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0日 星期二

舌尖上的中國



“當我們遠離自然享受美食的時候,最應該感謝的是這些付出勞動和智慧的人們。而大自然則以她的慷慨和守信作為對人類的回報和獎賞!” - 舌尖上的中國,中央電視臺紀錄片

最近微博上火熱的談論一部中國中央電視臺的紀錄片作品,叫做“舌尖上的中國”,紀錄片拍攝得非常有水準,內容豐富,可見從資料搜集到鏡頭設計都是用心之作。特別是經常在本港電視臺看到氾濫的飲食節目,主持人對食品的認識非常片面,美女們除了好吃及有質感外,已經詞窮的時刻,“舌尖上的中國”的出現,讓我們對於中國千年的美食文化,深感驕傲!也學到了更多。


近年港人對米茲蓮餐廳一知半解的的瘋狂追捧,天價白松露因意大利名廚的推薦成為了食材中的鑽石,讓人往往崇尚西方美食而忽略了中國美食文化其實也經過了千年的孕育發展。“舌尖上的中國”讓我們對食材的採折過程得以瞭解,更加珍惜飯桌上的佳餚,更加知道美食來之不易。



中國人的美食裏面,除了色、香、味、鮮、時令之外,還有著濃濃的情感,童年時吃過的地道家鄉菜,過年時一家老少看著春晚包餃子,還有媽媽做的蘿蔔糕,這些難忘的味道裏面,有著遊子思鄉的情懷。



中國人的烹調技術比其他國家更讓人歎為觀止,蒸、煎、煮、燉、炒、炆、烤、燒................ 火候的拿捏,作料的配搭,刀工的精妙,在中國的廚房裏,藏匿了太多秘密。中國人精選的不只是食材,還有烹調器具,用盡心思去把簡單的菜式做得更好。中國人把美食培養成了一種文化,而這種文化隨著歲月,隨著歷史的際遇,不斷的演變,吸納了來自絲路異鄉的食材品種,烹調技藝,融入了中國人的智慧,把它變成餐桌上美輪美奐的佳餚藝術。然後又隨著流浪在唐人街餐廳的廚子們,把這藝術傳揚交流到世界的每一方!




“無論在中餐還是在中文裏,神奇的「味」字都隱藏著無限的可能性,除了味覺和嗅覺,在中國的文化裏,對於味覺的感知和定義,既源於飲食,又超越了飲食。也就是說,能夠真正感覺「味」的不只是我們的舌頭和鼻子,還包括中國人的心!" 這是一個記錄中國人智慧的影片,這是一個讓中國人更加瞭解自己文化的影片。值得欣賞!值得探索!


舌尖上的中國




19 則留言:

  1. 有啲圖睇唔到呢~ 啱啱哩個weekend買咗套碟,希望快啲得閒睇。
    [版主回覆07/11/2012 22:47:18]好奇怪,我在公司都見到D相唔見曬,不過回來又有哦

    回覆刪除
  2. 牛油松茸已讓我垂涎三尺了.
    But what happened to the photos?
    [版主回覆07/11/2012 22:55:17]看了這一集讓我很有感觸,人家意大利的白松露用豬採折,售價卻比我們人手採折的貴上百倍。有時我們卻不去欣賞本國出品,偏偏覺得人家的才是好東西。

    回覆刪除
  3. You're right. Our world has become a world of "hype", a world of "images" even the image of the "image" of ourselves as having a "cultured palate" but one derived from the "opinion" of so-called "experts". We have abandoned our own "independent" judgment, one most dependable, that of our own palate, that which we "actually" feel, that derived from the "sensation" upon our own taste buds and the olfatory filaments lining our own nose, to so-called "experts. We have signed our own rights away to others and allowed ourselves to be swayed by an irrational respect for anything "foreign" out of the appalling poverty in the education and cultivation of our own unique "taste". We have lost confidence in ourselves in this postmodern society of the "mass consumers". It's deplorable and it breaks my heart to see people "aping" so-called foreign "taste" and foreign "expert authority" and being "duped" by the advertising "hypes". People must wake up, to their own senses !
    [版主回覆07/11/2012 23:04:57]we are lucky enough to live in a multi- cultual cosmopolitan where we can taste the authentic gourmet from different part of the world. From simply tasting, this documentary has taught me how to appreciate the insight story of gourmet and its culture background of the gourmet. Taste is no longer a sense from palate but a deeper feeling from our heart.

    回覆刪除
  4. 有空要看看這套記錄片.
    [版主回覆07/11/2012 23:45:26]值得留意的紀錄片。

    回覆刪除
  5. 剛才在書店都見此書,之前已在各傳媒中得知, 但未看過..
    中國的烹飪文化, 早已不是吃那麼簡單 ,是一種文化,藝術 ,生活態度的結晶, 歷史也比西餐來得淵源..但現在好多人以吃貴價貨來提高所謂的身價, 將純樸飲食文化變了質, 覺得只要吃米芝蓮, 松露,鵝肝等才顯得高貴, 卻忽略了最基本的媽媽的味道...只要是新鮮當造的食材,即便是青菜蘑菇已是令人一生回味的佳餚....小時候吃過的一道菜式, 今後數十年中, 無論身在何處, 只要再次嚐到,兒時家中媽媽的味道再次涌現....好的食物, 不止味道 ,更是一種回憶, 一份思念....
    [版主回覆07/11/2012 23:47:22]是呀!我相信有畫面的記錄片更好看!請按youtube 觀賞!

    回覆刪除
  6. 久聞這套製作的盛名, 如今更有你推介, 得盡快弄套碟來看. 謝謝.
    [版主回覆07/12/2012 01:15:30]如果不嫌棄,可以在youtube上觀賞。

    回覆刪除
  7. 你不能顯示的照片"寫著權限百度用戶內部交流"
    說的沒錯,"心"是最重要的原素,不過我覺得烹調技術如何高超,菜式如何精緻美味,"情"這個原素最重要,有"情"粗茶淡飯也是很滋味,就是珍餿百味!
    [版主回覆07/12/2012 01:59:39]我在公司也看不到照片,奇怪是回到家裡的電腦又可以看見,從新post了一次,試試是否會好一點。
    其實美食也是一種藝術,和音樂一樣,如果沒有了情,自然感動不了人。

    回覆刪除
  8. 誠意的製作人絕對值得尊重和支持!
    舸兒也是有誠意的人啊!
    [版主回覆07/14/2012 00:59:37]謝謝莊主支持中國作品!
    寫博是為興趣,自然用心而寫,誠意源自於心,但也得有博友的支持才行。

    回覆刪除
  9. 謝謝你,原來我們的食物是那麼的難獲得,我們要好好珍惜食物.
    [版主回覆07/14/2012 01:05:48]現代科技讓所有的商品都太容易製成,甚至農產品也產量驚人,居住在都市的人往往忘記野生的珍貴食品是從何而來,這一部紀錄片讓我們重新重視食材,也對為我們努力採折食品的農民更加尊重敬佩。

    回覆刪除
  10. 有誠意的製作! 與香港令人生厭的飲食節目、 相去何止千里! ~~~~~~~ 稍後也找來詳看! 先謝謝舸兒的推介!
    [版主回覆07/14/2012 01:19:49]其實之前也有幾個挺好的節目,比如說李純恩的那個我就很喜歡,內容豐富,且李先生的文字和形容詞豐富,介紹得很有內涵。也有看電視臺前女高層的美食節目,雖然以嘉賓講八卦為主,但女高層的食譜倒是很適合居家做菜的參考。
    最近的那位風水師傅就非常暴發戶感覺,本應該講講食物的原材料或者地道做法,到他嘴裡,就成了:“咁貴,一定好吃啦!點好食?總之就好食啦!”

    回覆刪除
  11. 這套鼎鼎有名的製作,我還是第一次在你連結的YouTube中看到,名不虛傳,謝謝。
    [版主回覆07/14/2012 01:30:53]聽說無線已經買了這套片,大概正在配粵語,也即將播放了。不過原汁原味的獨白應該更好,在網上已經有7集,以供觀賞。

    回覆刪除
  12. 「在人類文明的穹蒼中,無處不閃爍著華夏文化的璀璨光芒。」
    香港的所謂飲食節目實在令人忍俊不禁:女主持嘴巴塞到滿滿的,嗯!嗯!好食,好食;男主持衹懂說,魚有魚味,肉有肉味,菜有菜味……更要命的,連算命的也來充任飲食文化大使…..
    [版主回覆07/15/2012 21:27:49]哈!松兄所說正是,香港的飲食節目本是推廣了本土飲食文化,但是越拍越多,越拍越濫,爲了新鮮而不斷換主持,搞到暴發戶似的算命先生也上了場,其實他本身出身任何行業,如果是懂食好食之人,倒也會專研食材和其中飲食知識,但看節目,可知他基本上就是半點也不懂,更加可以說是半點也沒誠意去認識。苦了觀眾也苦了節目搜集資料的幕後人才!

    回覆刪除
  13. 在大陸看時, 每次播兩集, 就是追着看, 怕漏掉了, 忘記了有 you tube 呢, 舸兒, 晚上好
    [版主回覆07/15/2012 21:29:09]阿蘇週末好!有網上電視真好,隨時隨地能夠重溫上好的節目!

    回覆刪除
  14. 謝謝推介!看着這些介紹,令人胃口大開。
    [版主回覆07/18/2012 23:18:59]不只是食慾,還有對飲食知識的渴求。

    回覆刪除
  15. 先謝舸兒的分享!
    我要分2次看了
    [版主回覆07/18/2012 23:19:46]不只兩次,一共好像出了七集。

    回覆刪除
  16. 這套片沒有一般中國片子的鏡頭呆滯而冗長的感覺, 內容明快且豐富, 更包含人民, 地埋, 風俗....多彩多姿; 還會追看第二集, 第三集....
    [版主回覆07/21/2012 23:05:18]鏡頭拍攝得極富美感,和外國那些Discover Channel, National Geographic 差不太多了!值得鼓掌!

    回覆刪除
  17. 兩天看了七集.謝謝好介紹.
    [版主回覆07/21/2012 23:05:39]哈!您好快哦!我都還沒有看完呢。

    回覆刪除
  18. carola_handmade卡露娜2012年7月23日 下午6:34

    我刀有睇過下,,,內容ok...但個旁白真係好悶..>0<
    [carola_handmade卡露娜回覆07/29/2012 02:08:38]如果有返D 高低音會好好多!!!
    [版主回覆07/25/2012 01:02:27]哈!都好同意你的說法,唔知道點解所以這類紀錄片的旁白都要壓低聲線來講野。英文臺都系。

    回覆刪除
  19. 抱歉打擾,大自然的奧妙與人類智慧、艱苦的記錄片.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