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30日 星期日

132


132是深圳某按摩院裏的按摩師傅,在那個地方,人都像香港的軍裝警察般,光榮地穿著制服,還以數字代替了名字。但同樣也像囚犯般無日無夜地被囚禁在那富麗堂皇的按摩院裏,用雙手的力氣,為自己換來微薄的薪金,為顧客解脫了疲勞。在那富麗堂光的按摩院裏,囚禁著數百個來自大江南北的按摩師傅,他們每天對著數十個顧客的背脊,數十對脚板,也許還面對著幾對不規矩的手和幾個蠻不講理的嘴臉。在那富麗堂光的按摩院裏,同樣囚禁著數百個來自大江南北的故事。



132是媽媽喜歡的按摩師傅,每次去光顧,都會點她來招呼,日子久了,在兩個鐘頭的按摩時間裏,大大咧咧的她也就毫無顧慮地向媽媽述説著她的故事。


132是從江西某個小鎮來的姑娘,在那小鎮裏,她可是個漂亮能幹的人物,年紀小小的她,開了一家小小的理髮店,凴自己的手藝,日子過得還真不錯。生活的改變是從她請了他們鎮裏那個像劉德華的男孩當學徒開始的,這俊俏的徒弟壓根兒就沒把她當師傅,天天不幹活,就是圍著她甜言蜜語。一不留神,她就懷上孩子了。兩人草草的結了婚,生了孩子,才發現肩膀上可是扛著一家七口的生活費用。兩邊家裏的老人年紀已經老邁,不能下地幹活,再加上想孩子日後能過上好日子,兩人毅然決定往深圳打工賺錢。


 


本來兩人倒是相安無事地在按摩院裏爲著未來奮鬥,132 學了推拿按摩,丈夫學了脚底按摩,可是日子往往就是消停不下來, 丈夫懶,又愛和按摩院裏的姑娘們貧嘴,致命傷呀 - 還是學上了賭博,一下鐘,在休息室和其他修脚師傅賭上了。132天天拼了命的工作,忙著往老家寄錢,還得爲丈夫還債。爲了省錢,132決定兩夫妻不租房,分別住在按摩院的男女生宿舍,一到周末,按摩院忙,她連睡的時間都沒有,常常一連工作18小時。



有一天,媽媽去按摩,又叫來了132,這天大大咧咧的132進來房間後就一直無話,我和媽雖然趴著,臉埋在了按摩床的洞洞裏,但也感覺到她的心事,媽問了一句:“132 怎麽了?”我們就開始聽到了132的哭泣聲。那天132 在趕上班的時候,碰上了老公和別的按摩女郎從時鐘酒店出來,生氣的她上前和老公理論,老公居然怪她沒有儘老婆的責任,解決他正常男人的需要。無助的132 此刻心傷透了,捨捨得得地打了趟電話回老家,本想跟女兒說上幾句,誰知道女兒聼著電話,說不認得她是誰,更不肯叫她一句媽。



這件事之後的不久,我們再去按摩院,其他的按摩師說132發現自己又懷孕了, 由於國內還是推行計劃生育,她不能上班了,只能躲起來,把孩子生下來了,才出來打工。聼完了132的事,我和媽媽心裏都很不舒服。這莫大的深圳,開了成百家按摩院,每個按摩院裏都有成千上百的故事,在大都市的繁榮景象裏,這些成千上百的故事令整個都市更加的鬱悶悲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