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5日 星期一

博海漩渦

在也虎村漂流了三年有多,對於網絡漸漸有了一點認識,對於網絡的一些人與事也漸漸學會一笑置之。就像看了報章報導的一些荒繆故事,雖然偶爾茶餘飯後,和大夥兒一起大罵一句“有沒有搞錯”!罵完、笑完,那張報紙包著魚骨頭往垃圾桶裏一扔,也就再也與我無關了。


記得07年剛開博時,心裏帶著那麼一點忐忑,忐忑博海的神秘,忐忑博友的身份。曾經看過以下的一篇文章,來自一位專業作家,她筆下的網絡火狐狸異常可怕,說的正是和報紙所寫的那些網絡罪案主角相似的手法。雌雄難辨,外表言辭堂皇秀麗,内裏動機難解。文中的網上人最後碰上了高手,成了落寞不堪的網中人。


http://hk.myblog.yahoo.com/solitude-100years/article?mid=2721&fid=-1&action=next


當年看完故事,久久不能自已,猜測網友的身份,探視博海的漩渦。

最近從新聞故事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100309/4/gxlr.html看到相貌有如科學怪人的英漢張貼19歲靚仔照片在網絡交友,然後綁架姦殺少女。這樣的故事令人毛骨悚然,卻也令人反思。

自己在網絡裏碰過精神有問題的人,在平常回應交往了一段日子,突然一天無故連續出文大罵我一通,也曾有女人連續私人留言,告知自己的丈夫是網絡情聖,怎樣到處留情,她的目的是讓一眾女網友不要上當受騙,最好和她丈夫保持距離。也有自稱為 社會知名人士 留言告知自己在虛無的天空拴不住白雲的悲戚,一邊訴苦,同時也在抹黑他指名道姓的那位網友。我一向對這種留言都不回應,不表態,因為自己向來鄙視“來說是非者”,在說是非的問題上,男士們盡可去平等機會委員會告我一狀,我坦言自己怎麼也不能接受來說是非的居然是個爺兒們。(對!女士說是非確實情有可原!


近年,網民的力量越來越強,不但成爲了個體記者,通過互聯網平臺對社會上不平的事情做出申訴,也有可怕的“人肉起底”,把個人資料公諸於世,然後一同作出討伐。光纖成爲了原子彈一般的武器,威力十足,漩渦越卷越大,令人驚恐卻步。


作為一個三年網齡的博友,坦白說我在網絡世界得到的遠比失去的多。認識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博友,從虛擬的網絡世界,建立了實在的友誼,一同分享喜怒哀樂,生活興趣。我們的平臺是用來同享文字攝影、音樂短片、旅遊美景、人生故事的樂趣。是這個小小的花園,讓我知道大多數人心性本善,人海漂流也許外表冷漠,但內心對世界、對他人都有著關懷。也是因為這裡遇到的人,讓我把自己心裡曾有的那堵牆,拆了下來,開始打開心扉,相信人間有情。


但同時我想我們這個圈子的人也應該有著正常的認知能力,分辨什麽是真心誠意的關懷,什麽是花言巧語的阿諛奉承。網絡韋小寶的確比比佳是,但如果抱著一顆平常心交友,警惕應用自己的分析力,定不會中計跌入漩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