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5日 星期六

俄羅斯旅程 - 莫斯科馬戲團+紅場



第一天

獨自到達莫斯科是清晨六點多,一下機看見機場指示牌沒有英文就只好跟著別人走。看見隊就排。誰知,排了一會兒,發現四圍沒有港人,才知道原來外國人入境是在樓上,只好重新排隊。

一出閘,看見有兩個人拿著寫了我名字的牌子,知道一個是好友Mak Mak的旅行社為我安排送來聖彼得堡火車票的當地旅行社,另一個就是住宅式酒店來接我的司機。幸好出行前安排了美金80元的接機服務,如果讓我這文盲一人提著行李找地鐵,真的有點難!

取了火車票,上了俄國司機的車,本想熱情的和他攀談瞭解一下當地的情況,他一句No English就把我回絕了。看著車窗外俄羅斯郊外的景色,睡意來襲。一覺醒來,已經看到繁華乾淨的莫斯科城裏那些洋蔥頭建築,原來已經到了紅場附近的鬧市。而我們的Apartment,也在不遠處。

司機雖然冷漠,卻還是挺有男士風度,一下車,提著我的行李走在了前面,把我送上21樓的單位。比我來早兩天的好友們,已經等著我,雀躍的告訴我,她們在莫斯科的兩天居然碰上了莎朗史東!



稍作休息,就開始了我們第一天的行程。朋友公司駐莫斯科辦事處的一位同事成為了我們那天的導遊,我們事前托她為我們買好了莫斯科大馬戲團的票,終於能夠親眼看看這個世界聞名的表演。



莫斯科馬戲團聞名世界,而且經常出外巡迴表演,所以能夠在莫斯科看到他們的表演確實不易。最難的還是他們的網頁都是俄文,外國人想訂票,還要猜猜到底自己買了些啥。馬戲團位於莫斯科市中心的東北方,地鐵站 Vernadsky Prospekt,一上地鐵站,已經看到不遠處的遊樂場。星期六的下午正是親子活動的好時光,看見不少父母帶著子女來觀賞馬戲,未入場,先來遊樂場玩玩機動遊戲。



我們的朋友幫我們買了最前排的VIP席,雖然聽不懂臺詞,單是看表演也算精彩。我說的精彩必須是抱著一顆單純的童心來觀賞,如果你已經看過拉斯維加斯或澳門那些幾億製作費的雜技演出,你定會說這有什麽稀奇。確實,俄羅斯最好的雜技員一定已經出外賺美金了,莫斯科大馬戲團停留在70年代那個鐵幕時光,而我們不正是要回味它那光輝的黃金年代嗎?



如有興趣訂票,可以去他們的網站試試。最好還是在訂酒店時,事先讓他們協助訂票。

http://www.bolshoicircus.ru/main/plan-zala-i-zakaz-biletov



黃昏時分看完馬戲,我們就先去紅場走走。莫斯科的六月是最美好的時光,黃昏一直伸延到九點多才有了日落的跡象。讓我們可以充分利用時間遊走紅場!



紅場前的噴水池有三匹駿馬



國家歷史博物館左邊就是地鐵出口OKHOTNY RYAD站,紅場附近一共有三個地鐵線站交匯在一起,有點像我們尖沙咀,在站內從東鐵走到觀塘線有段距離。必須耐心看著站名。如果你有iphone,也可以在出行前下載一個叫Moscow 的App 圖案中間有個紅色的M字。

以下地圖顯示地鐵站位置,做好準備就不怕迷路了。

http://wiki.worldflicks.org/teatralnaya_metro_station.html#



紅場上的GUM百貨公司是現在莫斯科最昂貴的百貨公司,在蘇維埃年代,這裡叫做國家百貨大樓,能夠保留這麼古老的建築,相信俄國共產黨尚算手下留情。



黃昏時分,百貨公司外的餐廳正是廣場上觀景最佳的地段。可以在這裡嘆杯咖啡,看著聖巴素大教堂(圖一)和克裡姆寧宮在夕陽下的美麗色彩。



百貨公司旁除了最具代表性的聖巴素大教堂,另外這個克山教堂也是歷史悠久,至今還有聖徒每天來此禱告誦經。

在此不一一介紹紅場各建築的歷史背景,前往莫斯科前最好去以下網站查詢資料:

http://www.moscow.info/red-square/index.aspx 

http://engl.mosmetro.ru/flash/scheme01.html



到了當地記得去酒店拿一本 Moscow In Your Pocket 旅遊小冊子,很實用的資料和地圖。最好的是地圖里有英文和俄文對照的地圖站名稱。出行前,也可以先看看他們的網站。

http://www.inyourpocket.com/russia/Moscow









26 則留言:

  1. 舸兒好大膽,獨個兒去言語不通的莫斯科?哦 原來有熟人關照,咁都無咁驚。 我很喜歡 GUM的藝術建築,有氣勢,很大的Shopping mall,大家都是共產黨,蘇聯老大哥 比咱祖國尊重歷史,再革命也不會破壞前朝遺物。
    [版主回覆07/13/2011 00:45:00]要為俄羅斯平反,其實除了語言障礙,其他尚算安全。大概俄國人的生活已經變得富裕,所以都算安全。
    真的好喜歡GUM的情調。去過俄國,發現蘇聯共產黨只不過是在古跡門外掛上鐮刀斧頭紅星,實在沒有破壞太多。論野蠻,可真沒法比。

    回覆刪除
  2. 舸兒又遠遊了回來!
    [版主回覆07/13/2011 00:46:00]回來一個月了,不過一直忙,所以還沒來你家問候,抱歉哦!

    回覆刪除
  3. T^T我都好想去俄羅斯啊~
    依家睇住你d相望梅止渴=]
    d相構圖真係好正!
    [版主回覆07/13/2011 01:02:00]多謝讚賞!希望可以為即將前往的人提供訊息。

    回覆刪除
  4. 別樹一幟和宏偉的建築物!
    [版主回覆07/13/2011 01:11:00]俄羅斯的建築真是很特色,而且金碧輝煌得與其他歐洲國家不同。

    回覆刪除
  5. 大開眼界!  尤其是我多數不會自己去這地方。
    [版主回覆07/14/2011 00:44:00]參加旅行團也挺不錯,可以聽導遊講解更多俄國歷史。很有趣!

    回覆刪除
  6. 紅葱頭好搶眼!什麼時候我也去一趟俄羅斯?話時話,只說英文,看情況在俄羅斯是行不通的,普通話也不管用,但仍有許多背包客呀,難道他們都學過俄文?
    [版主回覆07/17/2011 22:57:00]真是很值得去的地方哦!不懂俄語也不怕,主要景點有很多懂普通話的俄國人, 而且是流利的北京腔。普通港人還不一定聽得明白。

    回覆刪除
  7. 一句 No English 就把我回絕了  噴水池的氣勢已很迫人!!
     
    [版主回覆07/18/2011 01:28:00]哈,俄國人的直接其實挺可愛的,話不投機半句多。不像我們亞洲人,明明聽不懂還起勁笑,讓人誤會聽懂了,白講一場。

    回覆刪除
  8. 我们旅游团也看了这个马戏表演,觉得小狗那一Part很好看呢
    [版主回覆07/18/2011 01:57:00]是呀,最喜歡還是動物的表演,雖然人家說訓練動物很殘忍,但是看到他們能夠跳舞和做特技動作,我覺得也不枉此生了。

    回覆刪除
  9. 也很盼望遊覽俄羅斯,看你的介紹頂住癮先.好文章,好材料
    [版主回覆07/18/2011 02:19:00]現在有直航班機,而且價錢比其他歐洲國家便宜,真的值得去一趟!

    回覆刪除
  10. 多謝妳詳細的介紹。
    [版主回覆07/18/2011 02:26:00]希望可以為日後有心自由行的旅客留一些資訊。

    回覆刪除
  11. 莫斯科最大分別是沒經歷過文革, 不然別說洋蔥頭, 連洋蔥皮都不會留一片...
    如果你知道人類是如何訓練那些馬戲團中的動物的...相信你不會再忍心愛看馬戲...
    [版主回覆07/19/2011 00:38:00]哈!毛豆好幽默!
    看了你的說法,我再三回想馬戲表演裏面的動物們。看見他們比其他動物聰明得多,雖然受了不少苦,但在臺上受到了所有小朋友的掌聲,它們也洋洋得意起來。大概和人類的運動員一樣,雖然受了很多苦,但是當有成就的時候,就非池中物了。大熊可以學習做體操,不用像其他熊一般在籠里被人抽膽汁,也許它的熊生也很有意義呢。

    回覆刪除
  12. 我也同意俄羅斯人給外來人的第一個印象多半是冷漠,問他/她什麽都是毫不買賬的一句"Nyet"(即是No), 但是相處後往往發現他們十分熱情有禮。
    你這次莫斯科之行真是做足準備功夫,回想我自己在莫斯科和聖彼得堡的一個禮拜,事前除了預定好青年旅舍之外什麽都沒有準備,手執一本西伯利亞鐵路LP,每天即興決定活動就是了。
    [版主回覆07/19/2011 00:50:00]其實我們也沒時間做準備,朋友帶了一本lonley planet, 到了當地拿了一本in your pocket. 我們只有短短一個星期,所以時間很寶貴。我也很嚮往你的西伯利亞鐵路之旅!希望有一天也能去俄國其他地方走走。

    回覆刪除
  13. 好在手下留情!這麼精緻典雅的建築!
    [版主回覆07/19/2011 01:30:00]是呀,很壯觀的友誼商場(這是我們小時候去大陸時商場的名字)!

    回覆刪除
  14. d 建築物真係好靚好有特色, 雖然要等 d 小朋友大 d 先會去, 不過睇你的 blog 當係而家去一次吧 !!
    [版主回覆07/20/2011 00:02:00]是呀!等小朋友大一點,會知道更多西方歷史,去遊覽就更有感覺。

    回覆刪除
  15. 我去莫斯科睇過天鵝湖芭蕾舞表演, 你有冇睇?
    的都識幾句 "哦文", 早晨叫做 " 都 brit gene ". 
    [版主回覆07/20/2011 00:08:00]有呀!天鵝湖是必睇的節目。我們去到聖彼得堡才看的。
    哈!"哦文"本應是女人的強項,可惜我一句都沒學會。

    回覆刪除
  16. Petite poupee @安提比2011年6月28日 晚上9:01

    哦原來有熟人關照 ,!紅場上的GUM百貨公司,像極五星級酒店!
    [版主回覆07/20/2011 00:30:00]好彩有俄國朋友協助買馬戲票,要不然,上到網站,一個字也看不懂。

    回覆刪除
  17. 啲建築物好靚呀 ! 謝謝分享 .
    [版主回覆07/22/2011 00:05:00]真是好特別的地方,值得一遊!

    回覆刪除
  18. 其實依家係咪完全無晒共產色彩啦? 感覺上如果以前有機會參觀當時既蘇聯會幾有特色.
    [版主回覆07/22/2011 00:17:00]時光飛逝俄國已經脫離共產二十年了,人民已經走出貧困和政治的陰霾。現在的俄國正是生氣勃勃。但景點還有著共產的痕跡,可以看到鐮刀虎頭的徽章在地鐵站的華麗雕刻裏,還有大街上的雕像也有著工人和農民勤勞的樣貌。

    回覆刪除
  19. 舸兒,這是很有誠意、很詳細、很幫得忙的旅遊網誌,我得把它 bookmark!
    [版主回覆07/22/2011 00:39:00]謝謝天天大哥的支持!希望這些旅遊資訊能夠為即將前往的博友減少一點迷惘。

    回覆刪除
  20. 看著你的文字,遊了一次莫斯科!
    [版主回覆07/22/2011 01:01:00]互聯網的好處就是世界盡在指間!

    回覆刪除
  21. 莫斯科給我的印象很差!機場連一個英文字簡單如"exit"都無??!!
    [版主回覆07/22/2011 01:07:00]他們真是捍衛本有語言哦!大概恨透了美國人,所以真的不願意留一句外文。不過我這次真的要為俄國人平反,他們雖然酷,但不像大家所說的,都是悍匪。

    回覆刪除
  22. 一看到那些洋蔥頭建築物便知道是俄羅斯,真是很有特色又美麗的建築風格。
    這個城市既言語不通文字又不懂,如果沒有熟人陪伴,自由行的難度真不少。
    [版主回覆07/23/2011 01:49:00]也是因為言語不通,造就了如此美妙的旅程。放下了自以為是的學歷,放下了能言善辯的性格,原來,在那個國度我們什麽也不是了,只能單純的遊走。這樣的感覺也很不錯。

    回覆刪除
  23. 汪洋中的一葉扁舟2011年7月17日 凌晨4:16

    好氣派!
    "去過俄國,發現蘇聯共產黨只不過是在古跡門外掛上鐮刀斧頭紅星,實在沒有破壞太多。論野蠻,可真沒法比" 唉!盡在不言中!
    [版主回覆07/25/2011 01:29:00]好久不見呀!舟舟!生活還好嗎?
    看見俄國就會想起一同走過共產的中國,中國人的廢舊除新至今仍然破壞者文化。雖然過了文革,但現代化又拆除了很多古跡。你看現在的三峽,真是讓人掉眼淚呀。

    回覆刪除
  24. 曾看過有關馬戲團訓練動物的介紹 , 都是將動物們餓個半死, 再加嚴型鞭打, 務必使牠們聽話做到要求的動作, 其殘忍手段跟活熊取膽汁不相伯仲...世上最殘忍的動物,非人類莫屬
    [版主回覆07/26/2011 01:09:00]能夠做一個聰明的熊,也許它也會感到自豪。能夠耍雜技的人類也經歷了很長時間的訓練和磨練。

    回覆刪除
  25. 汪洋中的一葉扁舟2011年7月25日 清晨5:29

    還好!謝舸兒!
    是啊, 這點臺灣就好多了, 到處都可以緬懷古蹟. 新的建築不一定要拆除舊的, 有大把新地可建.
    三峽,唉,提起就傷心啊!

    回覆刪除
  26. Thanks ur sharing. 我同朋友plan紧去俄羅斯,請問何否介紹你朋友Mak Mak的travel agency 給我嗎?
    [版主回覆07/02/2013 00:13:45]我朋友已經離職,其實你去學聯旅遊,他們也會幫忙買火車票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