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那麼遲才寫“海角七號”是因為不知從何說起,小小的一部鄉下電影,低成本製作,卻火火熱熱的鬧了好幾億台灣票房,該是本土情懷,就像我愛吃燒耳塊一樣,是外地人不懂的感情。“海角”在港上演時,沒有去看,因為覺得一般火熱的電影,都容易令人失望。後來看完“海角七號”的DVD,卻又不平復不下來,回味了好久好久……………………
愛看“海角七號”因為它述說了太多的情:
日本老師對台灣女生那一輩子難以忘懷的愛,那戰火烽煙的大時代里,無奈卻又刻骨銘心的情,通過七封情書,悠悠的讓現代人自慚自愧。

阿嘉和友子演繹著現代快餐式的戀情,是心靈的無助?是情欲的渴望?友子留下了,卻又能維持多久?
十歲的大大唱著“愛你愛到死”,年少無知但對愛情卻可惡的透徹,不正是現在兒童的通病嗎?
愛是什麼東西 不過就是種遊戲
情是什麼玩意 不就是玩玩而已
Honey Darling Baby 或是叫我小親親
只要哄我高興 冥王星都陪你去
Oh 愛你 愛到不怕死
但你若劈腿(注:一腳踏兩船的意思) 就去死一死
Oh Oh Oh愛你 愛到不怕死 Baby愛我 請你讓我瘋狂一次
聽著歌曲,畫面看到的會不會是九龍塘地鐵站里撫胸親吻的學童?

“海角七號”是小品,述說著小人物的感情,但如果用心來看,不難發現這些故事天天在我們處身的大社會里發生:
草莽鄉代表愛屋及烏的感情 - 身為繼父,雖然得不到繼子的好嘴臉,卻義無反顧的善待阿嘉
鼓手水洼暗戀已婚老闆娘 – 明知道沒有結果,卻樂於默默付出
吉他手土著王子對離異太太的思念 – 那悔不當初的情感
單親媽媽悔恨自己當初沒有聽婆婆的話,那不敢面對家人的情懷
茂伯一輩子的敬業樂業, 馬拉桑努力打拼 – 這不是表揚著社會上千千萬萬的工作狂對生活的熱愛
電影里鼓吹的是把握現在 , 珍惜所愛。小製作,大意念。

還有那本土意識,是在鼓吹台灣獨立嗎?不一定!是在鼓吹中國人要自強自愛。
我們的匯源果汁不比可口可樂好喝嗎?
我們的餡餅不比必勝客優良嗎?
我們的昆曲京劇不比意大利歌劇更有藝術價值嗎?
我們的“海角七號”不比“一百萬零一夜”更描寫社會嗎?
反思 – 也許正是我們在海嘯時該有的行動!
舸兒:
回覆刪除許多小成本製作的電影有很深的意思,反過來,許多耗資億元計的電影,卻沒有可回味之處。
難得的是,有意思又有錢賺。
[版主回覆03/28/2009 02:35:00]先生:這幾天看了幾天奧斯卡得獎作品,雖然不錯,但還是掩蓋不了我對“海角”的鍾情,所以就來表表意見。
“海角”之所以能以小本賺大票房是因為電影裡的情和意念感動人。特別是在這愛情備受污染的時代,特別是在國際經濟影響了刻苦耐勞的人民,辛辛苦苦存下的儲蓄被外國騙子拿走的海嘯時期,大家特別會有共鳴。
傳說中有個 舸兒 女王 在世上長長頭髮 兩眼似星光.....
回覆刪除[版主回覆03/28/2009 02:39:00]傳說中有個女王 在世上長長頭髮 兩眼發青光.....
舸兒:
回覆刪除十歲的大大唱著“愛你愛到死”,年少無知但對愛情卻 可惡的透徹 ,不正是現在兒童的通病嗎?
聽著歌曲,畫面看到的會不會是九龍塘地鐵站里撫胸親吻的學童?
在我腦海出現的畫面,還有那些少年人,在公開場合也只顧做自己喜歡的事,不管旁人的觀感,不管對別人的影響。
可是,電影導演倒是對這行為十分欣賞和支持,讓電梯裏的其他可以做小女孩叔叔公公的乘客都用腳來打拍子哩。
[版主回覆03/28/2009 02:46:00]電影里比較著三個時代的愛情,導演其實也沒有加入自己的想法,是要觀眾自己去領悟。
也許只有我們這些老傢伙覺得至死不渝的愛情可歌可泣,現代人也許覺得像阿嘉友子這樣 先性後愛 的才是珍惜擁有。然而再下一代,他們的愛情觀可能就真是:
愛是什麼東西 不過就是種遊戲 情是什麼玩意 不就是玩玩而已
想做就去做嘛!
well,..honestly,..no more kidding..,....
回覆刪除我們的匯源果汁不比可口可樂好喝嗎?
我們的餡餅不比必勝客優良嗎?
我們的昆曲京劇不比意大利歌劇更有藝術價值嗎?
我們的“海角七號”不比“一百萬零一夜”更描寫社會嗎?
I dont want to said who is better,but,every things can & should have it place,and,hope we can like and choose 餡餅 or 必勝客 only by our true personal like ,not by others said.
[版主回覆03/28/2009 02:51:00]反思的意思是說:可不可以給餡餅一個機會,能和 必勝客平行競爭。個人的反思結果當然不一樣,愛吃必勝客的繼續就是了。反思是要國人想想我們自己的東西就真的不比人家的好嗎?現在中國崇尚外國品牌的情況嚴重。
看完海角 ,那種感覺就像這首歌的歌詞一樣 ' 我曾經獲得了什麼 ? 失去了什麼 ? 正在追求什麼 ?'
回覆刪除http://hk.myblog.yahoo.com/amoksf108/article?mid=536
[版主回覆03/29/2009 00:56:00]舒服的爵士情懷,舒服的獨白聲音,是酒後的清茶一杯,像“海角”的劇情,確實得細品,不能一飲而盡。
我也是早二個月才看DVD, 可能之前雷聲大, 對它有點期望, 看後却覺得不過爾爾. 我想影片在台灣大紅是因為台灣人民看到他們的寫照, 對自身處境的疑惑, 所以在香港, 國內起不了什麼反應, 甚至反感. 我覺得整套片是朱延平的台式喜劇+郭在容的煽情元素合成. 金馬獎輸給《投名狀》完全合理. 舸兒見解也很精闢, 我很喜歡影片開首結尾二幕(阿嘉在台北砸爛吉他及結尾老婆婆友子發現回信後靜坐在椅子), 一動一靜, 激情煽情, 仍在腦海中.
回覆刪除[版主回覆03/29/2009 01:01:00]確實,“海角”是那種需要用心來品的電影,不像《投名狀》,大製作、大明星、大場面、大氣勢。再困也睡不著。
你說的熱鬧與平靜,年輕的固執和老人的溫和也是令我感動的對比。
是一部好好看的電影!
回覆刪除[版主回覆03/29/2009 01:02:00]是一部需要沉澱了心情才看得好的電影。
只看了開頭,覺得悶沒看下去,或許哪天再看。
回覆刪除[版主回覆03/29/2009 01:06:00]這電影確實要從後半部分看起。人家【非誠勿擾】是虎頭蛇尾,這【海角七號】是蛇頭虎尾。
如何看<<愛到死>>最後來了個"阿門"?
回覆刪除[版主回覆03/29/2009 01:12:00]也許大大是在向上帝禱告:期望上帝讓她“ 瘋狂愛一次”, 沒有人能評論怎樣愛才是正確的,上帝聽了孩子的禱告,自有祂的旨意和安排。
這電影熱鬧烘烘時,看了個開頭,就擱置一邊了
回覆刪除[版主回覆03/29/2009 01:16:00]表姐:這電影的上半部分是要一邊做家務,一邊看得。燙兩件襯衣,應該時間剛好。後半部分就會好起來。下回家裡包餃子時,可以把後半部分也看完。 DVD 真好,常常陪我做家務。
海角七號在的成績 , 告訴我們台灣有這樣的情懷 , 香港在培養中 , 大陸無 , 因為大陸被 “ 神州 7 號 ” 迷惑了.
回覆刪除我的反思是 : 我要 ” 海角七號 ” 也不要 “ 神州 7 號 ” !
[版主回覆03/29/2009 01:27:00]歡迎足印兄大駕光臨!在網友那兒常看到您的回應,見解獨到呢!
海角七號確實是個很台灣特色的電影,中、港觀眾都不一定看得懂。特別是很多台語對白,本土特色非常強烈。
大陸迷失在神州7號上,台灣卻從海角7號里反思起來。看來這7字對中國人有著重要的意義呢。
我就是等著你的影評, 我真的很愛看你寫的影評呀.
回覆刪除[版主回覆03/29/2009 01:29:00]謝謝捧場!其實也不是影評啦,我常把電影的題材拉遠了。也不知道這是不是導演所要說的,反正就是自己胡說一通罷了。
這齣戲我只是看了一半...
回覆刪除[版主回覆03/29/2009 01:30:00]哈!我的提議是一邊做家務,一邊看。
人細鬼大的小鬼似懂非懂的唱著“愛你愛到死”! 莊主馬上聯想到以下的新聞: 【明報專訊】早前14歲媽媽把懷孕照放上網引起社會極大迴響,輔導未婚懷孕個案的機構「母親的抉擇」最新數字亦顯示,2007/08年共有197宗輔導個
回覆刪除案,較2006/07年上升48%,當中有近三分之一個案屬未成年,當中23人更不足16歲。該機構表示,由於他們加強到學校宣傳,預料日後年輕求助個案
仍會繼續上升,目前最小的求助者只有12歲。 作為有一位12歲女兒的家長,莊主能百分百安心嗎?
[版主回覆03/29/2009 01:33:00]最近的新聞都是和人小鬼大的學童有關。
反思: 老師家長真的要開始注意灌輸正確的愛情觀念和性知識了。
呢套戲最近應該好快排到睇佢了 !
回覆刪除[版主回覆03/29/2009 21:38:00]最近太多好戲,這一部適合燙衫時睇。
謝謝介紹,也得找時間看看。
回覆刪除[版主回覆03/29/2009 21:37:00]舟舟懂福建話的吧?那些幽默語言不是港人認同的,文字能夠交代的。
現在的小孩早熟到嚇人呀!
回覆刪除[版主回覆03/29/2009 21:35:00]所作所為也是令人咋舌呢!
your critic makes me wanna watch this movie! Great in-depth post!
回覆刪除[版主回覆03/29/2009 21:34:00]It is one of the short listed movies competing this year's Asia Movie Award. To me, this is not the best amount 5 of them. My vote will go to 集結號。
舸兒的分析抓住了電影的主調
回覆刪除很同意
我覺得電影還有很明顯的人與人互相鼓勵的意思
電影裏基乎每個人都在某方面遇上挫折
可是 只要好好地活 又不知不覺地得到別人的撫慰
同時也撫慰了別人
大大在教堂彈琴彈歪了 誰知卻可以在樂隊裏做個琴手
我覺得田雞最有趣 多少好人好物不去愛 卻喜歡上那個風騷尤物老闆娘
電影感人 卻不一定是藝術性很高的作品
海角七號讓多數人(香港人卻不一定喜歡)感動了 值得一看再看
[版主回覆03/29/2009 21:28:00]不不阿哥所說的互相鼓勵在這個每人都受挫折的年代,不正是一個正面的訊息嗎?把每一個獨立個體連在一起,我們的樂隊也能自強不息。
田雞(水洼)的愛情雖然搞笑,但那種不求回報的感情,也很令人感動呀!
“海角”是個據地方色彩的小品,藝術性有多高就見仁見智。就像我們曾灶財的書法,很難說!
其實“海角”的題材很像一部陳年港片:“ 舞牛 ”,電影是在大嶼山拍的,未成名的秋生演著一個殖民地港人對97的懷疑,對本土藝術發展的不滿。格格我在影片里還擔任了小童星呢。但最後好像因為表演生硬,被剪掉了。
(Empty)
回覆刪除我也大膽的回應一下,而我是屬於不同的聲音架!
回覆刪除我是在戲院看的。
我不肯定我有否看漏了某些細節。
看之前,幾有期望。看後我覺得「七號」是拍得算是 相當不錯的低成本製作 ;但很可惜,我非常 不喜歡它暗藏的訊息 。
我之前寫了一篇觀後感。 ( 試評七號 )
如不嫌我只是個普通電影觀眾 ,你可看看。
如發覺我搞錯了,希望你告訴我。謝謝你 !
[版主回覆03/29/2009 21:04:00]很好呀! 我正期待有不同的聲音來反映這部電影呢。也正是我要帶出的:“海角”是一部 立體的電影,讓觀眾有多方面的角度去看問題。
我從女性的角度來看,眼光短淺的聚焦在電影的情感描寫方面。
而您的焦點就聚在了台獨主義,地方色彩,支持阿扁的台南土包子。
其實還有別的網友對“海角”也有反對聲音的,他們的焦點聚在了台南人對日治時期的懷緬。
照我說,那麼一部小製作電影,卻帶來了不同人對事物的看法和關注,不就是成功了嗎?總比香港某些電影像是音樂MTV看完也不痛不癢。
看著海角七號時沒大期望, 大部分的情節裏其實不是談愛情, 那跨越時空的情書也不算是盪氣迴腸的核心, 卻為貫穿並帶出一眾小人物身上的愛情和鄉土情, 以大襯小的手法拋開了沉重情感包袱, 反而令電影看來更舒服.
回覆刪除在他們的本土情上肯定是導演執著的東西, 卻不至於能跟政治意識連上干係, 因為怎看電影本身也不是抓大野心的片子, 小品之作其實有好些犯駁的地方, 也有不少沒把因由交待好的情節, 但為了集中表達珍借眼前, 努力打併的台灣本土性情, 讓一切枝節都被簡化也有其道理.
各人在台上豁出去的愛情和努力, 把電影推上高潮, 而片中的音樂也的確不俗, 讓此片有點像半齣音樂電影, 看它的故事是不必太用腦, 但情味卻可慢慢咀嚼, 個人覺得"海角"不算大片, 但成功的小品是必定了.
[版主回覆03/29/2009 22:32:00]導演的陰謀有多大我倒是不敢論斷,本土意識所聯想出來的台獨情懷也是可以理解的,那個對日治時期的懷念,令我想起了港人的殖民地情懷,無奈的歷史命運,是我們這些小市民能夠背負的嗎?生活適應了,習慣了,不想有外來的因素去改變。
小品寫的就是小人物,小事情。家仇國恨還是留給大製作吧。
嘻嘻 ~ 多謝(舸兒)大人有大量。 沒有怪我唔識野竟到此撒野!
回覆刪除[版主回覆03/29/2009 22:34:00]Alan Sir 那麼禮貌的撒野倒是令這園地更加百花齊放呢!那就期待您常來撒野了!
看過很多關於<海角>的blog,妳這篇讓我真有同感,特別是那逝水長流Vs快餐式的愛…
回覆刪除其實我不算特別喜歡這電影,但這電影確實讓我想起很多 :)
很好的分享,謝謝﹗
[版主回覆03/30/2009 00:35:00]謝謝認同,說來那 日本老師對台灣女生難以忘懷的愛會不會是因為那戰火烽煙的時代所造成的,刻骨銘心是因為不能擁有。如果友子婆婆上了船,和老師私奔了,結局又會是怎樣的呢?
電影中年輕友子和阿嘉是在一起了,過了那場音樂會,墾丁靜下來了,他們兩又會如何呢?
應該是 細 水長流Vs快餐式的愛…
回覆刪除更愛這電影的soundtrack.
[版主回覆03/30/2009 00:36:00]電影讓我喜歡上范逸臣,後來才發現其實一早認識他的作品,但是記不住這個歌手。
sister,..u seem see many many films la,...howmany u see per year?
回覆刪除[版主回覆03/30/2009 01:48:00]Not really, my movie selection is quite narrow. I don't watch most of the local productions and popular movies. This year I am quite into movie because I finally find a cinema which is worth to pay and visit.
海角的反思擁有不少海角的粉絲啊 !
回覆刪除[版主回覆03/31/2009 01:03:00]也不是粉絲啦,大家都有不同的論調,百花齊放呢。
i got the same questions after leaving the cinema :)
回覆刪除范逸臣有點邪中帶正,正有又有點點邪的味道,該是很多女孩子喜歡的…
[版主回覆03/31/2009 01:03:00]看見過真人,很沉默的演員,不善談,不巴結,不賣弄,但友善不擺架子。
I guess... not everyone can read between lines. It's just like we always can tell more when we experience more when time passes by.
回覆刪除[版主回覆03/31/2009 01:01:00]Well, sometimes it is not the experience matter, some people are just lucky enough and never experience the pain.
海角是一套令人值得深思的電影 不同時間看 會有不一樣的感受
回覆刪除[版主回覆03/31/2009 00:59:00]你的總結最有意思。看了兩次,真的感覺不同。
當妳胸襟越廣 觸動更深厚 不爭氣的阿水 第一次看己留有淚光
回覆刪除懂台灣話,看起來更有親切感,這是真的.看台灣片還有另一種親切感,就是很多時候那些場景很像小時候生活過的地方.倍感親切!
回覆刪除[版主回覆04/16/2009 03:23:00]你的海角和他們的海角可是對望的?
我也想再看一次。
回覆刪除[版主回覆04/16/2009 03:23:00]我有影碟!
身在海外的遊子跟她的另一半也看了。 台灣人對本土的感情也感動了我這個外人。 不過 阿嘉和友子的那一段很沒說服力。
回覆刪除[版主回覆04/16/2009 03:22:00]是呀,無端端上床就愛上了。
原來愛情小品的背後、還大有文章!
回覆刪除舸兒, 叔叔有緣駕車路過, well, u got a good blog, 海角我看過, so你在說什麼, 我了解.. 我喜歡海角的鄉土味, 我喜歡男女主角純真自然的相愛, 我愛它的歌, 我愛它的海, 真的...海角是一部我不輕易愛上的movie, 就像我不輕易愛上一個女人一樣...hahaha, 現今可以值得看的movie小之又小, 可能是我挑剔吧...so Happy holidays to U. All the best. Cya Tank
回覆刪除[版主回覆04/15/2009 03:22:00]謝謝您的認同!
你寫的好棒
回覆刪除謝謝你把海角分析的那麼好喔
它真的是觸動了不少人心喔
包括我也不立外喔其實生活上日復一日的生活
或許大家想過不一樣的生活但是礙於現實
而無法放手去追逐自己想要的生活
你寫的真的不錯喔
[版主回覆04/16/2009 03:22:00]謝謝來訪,在我最新的文章里提到了您,希望您不要介意!
我們住的是內陸,沒有海角。但很多台灣人的祖先是從我們那個古城遷移的,語言很接近,很有親切感。
回覆刪除愛能否維持是很難預料,但能愛過已是一件幸福的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