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9日 星期六

孤星淚

孤星淚(Les Misérables)電影圖片 - Les_miserables_movie_poster1_1349832229.jpg

看完孤星淚電影版,激動的情緒讓我憶起大學年代第一次看完音樂劇版時的興奮讚歎。說來,孤星淚該是我最喜歡的音樂劇了。在家裡閒時,也往往會拿出10周年紀念音樂會的影碟不停播放。電影版尚未上畫,只能在Youtube上看25周年紀念音樂會,不經不覺,原來這個劇目已經有這麼些年的歷史。而我曾經在多年前網誌推薦過最喜歡的音樂劇演員Lea Salonga,在10周年音樂會中還是清麗可人的少女Eponine,在25周年音樂會中已經飾演了苦命媽媽Fantine。演出得更加爐火純青!








好不容易盼來了電影版,入場前已經看過了youtube 上很多的有關短片,知道電影是有史以來第一次現場收音的拍攝歌唱片段,演員既要投入角色演繹主人翁的情緒,又要顧及唱歌。淌著眼淚,情緒激動的演唱而不能跑調想必非常之難!原來一眾偶像級演員均是音樂劇出身,Xman” Hugh Jackman更是多屆Tony Award音樂劇大獎得主。而Prada美女Anne Hathaway的媽媽就是二十多年前孤星淚在百老匯上演時第一個演繹Fantine的音樂劇演員。連熱戀孤星女Cosette的那個法國大革命熱血青年的演員Eddie Redmayne原來也是劍橋大學高材生,演出沙劇出身。不說不知道,原來帝國驕雄Rusell Crowe 也是樂隊出身,儘管很多朋友看完都說他大概是電影中唱歌最一般的演員,但如果懂聲音的朋友,大概知道他沒有用歌劇腔來演出,而他其實演唱時,是有技巧的。也許這樣的安排正是他為電影版而製造的特殊效果,讓電影版更真實,更能表達情緒和個性。



看完的感覺是驚豔不已,雨果的史詩級小說在電影場景拍攝下更加貫徹表達,補充了音樂劇在舞臺場景有限的不足。而畫面優美,人物的化妝更是貼合當時的時代背景。這一點,在音樂劇裏就略嫌馬虎。當然也是因為電影近距離拍攝,能夠看得出臉部的容貌,而舞台劇並不需要近觀。

孤星淚(Les Misérables)電影圖片 - 5670_FPT_00236RJPG_1355304943.jpg

由於意想不到男主角
Hugh Jackman和女主角Anne Hathaway居然能唱能演,而且張力如此可放可收。Hugh平日拍攝過的電影往往是我不愛看的動作片,而Anne一向讓我感覺她只是個花瓶,這次的演出給了他們很大的發揮,在我看來,絕對有機會問鼎奧斯卡影帝影后!

孤星淚(Les Misérables)電影圖片 - 5670_D026_00243R_CROPJPG_1355304903.jpg

這絕對是我中的全年最佳電影!非常值得入場觀賞!

P.S.

唯一讓我感覺不太好的是港版海報裏面孤星淚劇本四個簡單寫照Fight Dream Hope Love的翻譯,請對比第一張英文版海報和以下這一張:

孤星淚(Les Misérables)電影圖片 - LesMiserables_ChinesePosterFinal_1355305206.jpg

19 則留言:

  1. ,我也有這音樂劇早年的CD,每隻歌都很好聽!原想再過些時間才看電影版,看了你這篇網誌看得心癢癢....
    [版主回覆12/31/2012 00:59:29]真的很不錯,值得入場聽好歌!

    回覆刪除
  2. Looks like another musical must ! Thanks for the introduction.
    [版主回覆01/03/2013 02:45:35]Yes, a very good movie to enjoy!

    回覆刪除
  3. 謝謝推介,想這會是明年要看的第一齣戲了。順祝新年快樂!
    [西西兒格格回覆01/05/2013 16:58:39]昨夜在家中看了舊碟DVD(原來十多年前曾看過,全忘了),有空會去看。
    [版主回覆01/05/2013 01:31:14]格格看了電影嗎?

    回覆刪除
  4. 北雁南飛-香港Terri W.2012年12月31日 下午6:01

    祝新年快樂﹗2013幸福滿滿。
    [版主回覆01/05/2013 01:40:00]謝謝來訪!我也祝您新年快樂!

    回覆刪除
  5. 電影未看呢、 音樂劇倒是看過! ~~~~~~~~~ 祝元旦快樂! 2013 年好!
    [版主回覆01/05/2013 01:54:42]新年快樂呀!電影真的拍得不錯!

    回覆刪除
  6. 大銀幕電影版給我的震憾遠超舞台劇 , 感染力更是如浪般湧至 , 令我眼淚流過不停 , 眼完戲對眼腫晒個樣衰晒 , 所以奉勸記得帶 Tissue 及黑超 , 睇完唔好約人食飯!!
    [版主回覆01/05/2013 02:04:52]非常同意AM的奉勸,我也是哭得第二天都眼睛腫,實在不宜約不相熟的人去看。

    回覆刪除
  7. I have now seen the film but I was'nt so moved as you were, mainly because of the lack of quality of the singing of the actors and actresses.
    [版主回覆01/05/2013 02:34:56]My point of view is that they are singing in a different way than the original musical. This is a movie, instead of reading the script, the actors need to sing the lyrics. How to make it less musical but more alive to let more people (those who didn't watch a musical before) to understand.
    I was moved because singing live and acting at the same time is really difficult.

    回覆刪除
  8. 都覺得舸兒寫的文章,影評,細緻入木, 帶出自己的感性讓人易於共嗚.
    [版主回覆01/05/2013 02:49:17]亞執過獎了!我也就是有碗話萬,有碟話碟啦!

    回覆刪除
  9. Anne Hathaway不但能唱歌劇, 她還可以RAP , 超多材的
    經典就是經典, 可以跨世紀不朽.
    [版主回覆01/05/2013 21:20:32]Anne Hathaway 的漂亮讓我錯覺了她只是個花瓶,原來她的潛能有待發揮,這次的這個機會,讓大家眼前一亮,耳邊一甜。第一次看見Catherine Zeta-Jones是很多年輕的一部叫Zorro的電影,在我眼中,她曾經是世界上最美的女人。到了Chicago她開口唱歌,簡直是非常驚訝!所以說荷里活很多演員都不只是靠美貌而登上銀幕的。這一點,我們香港影壇有待努力。

    回覆刪除
  10. You should check out Hugh Jackman in "Snow Flower and Secret Fan"- he sang "给我一个吻" in Mandarin! :-)
    [版主回覆01/13/2013 00:31:31]Yes, I watched youtube. So funny!

    回覆刪除
  11. 我沒看過音樂劇,覺得電影很好看。另一位看過音樂劇的朋友就說電影版令他失望,並馬上讓我聽YOUTUBE中的音樂劇,確是比較好聽。但無論如何,我還是很喜歡這部電影的。
    男主角的心路歷程頗堪咀嚼,片末那些為理想捐軀的年輕人令人感動。
    [版主回覆01/13/2013 00:43:51]有些朋友也有這樣的評論,只是我相信舞臺和電影的不同之處,正在於演繹和表達。在以上影片中,Anne 也講解了要唱得漂亮和演得真實的痛苦選擇。
    最後的革命歌曲歌詞中的意義其實和國際歌很相似,相信時代背景也是一樣的吧。

    回覆刪除
  12. 我曾閱讀過這本名著的精讀本,書中佈局緊湊、結構嚴密、對白優雅、故事帶有意義,因此讓我急不及待追看至完。可是,當我觀看電影版時就感到失望了,某些情節沒有忠於原著,有些次序顛倒,編排有點鬆散,因此完全沒有給我緊湊之感,下半場開始更感到有點沈悶。我知道它基本上是跟音樂劇版本拍攝的,但我覺得並不需要,舞台上有很多限制,相反電影可以發揮更多,例如把書中某些緊張刺激位拍出來,令電影更好看,而不是音樂劇的另外一個版本。不過,我明白這部歷時幾十年才完成創作的雨果名著要拍成短短兩個幾小時的音樂電影,難度相當高!因此,我寧願看演唱家們演出的音樂劇,希望將來他們會來香港公演。不好意思,寫得太多了!
    [版主回覆01/13/2013 00:45:15]看了音樂劇,也看了電影,這回下了決心要好好看看雨果的原著呢。

    回覆刪除
  13. 未睇, 但從你既評價來講, 真係估唔到一眾平時拍開商業片既明星, 拼合出來都拍到咁好效果.
    [版主回覆01/13/2013 00:47:21]原來是我們小看了荷里活的演員們,偶像派演員原來也是科班出身,只是爲了我們這些平庸的觀眾而演著一些膚淺的角色呢。

    回覆刪除
  14. 我都睇了! 當年在倫敦第一次睇musical, 聽懂一半半! 依家終於明白晒, 舒了一口氣!
    [版主回覆01/15/2013 00:03:59]其實電影確實敘述了更多情節是音樂劇舞臺不能一一細訴的。

    回覆刪除
  15. 我剛剛睇左
    幾好!
    十幾年前睇過musical, 唔係太鍾意, 劇情亦忘記七七八八

    回覆刪除
  16. 今天終於入場看了電影版,真的很感人,難怪妳說激動。幸虧大時代總有這樣的一群人出來!@-}--

    回覆刪除
  17. 剛好路過看到,我想板主是不是有一點搞錯了,Rusell Crowe以前有組過Band,現在還有在玩,可是沒聽說他是音樂劇出身,反而是Hugh Jackman才是音樂劇出身的吧,日落大道、奧克拉荷馬,他甚至得過英國的Tony獎,奧利佛獎年度最佳歌劇演員和年度最佳音樂劇演員
    [版主回覆03/02/2013 00:17:57]謝謝您的資訊!謝謝來訪!文中錯處已改!感謝修正!

    回覆刪除
  18. 還好沒有錯過這套好戲

    回覆刪除
  19. 終於都要等出碟先睇. Anne Hathaway真係最大驚喜. 醫院果幕真係好真, 好有說服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