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6日 星期二

我在柏斯的日子 – 生活片段




網友留言說想知道多一點柏斯的生活,對於非常喜歡柏斯的我來說,當然是很高興分享啦。但離開柏斯已經十年,而當地這十年裏由於中國石油和冶金公司前往開發而引起的巨大改變,大概和我腦海那個純樸悠閒的小城已經不太一樣。建議還是先去探路,再做決定。在此就分享當年的一些生活片段,希望可以為您提供一些資訊。



柏斯的生活很簡單,當地人穿著一點也不考究,以便裝為主,但是偶爾去吃一頓飯,也會把家裡最好的行頭穿出來。這是對場合的尊重,也當然是顯擺一下自己衣櫃裏難得有機會出場的漂亮衣服。當地的百貨公司Myer是唯一能夠買到品牌衣服的地方,商業區的King Street也有個別品牌店,其他購物街也就是澳洲品牌的世界。當年盛行的品牌不外是Esprit, Sports Girl, Cotton On. 自己最喜歡的逛街地點是小區SubiacoClaremont, 那裡有當地設計師的作品,在減價的時候,用Esprit的價錢可以買到那些小Boutique的一些精緻作品。我鍾愛的設計師叫Eli  Wood, 手工精細還很適合亞洲人的身材。不能不提的是至今我依然覺得澳洲Target內衣可是最品質優良,貨真價實的。



柏斯和其他澳洲城市一樣,海產和農產品豐富,所以吃的東西又便宜又好。窮學生時代最愛在星期六下午去超市買減價食品。一澳元可以買到5個甜圈圈,特別是五點過後,超市的工作人員就會把新鮮肉食大減價,上好的牛肉便宜得令人不敢相信,還有超市的大烤雞也很物超所值!雞胸留在雪櫃,平時可以做雞絲湯河或者做三文治。雞腿當晚就已經被解決了。North Bridge和 Fremantle有一家海鮮批發市場,是唐人最愛逛的地方,能夠買到三文魚、青邊鮑魚和活龍蝦等,價廉物美!至於生果蔬菜,星期六早上五點開市的Canning Vale Market 是整箱批發的,上好的蘆筍也不過是幾元澳幣。五元一箱的水果就得和鄰居分享才能夠吃得完。在那兒學會的師奶作風,天天留意信箱里派發的超市優惠券,其實也是一種生活樂趣。

出外進餐其實也很便宜,當地早期有很多意大利和越南移民,特別喜歡去意大利餐廳和越南小館。至於中餐,我倒是覺得不比香港的差,很多老闆都是80-90年代香港的大師傅,點心和菜色都很不錯!最開心的是可以每天享受可口的咖啡和Gelato。一般的咖啡店,一杯意式咖啡也不外是兩三元澳幣那味道香港連鎖咖啡店簡直沒法比!






當年自己住的一個Villa(一排兩層樓的磚房,並非獨立屋,價格不外是十幾萬澳幣,三房三廁兩個大客廳,前後花園。雖然地區並非華人熱選的,卻交通方便。朋友說這些年物業價格被中國人炒得火熱,像我那樣的房子,大概已經翻了幾倍,還不容易買到。

現在買房子可不容易,聽說買了地皮,要等幾年,建築公司才能安排建起新磚房。砌磚的建築工人月薪已經差不多二十八萬港元。原因是由於當地的公會不讓更多人加入行業,所以可以坐地叫價。建議先租房,慢慢看情況再買



澳洲沒車萬萬不行,但勝在汽車便宜而且選擇多,歐洲、美國、澳洲、日本的二手汽車都比香港便宜。男生換車如換衣服,古董汽車到最新跑車都能夠短暫擁有。如果要坐公車,建議住在鐵路附近,柏斯的火車比巴士班次密,但火車站附近晚間由於太靜,還是不宜一人獨行。




工作

我在柏斯的時候就業機會不多,但是慢慢有所增長,剛畢業能夠考入銀行做見習生也就是因為當年開始有很多中國投資公司前往開發,而大戶不懂英文,所以為我們中國學生提供了就業機會。現在當地的經濟起飛,也就更加能夠有很好的就業機會了。連我在墨爾本石油公司工作的同學,也被調往西澳了。建議先在網上找工作,懂中英雙語的您們,一定不用擔憂

休閒

西澳一定不如大城市般繁華,但懂得生活的人,一定也能找到樂趣。請看我網誌右手邊的兩篇旅遊文章。在澳洲工作,時間多得是,以前自己一下班就愛去超市買減價牛肉海鮮,約了朋友去公園燒烤,那裡的電熱燒烤爐是免費的,只要一按鍵鈕,就能提供十五分鐘的電力,反正一頓燒烤,只要有人不斷按摯,連家裡的煤氣和電費都省下了。

晚上男生最愛的活動就是去釣魚,我們一般去釣魚就帶上一個鐵籠子,裏面放了雞骨頭,釣魚前把籠子放進水里,等釣完了魚,滿滿一籠子的螃蟹。最高紀錄有四十多隻!柏斯的海裡有釣不完的魚,連我這不善垂釣的弱質女子都漁獲豐富呢。

柏斯雖然沒有太多夜生活,但是好酒的人卻樂也融融,滿街都是酒吧,還有二十四小時的食店和賭場。週末當然要去一個鐘頭車程的Margaret River品酒賞花。說起西澳的紅酒您比我懂得多,雖然不及南澳釀酒區出名,但產量也不少,還會有更多專做Vintage小酒廠。

在西澳拍攝的MTV白沙丘Lancelin 和 Pinnacles距離柏斯一個半鐘頭車程

教育

西澳的名牌大學有University of AustraliaCurtin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西澳大學出名的科目有醫學和法學,而商科和科研就是Curtin比較出名。近年很多石油開發項目都是Curtin學者為中國公司解決技術問題,所以連中國政要訪澳也會探訪Curtin。不講大家不知道,現在我們用的八達通卡,最先研發其實也是在Curtin工業村,但是由於澳洲人沒有看准這樣的新產品機遇,所以讓香港公司領先啟用了。澳洲的開學月份在二月,報考時間一般是九月。

歧視

歧視華人的情況確實有,就像我們歧視蹲在LV購物的暴發戶一樣的心態,我覺得不要被人歧視,首先不要做讓人歧視的動作。比如說,在公共地方儘量講英文,不要喧嘩,開車、購物、買房都不要太過分炫耀。這是人之常情,在那兒都一樣。本人在外國多年,很少被歧視,就算有,也是自己在語言、文化未能完全融入他們的生活而引致的,問題在自己身上,只要適當調節,誤會即消。外國人大多數都很友善,如果可以,儘量融入他們的生活。有的移民完全不和老外打交道,整天混在唐人街的小世界裏,無聊的生活自然創造出很多雞毛蒜皮的是非。





在柏斯生活其實很簡單,一切盡是美好的,不過移民的首要條件是要把人放輕鬆,不要用香港的物質生活來比較,也不要期望賺錢比香港容易,有一得必有一失。現通訊發達,有互聯網的世界一切都沒有疆界了,也不會有沉悶的時刻。要出發前再給我留言,讓我為您介紹個朋友,好有個照應。當地有兩家中華基督教辦的華人教會,他們也很照顧新到的移民家庭。

祝福你們!







在柏斯市中心皇帝公園和距離市區五個鐘頭的遠郊海浪石取景的MTV

29 則留言:

  1. ..,.....
    [版主回覆07/08/2010 22:16:00]反正你從事創作在那裡都一樣,只有用互聯網交作品就行,可以考慮過去走走,可以在海邊把你的畫冊完工哦。

    回覆刪除
  2. My parents have immigrated to Australia many years ago, but now they're
    back to Hong Kong. Welcome back, Hong Kong Australians!!!
    [版主回覆07/08/2010 22:16:00]They call us OZ Hongkie or Hongkie OZ.

    回覆刪除
  3. 很同意你对歧视的见解。在澳洲歧视不是没有,但很多时候是华人本身觉得西人对自己歧视,于是人家任何一句说话,任何一个动作,都认为是歧视的表现,其实如果脱下了有色眼镜,很多所谓的歧视可能已经不存在了。再说,有时候我觉得中国人对其他种族人士的歧视和偏见,比西人多万倍。
    [版主回覆07/08/2010 22:30:00]沒自信、多疑的人特別容易感覺人家的歧視,因為自己最先歧視自己,所以人家也許只是在說自己的悄悄話,在那自卑的人眼裡就成了取笑。
    言語不通,聽不懂人家的幽默也會惹起疑心。這都是我們在澳洲見過的所謂歧視。

    回覆刪除
  4. 年輕時候到過的地方, 學習生活的地方永遠令人留戀!
    [版主回覆07/08/2010 22:33:00]是呀,在那兒度過了黃金十年,一切都是無憂無慮的。自然難忘留戀。

    回覆刪除
  5. 很詳盡的介紹. 我女兒在港大讀的curtin , 原來是當地的名學府.
    [版主回覆07/08/2010 23:42:00]哦,原來她是我校友呢!

    回覆刪除
  6. Thanks for this brief but intelligent short intro. Simply love that beautiful beach in the second photo. The sand looks so fine and the beach so wide.
    Also agrees with your views on racial discrimination. We ought always to look at specific acts and words and not start with any pre-conceived "attitude". The best is to not think of the expression at all and simply look at others and ourselves as simply "human" beings.
    [版主回覆07/08/2010 23:54:00]Australia have many beautiful beaches. This is by the side of Indian Ocean, water is very cold and the wave is strong.
    Racial discrimination happen everywhere. I guess it could be a good topic for philosophers to discuss especially when the world has developed into a global village.

    回覆刪除
  7. 這麼詳盡的介紹,我都好想去噢~~
    [版主回覆07/08/2010 23:58:00]有空過去自駕遊也很不錯,不過記得要放慢心態,悠閒得讓香港人悶得慌。

    回覆刪除
  8. 很多中國人在外國的確很不自重 . 我在 NZ 的日子就見盡不少中國移民醜陋的嘴臉 , 尤其那些腰纏萬貫 , 不為真正移民而是送子女去留學的 . 他們給子女買豪宅名車 ( 甚至配上幸運號碼車牌 ), 到處招搖 . 當地人的孩子走路或踩單車上學 , 中國學生駕駛名車呼嘯而過 . 其他諸如商店買東西殺價、公眾地方喧囂、名牌滿、身、自助餐廳搶食 , 一一都令人側目 , 甚至引起很多負面的輿論 . 我的一位洋朋友問我 : Why do the Chinese like so much to show off? Are they going to share their wealth with us? 我除了尶尬 , 還能說什麼 ?
    [版主回覆07/10/2010 02:48:00]連我們中國人都側目,那是當地人的領土,那容得下一群鄉巴佬來破壞污染,污染的是精神面貌,社會風氣!

    回覆刪除
  9. 真的好介紹呀 . 衣食住行 , 陽光空氣 , 令人嚮往 . 有朋友居於 Darwin, 據說生活簡單 , 如非融入社會便更加乏味 . 歧視問題 , 亦認同無論身處何地 , 要緊是做好本份 , 否則 , 就是身處香港 , 本地人亦會對自己心生厭惡 . 被自己人歧視 .
    [版主回覆07/10/2010 02:57:00]很多人遺忘了移民的目的,不是要逃離煩囂的都市,過平淡的生活嗎?怎麼住下了又懷念起香港的繁華呢?
    歧視發生在沒信心的人身上,因為他們自己覺得和其他人不一樣,所以就以為這是歧視,如果混入了當地的生活,和其他人過著一樣的生活,說一樣的話語,以平常心和人相處,我想大多數當地人都是可親的。

    回覆刪除
  10. 好似係我夢想的天堂,沒有被污染的國家,中了六合彩我要移民澳洲
    [版主回覆07/10/2010 22:13:00]中了六合彩會不會留港消費比較有樂趣呢?那裡沒有讓你花錢的機會哦。

    回覆刪除
  11. 柏斯就像舸兒的第2老家!!^^ 妳真的好好人
    [版主回覆07/10/2010 22:16:00]在那裡度過了黃金歲月,所以特別有感情!
    分享生活不就是寫網誌的意義嗎?其實也不是什麽好人不好人啦。

    回覆刪除
  12. 我在想,如果我也可以在西澳洲讀書,一定很滿足了。
    [版主回覆07/10/2010 22:49:00]你念書的地方也很不錯呀。不過澳洲確實很漂亮也悠閒,離香港近,要回來也容易。

    回覆刪除
  13. 介紹得好用心,連我也被吸引看完了。
    最價廉物美.... 似乎是食 嘞 ! 對
    嗎 ? 
    至於最離譜.....就一定是砌磚的人工了 !
    [版主回覆07/10/2010 23:43:00]是呀,柏斯很不錯的!食品自供自足,所以很便宜。
    澳洲的工人和歐洲的一樣,都被工會寵壞了,福利很好。

    回覆刪除
  14. 無怪乎兒子閒時也會提走在柏斯天鵝湖畔跑步的時刻, 卻少有提到讀書的苦.
    [版主回覆07/10/2010 23:49:00]哦!原來牛仔也是在柏斯念書的嗎?太巧了!
    天鵝湖邊跑步也是一種享受呀!念書有苦有樂,也該有適當的生活調劑嘛

    回覆刪除
  15. 好詳盡及仔細的介紹!讓我這個從未踏足過澳洲的人對她有深入的了解及認識!
    [版主回覆07/10/2010 23:51:00]我還以為旅遊家的腳印已經滿布世界五大洲了呢,這麼說來,可是時候組團前往了!

    回覆刪除
  16. 舸兒
    晚上好 身心康寧
    暴發戶被人歧視在所難免,,,越南人的行為被誤以為中國人幹的,冤枉呀!
    [版主回覆07/11/2010 00:02:00]外國人也分不清我們和越南人的分別,所以亞洲人真的要好好爭氣呀!

    回覆刪除
  17. 我鍾意 Kings Park ,真係好想鋪張格仔枱布喺度 picnic ,如果話為咗 Kings Park 要移民去 Perth 都好合理囉。
     
    我喺機場啲 brochure 見到喱間 The Indiana Tea House ,驚為天人,但我去到竟然比人包咗場唔比入。
     
    [版主回覆07/11/2010 00:32:00]每年春秋我們都愛去Kings Park 野餐賞花。日子實在舒服呀!
    Indiana Tea House 是我們週末下午茶的Hea點,如果有人包了做婚宴,我們一般都會去對面區Mosment Park天鵝湖邊的一家餐廳,也很不錯,下回有機會去時,可以去找找!

    回覆刪除
  18. 你的介紹很詳盡,
    給大家對西澳了解很多。
    我也有親人移民澳洲,
    在那裡建立了理想的事業和家庭。
    也有朋友放棄了香港的高薪厚職,
    在那裡卻發覺不適應白走一趟,
    回流香港卻要重頭再起,
    所以移民前真的要想清楚。
    [版主回覆07/11/2010 01:16:00]要放棄香港擁有的一切而移民,當然要考察清楚,更要有心理準備,適應當地的慢、悶、一切靠自己的生活。

    回覆刪除
  19. 不是娓外,外國的沙灘就是美。
    [版主回覆07/11/2010 23:31:00]那大概是因為外國的沙灘沒有香港那麼多人,自然還有空位被你看到沙灘。

    回覆刪除
  20. 舸兒的人生閱歷真豐富,也觀人於微~
    [版主回覆07/11/2010 23:35:00]謝謝上天給我機會遊歷,體驗各地的生活。觀人於微是因為我八卦咯。

    回覆刪除
  21. 好詳盡!! 我想妳提到關於歧視問題的原因著實不錯, 香港人也應將心比己.
    現在世上真的最多錢使(尤指cash )的是都是中國人了, 有華人資金流入的地方, 變化也特別快...
    [版主回覆07/11/2010 23:37:00]現在連意大利和希臘都要賣島,看來最充足資金的中國人又有一個去處了,希望他們能夠保留當地的風土呀!

    回覆刪除
  22. 較少人認識的柏斯,卻是舸兒熟悉又懷念的城市....
    [版主回覆07/11/2010 23:40:00]是呀,很懷念柏斯的單純幽靜。希望下次我去,能夠組團一起去走走。

    回覆刪除
  23. 很好介紹,可以想像你在柏斯時一定過得優悠自在。
    [版主回覆07/12/2010 09:35:00]對呀,其他新移民口中的悶就是因為實在生活太無憂了,想為自己找點茬兒。

    回覆刪除
  24. I think the present Tasmania is the same as your Perth, in terms of ten years ago, because I can image from your description.  I have living in Tasmania almost a year and I really love the living in Australia. Sometime, it seem not real and like dream. You are right, nothing is prefect. Moving to another countries has benefits and also drawbacks say I really miss my family in HK.  I have read a book recently and I agree the author's opinion about happiness. Nature of Happiness: Money matters, but less than we think and not in the way that we think. Family is important.So are friends. Envy is toxic.So is excessive thinking. Beaches are optional.Trust is not. Neither is gratitude. From the Book "The Geography of Bliss" by Eric Weiner Thanks for your detail sharing.
    [版主回覆07/11/2010 23:45:00]Yes, Perth in 90s is very much same as Tasmania. I hope it doesn't change much this 20 years. Fully understand your thoughts about living in a dream place but missing Hong Kong as your home town.  

    回覆刪除
  25. 舸兒,好多外國人的消費概念與中國人好大不同..他們寧願花大錢將家居打理得舒適...卻對衣著非常簡單....不必將成副身家都穿在身上SHOW OFF.........
    歧視與否..真是看自己的行為....架係自己丟.......
    [版主回覆07/11/2010 23:50:00]很喜歡外國的家居產品,有一個舒服的家不是比自身的衣著更長久,更好嗎?
    完全認同架係自己丟............

    回覆刪除
  26. 好吸引呀 ...
    今年暑假 2 個小魔怪都要升小一/中一, 應該去唔到  long trip 喇 ...
    [版主回覆07/11/2010 23:53:00]等小朋友大一點再出發去體會一下外國的悠閒吧!

    回覆刪除
  27. 柏斯原來是人間勝地.
    Agree with your 歧視理論, 歧視人的人一定存在,例如我試過在意大利問路, 有個8婆見我是黃種人, 專門同我講佢唔識英文.
    不過這些只關乎個人修養問題.
    之前住過的地方, 我不覺歧視的存在. 相反,外國人比起中國人更有愛心+少白鴿眼, 更熱心.
    [版主回覆07/11/2010 23:57:00]世界上什麽人都有,無論國籍,自私的,沒自信的,但基本來說,在外遊走,碰上好人的機率比壞人的多,證明人性本善呀。

    回覆刪除
  28. 提起柏斯,最深印象就是張學友的音樂特輯,那滿山的野山片段還令我很嚮往呢﹗決定起行時請通知喎
    [版主回覆07/12/2010 00:06:00]哈!就是那個“夕陽醉了”的音樂特輯把我帶去柏斯的。記得張學友寄居的家里有個Mimi姐嗎?後看我還去了她的旅行社打工呢。
    好呀,讓我留意機票價格,我們一起去個“西澳自駕美食美酒行”吧!

    回覆刪除
  29. Petite poupee @安提比2010年7月11日 上午11:20

    有小學同學的父母八+年代已到新南威爾斯エ作,當年同學常說叫澳洲是天堂,看了你這麼詳盡的介紹, 寫的休閒活動約了朋友去 公園燒烤 ,釣魚把娖螃蟹才明白!!
     
    [版主回覆07/12/2010 00:15:00]歐洲是有文化底蘊的美,澳洲是充滿生機的妙!各有千秋!看著你的那些歐洲美景也讓人神往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