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日 星期五

末日印度行 - 喀什米爾




從新德里飛往
喀什米爾,滿目喜馬拉雅連綿不絕的山脈,一邊興奮的拍照,一邊看著山間偶爾出現的小屋子。真不知道那麼高的山上,那麼的嚴寒怎麼能夠住人,究竟住在這高山上是爲了耕種,還是能夠牧羊?他們如果要下山,又要走多久的路?




來機場接我們的是三部吉普車,司機和一堆搬運工人把我們的那超過三十多公斤重的三個箱子抬到了車頂,看著也沒綁上繩子,暗自擔心,不是怕摔壞了箱子,而是怕摔下來壓到路人。印度搬運工人們嘰裡咕嚕的安慰我們,下來問導遊拿小費。導遊吩咐我們在印度任何地方,都有很多人從不言倦的問客人拿小費,儘量往他那兒推,免得給了一個,又來一堆。



吉普車在喀什米爾穿行,導遊告訴我們其實這個地方並不很安全,邊境就是巴勒斯坦,也就是新聞中所說兩國交惡的戰地。“你看那些拿著槍的軍人,這裡戒備很嚴。”想起了之前看過的台慶旅遊節目“走過烽火大地”,覺得整個節目最常出現的對白就是“今天拍攝不成了,因為很不安全。”我們眼中所看到的喀什米爾市集,人民都還是優哉游哉的過著日子,一堆蒼蠅懶洋洋的盯著掛在肉店前的幾隻羊,很難想像這裡會有炸彈襲擊事件。



開茶會時,導遊把整個印度行的注意事項重點放在了
喀什米爾的船屋,說是沒水沒電、沒娛樂。想必是怕港人嬌寵,打個底,讓大家作最壞的心理準備。一步進船屋,我們的管家已經在恭候,每一艘船有四個房間,客廳和飯廳連接船頭的甲板。白天船上確實沒有電,所以不會有暖氣,更加不能為電子產品差電。等到旁晚遊覽回來,管家已經燒好了洗澡水,房間裏面暖爐已經加入了柴火。房間雖然昏暗,但卻尚算溫暖,只是不要介意連人帶衣服都燻得有一股柴火味。







大家稍作休息,洗澡更衣,管家已經為我們準備了晚飯四菜一湯,可口的咖喱魚配以三種蔬菜,因為天冷,大家都吃了不少,然後就到最精彩的晚上娛樂活動。原來在我們晚膳的時候,客廳裏面已經來了好些小販,各式各樣的遊紀念品已經擺滿了一地,從羊毛圍巾到木製小盒子各適其式。這樣的活動每晚都有,只是導遊教我們可以慢慢講價,第二天一定比第一天便宜。賣東西的小販都是住在湖周邊的鄰居,最驚訝的是他們說著很標準的廣東話,每一個紀念品的單詞都說得非常好。我們就在這些“盒仔、鏡仔、鴨仔、龜仔”裏消磨了整個晚上。原來沒有電視、電腦,還是能活的。






喀米爾的兩天是悠閒的,第二天是我最興奮的活動,到喜馬拉雅山脈的一個滑雪場玩。美麗的風景讓我們不感覺嚴寒,甚至玩得出汗呢。






那天下午導遊就讓我們在船屋休息,我們坐在甲板上曬太陽,嘆茶。美景如畫,我們非常享受這樣的清靜悠閒。










剛好當地的導遊也在我們船上,就問他所穿的大袍子裏面藏著什麽。原來當地男人冬天都會穿一個羊毛毯似的大袍子,而他們把雙手藏著袍子裏,還拿著一個“winter Wife”暖爐。藤籃子裏面放著燒紅的炭灰,這樣就可以取暖。


黃昏時分的活動是遊湖,夕陽照在清澈的湖裡,整個湖面非常寧靜,這也是我們整個旅程中最喜歡的景色了!雖說住在船屋并不是豪華舒適,卻頗有特色。感激我們船屋的管家,這兩天悉心照顧我們,并不辭勞苦,大半夜還來我們的房間為暖爐加上柴,讓我們能夠溫暖的入睡。

18 則留言:

  1. 幅雲霞倒影幅相好靚.
    >> 最驚訝的是他們說著很標準的廣東話
    我覺得印度人好有語言天份. 你睇佢地居港既同鄉, 好多都會講字正腔圓既廣東話.

    回覆刪除
  2. 謝謝分享這個觸不到的角度
    [版主回覆02/02/2013 23:32:25]也謝謝您來訪!

    回覆刪除
  3. 那年去的時候都下雪很凍, 但船屋卧室睡床有電氈的呢, 也很不錯
    [版主回覆02/02/2013 23:36:22]我們也有電氈,但由於電力不穩定,有時又沒有溫度,大半夜又熱得不行。

    回覆刪除
  4. 印度未去過呢! 還未克服大家對他的劣評! ~~~~~~~~ 照片拍得極美! 特別是波光雲影和滑雪場幾幅! 看了這篇有點改變主意的衝動呢!
    [版主回覆02/07/2013 22:58:19]其實香港旅行團出沒的地方都算是乾淨。只是不忍心看那街上骯髒的貧民窟。有空還是值得一去。其實也不太辛苦啦。

    回覆刪除
  5. 細意欣賞這一篇, 覺得很美, 圖片, 盒仔, 雪景人物, 湖面倒影, 第二幅搬行理的陽光笑臉, 和盒子對上一幅,最右面男子的長袍. 想像到這兩天過得很愉快.
    [版主回覆02/07/2013 23:31:33]都市人去到了沒有網絡沒有電話的地方,能夠好好的體驗物質缺乏的生活,卻發現平淡的生活還是挺好。一切平凡的東西都變得美好起來。原因是我們的眼睛終於能夠閑下來了。

    回覆刪除
  6. 哈哈, 船屋每晚都很熱鬧呢!
    當年我們有晚還爬上船頂看星星, 漫天繁星下, 天空像是申提手可及!
    [版主回覆02/07/2013 23:35:50]我們其實也有看,不過太冷,而且師傅不在,我們的小相機就不知道怎樣才能拍攝滿天星星。等我去拍極光後,學習一下黑夜拍攝星光,這樣下回才能分享。

    回覆刪除
  7. 好特別的經歷, 遠比在城市來得有趣,沒有電腦, 電視實在不是問題的,上次去Fiji上船4,5天也完全沒想過要電視電腦的, 卻享有難得的輕鬆....
    好親切盡責的管家, 小事見真情.
    [版主回覆02/08/2013 00:54:39]其實我是手機控,不上網、不看電腦有點糾結。不過這次倒是讓我再次體會了悠閒。

    回覆刪除
  8. 祝新春愉快, 心想事成
    印度是我夢想旅遊胜地, 多谢分享
    [版主回覆02/19/2013 02:35:50]謝謝來訪!

    回覆刪除
  9. 喀什米爾風景如畫,可惜兩年前去印度沒有去.

    回覆刪除
  10. 哈哈~ 洪永城既金句成日比人笑架~

    回覆刪除
  11. 若然去印度的話,恐怕也會選擇跟團。

    回覆刪除
  12. 14年前遊喀什米爾, 今番在這裡重溫, 同樣的船屋、手携炭爐、上船兜售的小販、地毯、關卡守衛...一切仍歷歷在目, 沒有絲毫改變. 連船屋管家也似曾相識。遠處的喜馬拉雅山脈依然白雪皚皚, 氣勢懾人... 時針好像就停頓下來, 仍指着14年前那一刻。
    Thanks for taking me down the memory lane!
    Happy and Healthy Year of the Snake!

    回覆刪除
  13. 雲彩的倒影很美啊,新年快樂~~

    回覆刪除
  14. 舸兒, 祝新年如意, 身體健康 , 情人節甜蜜

    回覆刪除
  15. 真是美景呢! 祝心想事成, 蛇年好運!

    回覆刪除
  16. 祝妳蛇年行好運,蛇遍世界每個有趣的角落。

    回覆刪除
  17. 舸兒改次出遊要人幫忙拎行李的話,記得找我。

    回覆刪除
  18. 我上次去印度多是看古蹟,可沒去喀什米爾。看來很吸引。嚮往中...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