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1日 星期日

雲霄之歌


相隔十年,電視劇“衝上雲霄”再度把流連辦公室與電郵、糖果遊戲搏鬥的人帶了回家,重溫電視送飯的滋味。電視劇播放了幾周,劇情開始走入高潮,網絡卻一開始就火熱討論著主題曲林子祥的歌曲和電視劇不配。



看著報導,聽著主題曲,覺得可悲!香港樂壇青黃不接,再沒有新的歌者能成氣候。三色臺計算著是大型製作而找來了殿堂級歌手林子祥以及師祖填詞人鄭國江老師助陣,卻沒想到廣大觀眾眷戀的是十年前走紅的歌神陳奕迅,而非三十年前的那位。歌者無罪,歌曲也是好作品,只是時代不同了,人們對歌曲的要求也不同了。老人的歌聲依然中氣十足,那些呼喊卻讓人聽得吃力。那“男兒當自強”似的歌聲仿佛催促著年輕人一飛沖天的志氣,但無奈香港這個時代流行起一個“頹”字,埋怨翻版讓音樂事業變成了夕陽行業,也沒有太多的唱片公司投資培育新歌手。十年前出道的天王天后均屬國際唱片公司而三色臺又不肯付出膨大的版權費。這麼一來,只能找來屬於本地唱片公司的老歌星演唱主題曲。不願接受,還是得接受,繼續留戀著80年代粵語流行曲輝煌的歲月,繼續唱著天堂上巨星們的歌曲。
配上了陳奕迅的這一首“歲月如歌”,大家感覺又如何?





反觀中國市場,唱片工業雖然也受到網絡免費下載的影響,卻把音樂轉營成為更強大的娛樂事業,各大電視臺早已在幾年前買入國際歌唱比賽Reality Show節目,Chinese Idol, X Factor, Voices,加上各省市電視臺自創的造夢節目,這些年來,產生了不少當紅歌手。

之前介紹過的“中國好聲音”已經開始了第二季度的比賽,這回除了庾澄慶、那英兩位導師,還請來了華人樂壇天后張惠妹和中國搖滾教父汪峰。參賽者水平一如既往,水準高強。而東方衛視那邊正在進行Chinese Idol “中國夢之聲”的比賽,差別在於歌手除了歌聲以為,更要色藝俱全,能夠培育為偶像的材料!評委陣容也有頂級歌手李玟、韓紅,更請來聲色藝俱全的黃曉明,還有台灣造夢工程之父王偉忠。而湖南衛視的快樂男聲也加入戰團,在這個暑假,招徠了一群年輕帥哥競賽。加上早前舉行的由章子怡、陳奕迅等人演出的X Factor “中國最強音”,真是百花齊放,各台爭鳴!

至於參賽的年輕歌手是否能夠通過這些平臺而沖上雲霄成為偶像,倒是不敢過早品論,但是這些節目為有夢的年輕人提供了機會,不出唱片也罷,可以到處登臺表演。至於早已成名的歌手,也有了機會,擔任老師評審,繼續讓觀眾記得他們。繼早前上演的“我是歌手”節目,最近以推出“中國好聲音”而受到廣告商青睞的浙江衛視又推出了“大牌遇上好聲音”的節目,在
youtube看了一集,新一代歌手和長輩歌手一起玩音樂,讓人聽著新舊歌曲。也驚歎中國歌手的水平越來越高,歌曲越來越好!



我正在追新一季度的“中國好聲音”,以下這位歌手的聲音感動了我。

9 則留言:

  1. 真的很好啊!

    回覆刪除
  2. 現在中國歌手唱歌比香港歌手唱得更好聽.林子祥是喊歌不是用丹田唱歌,聽得很辛苦.我也有看衝上雲霄,靚人靚景.
    [Sing Tak回覆08/14/2013 15:19:33]完全同意.
    [版主回覆08/13/2013 23:05:16]阿Lam幾十年唱歌如一,具有個人特色,並非卡拉OK誰也能模仿的那種,其實也是各歌入各耳,現在的人唱法不同了,不認同也是可以理解。問題是新的電視劇本來應該由當代的歌手演唱,可惜人才沒出,只好找老歌王唱之。

    回覆刪除
  3. 雲霄第一集我完全未看過,這次的也不太吸引, 開著電視好多時都未能使我定睛.反而有時歐洲的景色更吸引我.
    [版主回覆08/13/2013 23:07:09]有英國、法國、台灣的美景,確實和近期的低成本製作有所不同。
    我也聽不懂新疆語言,只是對於歌聲有了奇妙的感動。
    [毛豆回覆08/13/2013 10:43:59]雖然用方言, 一句都聽不懂,卻真的給打動,這就是音樂的感染力, 用心聆聽.

    回覆刪除
  4. 我想如林子祥唱的主題曲放在8.30那齣什麼什麼爸會是一個較好的配搭。
    上星期聽了一個有第一集中國好聲音參加者的演唱會,歌聲確是美妙,就是有點怕他們這樣的唱法能否再繼續下去,因很塲聲帶的。那個唱哈薩克民歌的,那聲音的穿透力.......也很令我感動啊!
    [版主回覆08/13/2013 23:10:30]人人都在說演唱8:30主題曲的歌手唱得很好,雖然我不認同,但也算是提供了機會給新一輩歌手。有了時代的氣息。
    現代中國的這些歌唱比賽都比較流行沙啞的聲線,我也不知道他們這樣唱法,會不會傷了聲帶。聽說這位哈薩克的歌者在北京的音樂學院教導,看來也是有料之人。

    回覆刪除
  5. 衝上雲霄劇集與及林子祥唱這主題曲不協調的話題聽了不少, 因為從沒聽過看過, 就不表態了. 剛才看了兩段主題曲片段, 覺得一般中規中矩不過不失, 不算差吧.
    內地的節目很多都很好, 我常跟你介紹獲益不淺.
    最近在國內買了幾張唱片, 其中一張是侃侃的, 從未聽過的名字, 但歌聲很好, 讓人着迷.
    歌聲讓你感動那位塔斯肯 他演唱哈薩克斯坦民歌的更無懈可擊. 好正.
    [亞執回覆08/14/2013 13:24:32]呵呵! 佢靚仔啲嘛, 有着數.
    [版主回覆08/14/2013 00:52:05]這到底是個電視節目,太容易通過,這位歌手倒也和其他的沒啥分別。就是因為叫他唱多幾句,然後大家都落淚,然後他才能在之後的那個星期重返舞臺,這次大家都記得他了。這懸念仿佛是計劃好的,反而為歌手製造了不同等的機會。
    [亞執回覆08/13/2013 23:31:19]剛才再看完整的"中國好聲音", 明明四位老師都很喜歡那哈薩克歌手的聲音, 但就沒有一位按他的" I want you". 真替他可惜, 自己難過. 在香港他大有機會紅起來, 但國內人材濟濟, 恐怕瞬間煙消雲散, 實在... 唉..
    [版主回覆08/13/2013 23:13:35]這是阿Lam一向的唱法,其實真的不差,只是時代變遷,也許沒有了流行的元素。
    可惜香港歌壇無以後繼罷了。
    中國的歌者真是太多,這些參加比賽的也不過是曇花一現,希望這位哈薩克歌手能夠脫穎而出,讓觀眾、聽眾認識并記住吧。

    回覆刪除
  6. Thanks for sharing. 而家澳洲都有好多 Australia's idol, X factor,,the vioice, and Australia got talent. 的參賽者十零二歳,或者cooking show: master chef, kitchen rule. Baking queen/king. 真係天下文章/節目一大抄!
    [版主回覆08/13/2013 23:16:16]可喜的是現在中國比較懂得知識版權,前幾年抄了節目形式不付錢的大有節目在,不過近年已經懂得去外國買回節目版權,經營中國模式的歌唱比賽。這也算是一件好事。

    回覆刪除
  7. 雖然我也喜歡阿LAM的歌,他的好作品多不勝數,但說到套劇的SOUNDTRACK,我還是會投“歲月如歌”,因那種出走與不捨的感覺實在太強烈

    回覆刪除
  8. 唉! 網上好hit既一句真係講得好啱:香港樂壇已死... 依家香港來來去去都係得個陳奕迅,容祖兒!依家既好聲音,以前台灣既星光大道,任何一個參賽者都好過香港9成既歌首...
    [版主回覆08/20/2013 00:43:20]香港有一位六十歲的老人去參賽,但年輕人就大概入不了圍。

    回覆刪除
  9. 之前一路追看中國夢之聲,40強和20強選拔賽也是好看的,好聽的音樂感動人的故事。12強后覺得沒之前的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