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9日 星期六

末日印度行

 


2012年尾,末日氣氛極為濃厚,媒體天天報導著每天世界各地人們怎樣迎接末日的來臨,有人辭工盡興享樂,有人在家裡囤糧備水,也有某些狂熱宗教份子跑去集體自殺,說是要在末日來臨之前,去到極樂世界。正當大家各自忙個不樂而乎,我選擇了實踐自己多年的旅遊夢想,去印度走一走。








有朋友問,如果1221日真是世界末日,你可就會在印度了結了你的生命,沒有家人,沒有舒服的環境,真的要去嗎?當日我不敢確切的回答,畢竟我對瑪雅文化毫無認識,對死亡也沒啥概念。只知道假期有限,出行機會必須珍惜。



很多去過印度的資深旅友都說去印度最好還是參加旅行團,特別是女生!有位台灣的旅遊記者朋友曾在新德里自行租車,結果司機把他們車往貧民窟然後要挾加價。朋友是個講原則的女生,說什麽也不肯就範加錢,結果司機真的把她們留在了貧民窟。自己找車回酒店可不易,最後付出的車金比之前那個司機要加價的數目還大。





去旅行社開茶會,注意事項實在多得一張紙寫不完,水不能亂喝,衣服必須帶足,因為行程中的第一站喀什米爾位處喜馬拉雅山脈,正值寒冬,所住的船屋電力不足,晚上得靠人力生柴取暖。後半段的旅程卻一天經歷四季,夏天的衣物必須也帶上。又怕食物不衛生,最好自備少量糧食。這樣一來,三個女生帶著100公斤的行李在末日前夕,踏上了西遊的征途。





1219日晚上九點抵達新德里,旅遊車載著我們經過了黑漆漆的街道,這個首都像個巨大的垃圾站一般呈現在我的眼前。幸福的旅客們安然抵達了金碧輝煌的酒店,殊不知正在這個時刻,同一個城市的某一個角落正發生著一件讓人毛骨悚然的倫姦案。也許我們的旅行車與那一輛黑車曾經擦肩而過,也許正當我們熱鬧的學習印度語導遊的稱呼時,街頭曾經傳來微弱的救命聲。




每一次旅行都會因為旅途上所遇到的人和事、景和物而有新的領悟,這次的印度行可是說是領悟最深的一回。實在要對所有貢獻過我們香港成為現在這個繁榮富強、乾淨方便的人說聲“感謝!”也會建議所有年輕人都在他們求學階段,已經可以去一趟印度行,這樣一定會為自己置身的社會感到驕傲,也會對自己所遇到的小問題而不再埋怨。




 我們投訴買不到房子而埋怨政府無能,我們因為堆填區比較靠近自己所住的區域而示威遊行,殊不知在另一個大城市裏,很多居民住在路邊的簡陋帳篷裏,沒有水電,和老鼠一般與垃圾同眠。




我們城市裏的女生至今仍然相信灰姑娘的故事,期望嫁個有錢人。在印度階層觀念從未變改,奴隸只能和奴隸結親,永遠逃不出自己與生俱來的命運。我們的社會有公義有法制,強姦犯不但受到法制的懲罰,進了監獄,更逃不出其他犯人的鄙視和虐待。而印度的警察居然會勸被強姦的女生嫁給強姦她的人。




慶倖!感恩!
我們的生活環境是如此美好!我們的社會尚有公義!





19 則留言:

  1. 沿路街道跟旅遊景點的反差太大了,,
    是的,所以要惜福!好好繼續享受歡樂時光!
    [版主回覆01/21/2013 01:25:28]是呀,我們生長在香港的女生真是幸福!

    回覆刪除
  2. 講得好舸兒!
    香港人一出世便享有人權, 平等, 醫療, 教育... 好幸福喇!
    十多年前也遊過印度, 仍記得在新德里那一雙雙空洞的眼神! 確是一趟領悟很深的旅程!
    [版主回覆01/22/2013 22:54:08]十多年前應該更加恐怖呢。真的難以想像這個國度的人怎樣在那麼骯髒的環境居住。

    回覆刪除
  3. >> 三個女生帶著100公斤
    記得以前公司老細第一次去印度. 帶0左好幾公升樽裝水.
    印度的確係一個難以理解既國家.
    [版主回覆01/22/2013 22:56:07]100公斤中以水和食品為多。衣服也儘量帶舊的,一路走,一路棄置在酒店,所以回程基本上沒什麽物品。

    回覆刪除
  4. 之前有朋友因公要往印度公幹, 去前打了5枝防預針才起程..回來後發誓再不踏足此地 !
    你有幸前往見識, 必定感受良多, 有比校, 才懂感恩吧.
    [版主回覆01/26/2013 14:52:34]我這次沒有打針哦。聽說要打針還得要出發前幾個月就打定。雖然回來有些微肚瀉情況,不過尚算OK。
    看了印度的情況,真是對我們香港的都市建設及衛生感到驕傲!

    回覆刪除
  5. 汪洋中的一葉扁舟2013年1月23日 凌晨4:22

    哇, 你去的地方真多, 要花點時間慢慢看了!
    [版主回覆01/28/2013 01:13:00]愛上旅遊成了一種病,難以治愈的一種病!

    回覆刪除
  6. 一個女生去印度?! 太勇敢了吧

    回覆刪除
  7. 很久沒有看你的Blog了,我前年去過印度,印度超污穢.
    [版主回覆01/28/2013 01:32:32]絕對同意!我很好奇究竟有沒有一個印度人是有潔癖的?還是這種病在印度實在太奢侈?

    回覆刪除
  8. 其實印度真的很奇怪,男女地位完全失衡,法律如同虛設。
    結婚時,女家負責大部份開支,男方收取所有嫁妝和賀禮;
    新娘婚後離奇失蹤,男家接收所有財產這事無日無之(很多是新娘已遭男方殺害),
    只要找不到被害人,兇手往往可以逍遙法外,真的很恐怖。
    [版主回覆01/28/2013 01:44:51]英國人所留下的法律未能蓋過本土的習俗、等級、宗教,真是讓人感到悲哀。最奇怪的是每一個國家在文明的趨駛下,都漸漸變得乾淨,至少對清潔有所嚮往,但印度的大城市依然骯髒得可怕,這一點真是百思不得其解!

    回覆刪除
  9. 近來的新聞,令我對此地方很抗拒。生活在香港真好!
    [版主回覆01/28/2013 02:20:23]能夠生活在安全繁榮的城市,真是很幸運呢。

    回覆刪除
  10. 慶倖!感恩! 我們的生活環境是如此美好!我們的社會尚有公義! ~~~~~~ 絕對認同!
    [只微回覆01/28/2013 18:25:04]除了 "唉"! 我們還可以說什麼! ~~~~~~~ 這些不幸不公的新聞看多了、 唯一好處是叫我們要惜福!
    [版主回覆01/28/2013 02:27:06]每當看到世界上居然有這麼不講理的事情,實在很悲哀,但同時也只能感恩自己置身的城市有法制保護婦女。

    回覆刪除
  11. 國家窮也罷了, 流行強姦似乎就說不過去, 人怎會如此喪心病狂.
    [版主回覆02/02/2013 14:23:03]宗教、價值觀和性別歧視的差異,讓我們本以為是不該的,在那個國度卻有著不同的看法。要理解,還真是很難。

    回覆刪除
  12. 呀,睇完真係覺得依家既生活已經係好好!
    [版主回覆02/02/2013 14:31:09]設想如果生長在印度,我們女生的命運要悲慘許多!

    回覆刪除
  13. 講得好! D人咪一味得個鬧字,要多出去感受吓呢個世界,唔好做井底之蛙,要知道自己係幾身在福中不知福呢~
    [版主回覆02/02/2013 14:34:09]當看到世界上很多的地方都有不平等、不合理。雖然我們買不到奶粉,但至少還能示威遊行,而政府就得像熱鍋上的螞蟻,好好想辦法。其實還真算是幸運了。

    回覆刪除
  14. 記得第一次去印度也是跟旅行團, 那時也是怕治安及衛生不好, 不過幾年前再去已經有心理準備, 不用再跟團, 是自由行, 也是玩得好開心....
    [版主回覆02/02/2013 14:57:06]說說您自由行所見有沒有什麽不同的感受?

    回覆刪除
  15. 末日我喺尼泊爾過,同你應該都叫做近啲。哈哈~
    [版主回覆02/02/2013 15:51:30]嘩!我也想去呢,不過怕上山會好凍。

    回覆刪除
  16. 印度人命如草芥, 乞丐也特別多, 實在令人難過.
    [滄海一粟回覆02/03/2013 01:59:36]大概是因為人口眾多累事,強姦案頻繁,婦女地位堪虞!
    [版主回覆02/02/2013 16:04:24]是呀,滿街都是住在帳篷裏面的人,衛生環境實在好差。

    回覆刪除
  17. Nice to meet your blog !
    [版主回覆02/02/2013 16:07:25]Thank you for visiting!

    回覆刪除
  18. 說得再對的沒有了,香港人實是很幸福了。祝好!

    回覆刪除
  19. 舸兒好! 給您拜過年,身體健康,出入平安。
    香港的年青人身在福中不知福,我們沒福利的那些年,不是自己工作賺錢後才能去旅行,節衣縮食儲錢置業,現在吃公緩的竟埋怨政府沒資助學習興趣班,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