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日 星期日

Commercial vs Art

 中國藝術家作品 - 下跪

上星期繁忙的一個藝術周,從展覽中心的Art Basel,走到各大商場大堂為Art Basel或是法國五月節上演的藝術展覽活動,再走到乘Art Basel之勢而崛起,在各大酒店舉行的藝術展銷會,看過的展品過千。腳累了,鞋破了,但還是要感謝這些展覽讓我們的城市有了新的定位。





前幾年已經向大家介紹過
ART HK國際藝術展,在短短幾年間,已經使香港成為全球藝術市場銷量第三的大都會,隨著近年亞洲藝術市場的蓬勃,香港超越倫敦、紐約指日可待。






由於過去幾年間
ART HK的成功,這項展覽得到了世界級最富盛名的藝術展覽主辦者Art Basel青睞,用巨資收購了ART HK, 所以今年在香港上演了第一屆Art Basel Hong Hong.同時也因為當代藝術越來得到港人認同,各大商場酒店,推出藝術展覽,成為了宣傳活動之一。





那隻深受港人熱愛的大黃鴨,為商場帶來了無可計算的人流和媒體報導,也讓市民能夠接觸一下源自生活的藝術作品。






於是
很多人都會覺得藝術越來越商業化,有些專欄作家、博客更是對這等Commercial的活動呲之以鼻,加以口誅筆伐。大黃鴨成了藝術界罪人,原來深受廣大市民熱愛的,在商場附近的海面展覽的,就成了商業品。而Art Basel和其他藝術展進行藝術拍賣,就成為了貶低藝術的罪歸禍首!





每次看到這樣的文章都讓我想起義大利劇作家
普契尼改編自Henri Murger穆傑的小說而寫的《波西米亞人》歌劇的第一場景。十九世紀巴黎的某個聖誕夜,貧民窟的一間破舊公寓阁楼里,清貧的詩人和畫家冷得發抖,卻沒有錢買柴火取暖,他们决定烧掉油畫和詩稿取暖。兩人幽默的對話,詩人認為如果燒油畫,那顏料的氣味讓人難受,還是燒掉詩稿為妙,好讓他優美的詩歌能夠化為青煙,早日取悅上帝。





這部歌劇正是古往今來藝術家的生活寫照。未能成名的藝術家多如星宿,有多少是爲了藝術而飢寒交迫至死,有多少最終必須放棄藝術,爲了糊口而
把藝術家的菱角磨滅。所以對於近年的藝術作品炒賣潮,我還是要謝謝那些懂與不懂藝術的投資者,是他們讓藝術家有了盼頭,有了培植創意的基礎。如果沒有商業機構支持,作品只能屈屈不得志的藝術家取暖的柴火。






至於我對本屆
Art Basel的點評,確實不如前兩年的ART HK那麼精彩,也許是風格不對味口,也許是自己看多了,自然沒有了第一次接觸當代藝術作品時的驚喜。


但今年得以陪同幾個國際著名雜誌的記者採訪,也學了不少,原來市場對於當代中國藝術品的追捧已經不如以往,而新晉的韓國和越南藝術家都開始吃香。拭目以待更多新的藝術明星在市場發光發亮。

韓國藝術家畫作 


在此介紹
Art Basel 中最有感觸的一套攝影作品「雙喜」:台灣攝影師張乾琪鏡頭下的越南新娘在婚姻介紹所內有如超市貨架上的商品。





不消幾天,和年邁的未婚夫在婚姻註冊所的窗前木訥的登記。








在鄉里家人的祝賀中踏上征途,離鄉背井後的她們,不知過得可好?

我非藝術收藏家,也不懂什麽藝術價值,各類展覽中有幽默生動的作品,也有非常適合家居的擺設,大黃鴨惹我喜愛,能夠為市民帶來歡樂,西九一鐸K和乳豬與我們的海港也算是有著強烈對比。深知道「雙喜」最後不會被人買到家中掛在牆上,但也讓人對社會問題有所反思。一切作品都有其價值,商業與否見人見智,去一個藝術展銷會,自然要知道這是賣東西的地方。去外國的藝術館雖然買不到,但這些作品也是由前人所收藏而保留至今。

謝謝主辦的商業機構讓我們普羅大眾有了認識藝術的機會!藝術商業與否正如以下這一幅畫,觀眾看到的生命之源,還是色情猥瑣,一切來自觀眾的心智!



以上照片除了大黃鴨都是拍自 Art Basel 2013展覽作品

10 則留言:

  1. 往年幾屆都有參觀ART HK國際藝術展, 今年失魂忘了這回事, 直至從朋友口中得知Art Basel時, 展覽已近尾聲, 又抽不出時間去, 因而失之交臂.
    聽說這次Fernando Botero的胖胖藝術也登場, 難得. 我是Botero粉絲哩.
    La bohème 是我至愛的歌劇之一, 手上的影碟看了N次.
    玻璃棺內的人是誰?
    難得在Yahoo新限制之下你還可以上載那麼多圖和文字. 多謝分享.
    [Peter回覆06/15/2013 10:26:42]文字限制雖然解禁, 但接著又不以電郵通知有blog回應, 以致看不到朋友的回覆. 例如以上你的回答, 我也是偶然來訪才發覺的. 如此下去, 又不知有多少漏網之魚了.
    [版主回覆06/07/2013 02:18:44]這次Fernando Botero的作品挺多,整個小廳都是各式各樣的胖子,幽默可愛。
    玻璃棺材內躺著一個人,大家圍著都在看,是想看看到底是真人,還是蠟像。我也看了半天,怕是行為藝術,盼著那人打個噴嚏,還是眨一眨眼。最後看了十幾分鐘,確定是個仿真度極強的蠟像。這麼說來,這個作品真的很成功。由於樣子並非名人,所以惹人猜度。如果是個已死的領袖,那麼大家一看就看出,也不會留守那麼久。
    我大概是錯過了雅虎黑暗期,自己也不知道原來有個什麽限制,倒是看到頭版上說取消了限制,還在好奇在搞什麽。上載圖像,也不是沒有遇上問題。IE上載不到圖片,去了Google的Chrome才能看到照片。哎,雅虎真是想切斷了我們的天地,才如此費心的折騰這個博客功能吧。看來搬家是遲早的事,只是不捨得自己辛苦耕種的天地呀。

    回覆刪除
  2. 我不懂藝術品, 只是覺得曲高和寡不如先來教育和普及, 而相關經濟活動和支持能起作用, 相當不容易. 想你是個幸運兒, 有機會接觸並提升興趣. 疲累值得.
    [版主回覆06/07/2013 02:26:37]絕對同意亞執的見解。藝術本就源自生活,而藝術家的成功應該是讓更多的人有共鳴。
    這是我看過的一篇不知所謂的文章,看完好是生氣,所以就寫下了此文。連入場費都不願意付的人,卻還在評論人家。真是讓人憤怒。
    http://thehousenews.com/art/it-s-all-about-business-where-is-art/

    回覆刪除
  3. 下跪想必當事魔頭永遠不會真正做到,只是藝術家講出普羅大眾的心願吧.
    竟然還有那陰魂不散的睡棺相
    香港地太多人的質素還有待修練, 如大黃鴨的展出, 造成太多的破壞 , 而那些人還覺得是理所當然的 , 小的不懂, 大的也不管教, 實在可悲.
    [版主回覆07/01/2013 18:43:02]“下跪”能在眾多作品中讓我共鳴,當然是自己對平反那段歷史遺憾的期盼,在六四日出文,也期望那一幅三十年後的“下跪”能夠讓更多人共鳴。除了老毛,也許更多的人應該下跪。
    棺材中有一個蠟像,做工精緻得大家都不算懷疑,還在看看棺中人究竟有沒有呼吸。
    大黃鴨展出的地段人潮湧湧,預左會變成Dirty Duck,反正一個月的展期,現在那些塑料鴨大概也是在堆填區了呢。不過現代人的公德心真是越來越差了。最看不慣那些在地鐵不讓座給老人的年輕人。

    回覆刪除
  4. 錯過了這個展覽,幸好在你的Blog看到部份展覽.謝謝你的分享.
    [版主回覆07/01/2013 18:44:26]香港的現代藝術展越來越多了,不怕錯過。

    回覆刪除
  5. 好精彩,謝分享!并祝端午節快樂!
    [滄海一粟回覆08/03/2013 19:49:06]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當幾件事堆過來,失去喘息機會。這痛到來時,有人來我家花草澆水,由衷感激之心,欣然湧現!
    [版主回覆07/01/2013 19:20:47]雖然網海已經乾枯,還希望把此地留作筆記本,如果回來,過來走走,我雖不知道你的哀傷,卻希望在你外遊時還能去你家為花草澆水。

    回覆刪除
  6. 你看波西米亞人連其中一幕的細節也記得這麼清楚,你看藝術表演節目看得很細緻呢!看著攝影師張乾琪的作品「雙喜」,感覺只有兩個字-無奈!
    個人覺得觀眾和藝術家是透過藝術作品溝通,每個人的表達及接收能力也不一樣,是好是壞很主觀的,但我知道那隻大黃鴨就一定是有效溝通了!
    你說的那個網站本來就是只有批評,沒有實際的建設性提議,不必太認真及動氣。
    [版主回覆07/01/2013 19:25:08]那一幕是最難忘的,看歌劇也留意其中歌詞,因為這正是故事所在。
    “雙喜”表達的故事何止在越南,我們香港二十年前就有這樣的故事。天水圍的日與夜正是故事的下集吧?!
    現代藝術品源自生活,大家都喜歡金寶湯、大黃鴨,因為這是廚房、浴室中大家熟悉的。我選的不一定打動所以人,畢竟大家的生活背景不一樣。

    回覆刪除
  7. 我喜歡看卻不懂欣賞 , 嚴格來說是好奇多於一切。
    [版主回覆07/01/2013 21:48:35]我也是好奇啦,不是每一個作品都懂,不過當代藝術源自生活,所以只對部份作品有所共鳴。
    [JacQuelinE*回覆06/15/2013 11:00:13]我也是這樣~ XD

    回覆刪除
  8. 我想你應該一定會報道的,所以過來看看,有部分太匆忙沒看到,謝謝你的照片和詳細描述。
    [版主回覆07/01/2013 22:21:18]這幾年展館越來越大,展品越來越多,真的無法在一個晚上看完,這次我是在預展夜去看,然後某個下午再去看一回。

    回覆刪除
  9. " 如果沒有商業機構支持,作品只能是屈屈不得志的藝術家取暖的柴火。"~~~~ 這是現實不過的事! 我也認同該感謝商業機構、 和他們的活動、 讓我們普羅大眾有認識藝術的機會!

    回覆刪除
  10. 今年錯過Art HK!就在這裡觀賞,謝謝!
    一切作品都有其價值,商業與否見人見智,去一個藝術展銷會,這些作品也是由前人所收藏而保留至今,的確不容易,加上政治色彩的阻撓,更不容易。
     
    我有同感的是「如果沒有商業機構支持,作品只能是屈屈不得志的藝術家取暖的柴火」很現實!
     
    「下跪」對「文革」來說是多麼遙遠........對「六四」,又應該是另一個領導人「下跪」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