣獻給你……………把詩篇撕來撕去,沒有勇氣念給你。 笑臉笑語咖啡或茶,沒能把你請過來…………

其實聽著騰格爾用野狼的聲音唱靦腆情歌 ,倒是有點喜劇效果,原來蒙古的鐵騎漢子,也有柔情的一面。特別是那句聲嘶力竭的“咖啡或茶”讓我樂上了一整個晚上。

整晚的驚喜不只來自騰格爾,自己最喜歡的卻是一位演唱蒙古“呼麥”的原生態藝人額日和木巴圖!他用喉腔演繹著精彩絕倫的“呼麥”,一個人同時發出兩個聲音,低音鴻厚得像是個喇叭吹管,高音像笛子般演繹著高超的音階!什麽是“呼麥”?請聽聽以下短片,留意2:56分鐘的獨唱,你可以聽到兩個聲音同時發自一條喉嚨:





這次演出唯一美中不足的是年紀老化的聽眾大概都是爲了聽民歌而去的,雖然在搖滾的歌曲里儘量附和了,身邊的老伯伯老婆婆們確實讓滾石蒼狼們(Rock wolf)有點哭笑不得。當然康文署安排了大會堂這麼一個破舊的小音樂廳讓咆哮的大汗來演繹草原搖滾,也是非常誤導觀眾。老人家們確實是爲了享用兩元地鐵票加半價音樂會而去的,哪管得了臺上的野狼需要觀眾的互動和應呢。

騰格爾這次只演兩場,如果127日晚上大家有空,不妨去售票網看看荃灣大會堂的演出是否還能求到一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