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2日 星期日

神秘的高加索



 

高加索回來,朋友問這個陌生的國度究竟是怎樣的?危險嗎?漂亮嗎?回顧十天的旅程,太多地理、歷史方面的資訊,太多戰爭和改朝換代的故事,太多雪山峻嶺之間的村落與古老教堂,滿途鮮花盛放的春色,但最難忘的還是那些在患難中依然為國家、為宗教堅持虔誠的人民,難忘那單純簡單的好客熱情!




是次高加索之旅由兩組組員,合共九個朋友同行。其中六位提早一個星期出發,除了格魯吉亞和亞美尼亞外,更去了阿塞拜疆,旅程合共
16天。由於放假時間不能配合,加上只有一本護照(不夠時間辦取BNO)未能參與阿塞拜疆之旅,實在可惜。但也許這一個小小的遺憾,能夠造就下一次的再訪!但這次到訪的格魯吉亞和亞美尼亞兩國都非常精彩!

 


格魯吉亞
北部與俄羅斯隔著一個山脈,南部與土耳其亞美尼亞阿塞拜疆接壤。自蘇聯解體後,成為獨立小國,但短短二十年間,經歷兩次戰亂,長年受到俄羅斯的威脅。雖然如此,年輕有為的政府,積極進取,在我們走過的地方,可以看見他們正努力興建,而且很有遠瞻,很有理想!原來現任總統只有35歲,而內閣也都是年輕人。

年輕一代朝氣勃勃,在學校不但學習古老的格魯吉亞文字語言,更會學習俄羅斯和英語。我們年輕的導遊、路上碰到的小朋友,英語水平都已經很不錯。


最難得的是2008年俄羅斯支持北部南奧塞梯從格魯吉亞國土中獨立,他們背負著民族分離的屈辱,尚能自強,並且接納了很多來自奧賽梯的難民,為他們建立了很完善的政府公屋,人民得以安居樂業!



亞美尼亞
北部與格魯吉亞接壤,西南部的阿拉拉克山脈屬於土耳其地域,作為世界上第一個聖徒基督教國家的亞美尼亞人只能遙望聖山,卻不能前往那傳說中羅亞方舟的所在地,卻是他們幾代人的遺憾。





亞美尼亞
回教國家土耳其和阿塞拜疆團團圍住,人民歷來被迫害征戰,但卻虔誠的堅守著自己的國土和宗教,百年間有多少人民爲了民族宗教而堅持戰鬥,多少亞美尼亞人被迫流離失所,無辜死亡。至今,亞美尼亞人和阿塞拜疆的邊界還是常常糾紛,外國旅客如果入境亞美尼亞就不得進入阿塞拜疆,所以如果要去遍南高加索三國,最好要有兩個護照。亞美尼亞人民出境困難,所以對外面的世界很是好奇,對於外來的中國人就更顯好奇。



問亞美尼亞人,覺得現在獨立好,還是蘇維埃年代好,誠實的亞美尼亞人回答,那些年有老大哥照顧還能到其他共產國家走走,現在就只能去格魯吉亞了。不過有了自己的國家,還有宗教自由當然達成了亞美尼亞人民幾代人的夢想!





雖說邊境不太平,但是國內還算安全。我們去過的首都雖然破舊,但也算是繁華。歐洲品牌滿街,很多店鋪的服務生都能抄流利的英語,旅遊資源豐富。剛和中國政府建交,2012年正是中亞友誼年,中國政府送去了新的巴士,為古城帶來了新的面貌。




總括來說,高加索地帶雪山、湖泊美不勝收,歷史悠久的教堂值得到訪,所以絕對適合旅遊觀光!




19 則留言:

  1. 多謝介紹,很喜歡最後那圖片,尖頂房屋,撲實。
    [版主回覆04/23/2012 22:56:19]那所幽靜的教堂在格魯吉亞與亞美尼亞的邊境高山上,經歷可幾百年風霜,卻為居民提供了心靈的寄託!

    回覆刪除
  2. 沒有老大哥睇住, 小國要在國際舞台生存不易. 格魯吉亞靠攏西方. 亞美尼亞同中國建交亦是出路.
    [版主回覆04/23/2012 22:58:36]希望高加索能夠太平一點,這樣更多的人能夠前往認識他們豐厚的文化。

    回覆刪除
  3. 有位朋友幾年前去過亞美尼亞, 她都是一致讚同那裡的人民好熱情好客, 幾乎不捨得走.....
    [版主回覆04/23/2012 23:08:38]高加索人民實在單純好客,我們差不多天天都有禮物收呢!

    回覆刪除
  4. 格國有一班有理想, 有理念的年輕人理政, 希望可以創造新的歷史及為國民帶來新的生活...
    [毛豆回覆04/24/2012 00:16:16]世界上好多國家都已覺醒並向前進步,反觀本港, 不進則退, 杯具
    [版主回覆04/23/2012 23:11:42]導遊說當35歲的總統上任時,全世界都小看他沒有從政經驗,但這次的到訪,看到格魯吉亞生氣勃勃,政府的施政都是從人民角度著想。真值得我們香港政府也好好學習呢。

    回覆刪除
  5. 那麼美的地方, 我也期望可以來一次高加索之旅. 高加索人輪廓很美!
    多謝分享
    [版主回覆04/23/2012 23:21:14]高加索的風土人情妙在未被世俗污染。阿塞拜疆應該和新疆人同族,所以樣子也很像。中亞人眉目清晰,都很好看呢。下一篇會為大家介紹我們這次認識的漂亮朋友們。

    回覆刪除
  6. 此行滿載而歸矣﹗下次除遊阿塞拜疆外,格魯吉亞尚有引人的高山村落,值得再訪﹗
    [版主回覆04/23/2012 23:31:46]是呀,很想去看格魯吉亞人在雪山上跳舞呢!山上鮮花盛開的美景,唯有靠好友們帶回來與我們分享了。

    回覆刪除
  7. 原以為神秘的地方, 卻是簡單, 直接, 熱情, 充滿活力的國度... 喜出望外!
    [版主回覆04/23/2012 23:35:10]是呀!人民在久歷滄桑後,依然能夠有一顆淳樸的心,實在難能可得!我們很幸運,在尚未旅遊化之前到訪,希望他們的純真濃情能夠在社會不斷商業化時,依然得以保持!

    回覆刪除
  8. 看了你的介紹和照片(特別是第一張)後,有機會的話,我也要到此地一遊!
    [版主回覆04/23/2012 23:37:40]第一張是從亞美尼亞遙望阿拉拉克雪山,當時是陰天,天色和雪山看得不太清晰,唯有用iphone app加上顏色,以辨別白色和灰色。

    回覆刪除
  9. 三個國家都系民風純樸, 有著獨特既歷史.美景醉人, 但最唔捨得既系當地人對我地既熱情同款待!
    [版主回覆04/23/2012 23:42:59]是呀!我最難忘的也是當地人的淳樸和好客!

    回覆刪除
  10. Do I need two passports to travel all the three countries?
    [版主回覆08/25/2012 02:21:31]Hi KY, They mentioned Azerbaijan visa is difficult to get if without travel agent. My friends applied through a travel agent in Georgia. The group has planned their itinerary carefully. HK to Georgia then apply Visa to Azerbaijan with BNO. After Azerbaijan, they have to come back to Georgia. Use HKSAR to enter Amenia. Azerbaijan and Amenia is still enemy and both countries will not allow visitors to enter their country if they have visited the other one. We met a Hong Kong tour group in Georgia, one of their members has only HKSAR and he was rejected to enter Azerbaijan when the officer found out he has visited Amenia. In case you need more help, suggest you to contact my friend who work for a local travel agent. She is also a famous travel blogger and writer. you may leave message to her on: http://blog.yahoo.com/round-the-world-cafe
    [KY回覆08/24/2012 20:38:57]Do you know how your friends got the visa to enter Azerbaijan? Do they need LOI?
    [Sydney回覆05/06/2012 21:24:43]Thx. It always is more expansive and multi-stop needed when I want to have a trip.
    [版主回覆04/26/2012 01:06:33]If you don't have two passports, simply give up Azerbaijan. Per my travel mates who travelled three countries, they prefer Georgia and Armenia more than Azerbaijan. We are lucky that there is Qatar Airline just started to fly Georgia via Doha. Their tickets to Europe is cheaper than any other airlines avaiable in Hong Kong. I try to search for you if they are flying Australia but at the moment seems not yet. I paid HK$8000+ for my return flight. Stop over Doha for only 1.5 hour which is really not that bad. Actually I travel with them to Romania last November too. They are doing well with new East Europe destinations.
    [Sydney回覆04/26/2012 00:47:44]I only have one Australia passport and I don't think I have time to apply BNO ( it expired in 2002) or HKSAR ( I never have one). I need to check it out. Thx. How to get there?
    [版主回覆04/24/2012 23:34:58]Technically yes. My friend use BNO to enter Georgia then Azerbaijan and return to Georgia. The second section was from Georgia to Armenia using HKSAR passport. So that Armenia government didn't know their trip to Azerbaijan. We met a group of Hong Kong travellers, their itinerary is from Armenia to Georgia and the third destination will be Azerbaijan. At the end, one of them couldn't enter the country.

    回覆刪除
  11. Wonder when can I ever visit thee countries....thanks for sharing!
    [版主回覆04/24/2012 23:35:58]Well, the world is huge and many other destinations to visit.

    回覆刪除
  12. 難得的旅遊經驗! 我也想到此一遊!
    [版主回覆04/26/2012 00:05:13]趁最近沒有戰事,前往走走,必定有想像不到的樂趣!

    回覆刪除
  13. 景物靚到暈呀! 民風淳樸! 模樣好看! 的是旅遊好地方!
    [版主回覆04/26/2012 00:25:52]人景佳美!值得前往!

    回覆刪除
  14. 介紹得很好呀,妳這個導遊真稱職! 有機會定要打賞妳了。
    我連俄羅斯也未去過,波羅的海國家更加未在行程表上。 不過,在這裏看看相片也不錯。
    [版主回覆04/27/2012 00:49:43]請把俄羅斯安排在行程的後面,看過了金光繁華的國度,很多地方都會變得沒啥意思了。

    回覆刪除
  15. 完滿的旅程,美麗的景致與善良的人民!
    [版主回覆05/03/2012 00:23:51]還有具特色的美食

    回覆刪除
  16. wow 真是好令, 國家窮但是安全, 仲要到處是美景, 絕對值得一遊
    [版主回覆05/03/2012 00:25:04]其實我們幸運罷了,安全也還是講時也命也。很難說那一天鄰國又來挑戰。所以說旅遊能夠平安回來,真值得感恩。

    回覆刪除
  17. 有趣有趣。雖然聽過這些地方的名字,但毫無認知。

    回覆刪除
  18. 好靚的地方!鍾意教堂,這裏的人快樂嗎?

    回覆刪除
  19. 越看亞美尼亞越吸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