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2日 星期日

瀘沽的女孩




去完吳哥窟之後,曾經寫過一篇有關吳哥的女孩的悲哀故事。這次的雲南行我們在瀘沽湖,也碰上了小女孩子在堵車的路途上叫賣。

“姐姐,買袋蘋果嘛!我們走了好遠的路過來的!”

同行國內旅客叫我們不能買,幫襯了一個,會過來一堆。

“姐姐,買嘛!買了蘋果就會嫁大款的!”




孩子的話讓我非常驚訝,這樣的山區,這麼一個六、七歲的孩子,居然知道什麽是嫁大款?

“姐姐,買蘋果嘛,買了蘋果會美容,不買蘋果會毀容!”

天呀!這麼一個天真的小孩是怎麼學會這樣的話的呀??!!







看著這些天的新聞,有關一個四十多歲的港人去雲南山區開孤兒院,籍行善為名,用恩惠誘騙女童,不懂事的孩子還當他是恩人,多麼可怕的故事,多麼可怕的惡魔! 這樣的故事也許在許多貧窮的國家,貧窮的山區繼續發生著...................

27 則留言:

  1. 不買蘋果會毀容!這簡直是咒詛嘛!誰都不敢不買了!

    回覆刪除
  2.  她們的"鶧鵡"語言. 她們多可憐!

    回覆刪除
  3. 舸兒
    晚上好 小孩就像一張白紙,他們只知道要說出那話兒,就能買出蘋果,繼而生活就有了著落.背後操縱小孩的人,是最恐怖

    回覆刪除
  4. 真是一個資本主義的世界。 看來,嫁大款的是這個小女孩。

    回覆刪除
  5. 沒有跟進,那個人好像告不入..?

    回覆刪除
  6. 舸兒,小孩子以說那些話兒促銷蘋果是極之不幸和可悲呀.就當作童言無忌,別因此影響自己的心情,世間每個角落,總有美好和混濁的一面.最沒品的像那則新聞,披着羊皮的狼去污染人家的地方.心情也真難平伏.

    回覆刪除
  7. 每天都有不幸事發生!

    回覆刪除
  8. 好悲哀原本都是可愛純真的孩子啊....

    回覆刪除
  9. 唉 ~ 也許為求三餐一宿她們也沒有選擇吧 ~

    回覆刪除
  10. 唉,其實都是大人教的,小孩什麼都不懂,這是大陸存在的普遍現象,好像很多風景區都會有,就象我們去廣東某個地方玩,那個村的小孩不是賣東西,而且個個向遊客乞錢,幾毛幾元的,而且不是一兩個,而是成班小朋友分散著向遊客乞錢,導遊叫我們不要給,因為一給,就會一大班的人圍著我們了,結果,在那景點呆了半小時,就跟了我們半小時,唉,最後跟著我們上到車門前,我先生就忍不住給了一個,然後趕快上車里去了,要不,十幾個小孩就跑過來啦!
    大陸景點是不錯,就是很多不好的現象老是存在的,真是悲哀!不知什麼時候才可改善?
    悲哀的除了那些讓人看不過去的現象,更多的是對兒童的教育問題!

    回覆刪除
  11. 忘了說,其實孩子都是天真的,本來是一張白紙,結果大人們在白紙染了一些顏色。

    回覆刪除
  12. 苦難讓人變得世故 , 但這看在潔淨無瑕的孩子身上說來是一種悲哀 .
    我也去過柬埔寨 , 有空請擊以下一讀 :
     
    http://hk.myblog.yahoo.com/cky879/article?mid=799
     

    回覆刪除
  13. 瀘沽女孩的故事讓我想起了印度的小孩~小小年紀便要在街頭謀生, 那種世故和古惑讓人難過, 他們可是沒得選擇的啊!

    回覆刪除
  14. 應該是有人教他們這樣說吧,但在這樣貧窮的山區,為了生活,也別無選擇,相比起他們,香港的小孩簡直是活在天堂!

    回覆刪除
  15. 我終於都知道點解白雪公主會食陌生人俾既蘋果喇...............

    回覆刪除
  16. 「買了蘋果會美容,不買蘋果會毀容」這些話大概是大陸特式的推銷手法吧。在香港工展會,也試過給一位講話有鄉音的推銷阿姐對我說:你不買我們的暖爐就要生病看醫生。但我很懷疑,有人會被嚇倒馬上付款嗎?

    回覆刪除
  17.  
    昨晚才遇到一個被寵壞的孩子, 在酒席間發脾氣 .... 年紀應該和照片中女孩差不多, 但是命運大異.

    回覆刪除
  18. 人生下來沒有選擇,生在李家會是千億孫兒,人見人愛;生在瀘沽,就要天天做 Hard Sell 女孩,蓬頭垢面,衣衫襤褸,人見人怕了!

    回覆刪除
  19. 早晨, 舸兒 !  ( 引用:  ... 不買蘋果會毀容!”...)  小女孩如果不能掙取到指定的營業額, 她會被親人/主人 毁容...

    回覆刪除
  20. 哎...舸兒...我相信命運...

    回覆刪除
  21. 這些惡魔
    不單只有這个或某些
    教宗也不是包庇着很多嗎
    天無眼的嗎  

    回覆刪除
  22. Hong Kong is a such a blessed land.  Sometimes it takes travelling to a poorer country to realize it. Let's treasure it! 

    回覆刪除
  23. 孩子本來就是一張白紙, 大人用邪惡的意念塗上去就是污穢可憎的墨水, 然而小女孩到底明白自己口中說話多少! 還祝福像她這樣的小孩們可以有個光明的未來.

    回覆刪除
  24. 誰下忍心把外表健康的蘋果变壞害人!!唉..

    回覆刪除
  25. So long as there are no human rights, so long as there is injustice, so long will there be huge differences between the rich and the poor and so long will tourists continue to to be pestered by young children using "adult" inducement and curses to earn a few bucks!

    回覆刪除
  26. 可悲的啟蒙教育....

    回覆刪除
  27. 錢扭曲了小朋友的純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