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1日 星期二

小人與貴人 2011




 



舊同事午飯,談及舊公司的一些人與事,想起自己曾在三年寫過這樣一篇網誌,說的是人生裏面的一些小人與貴人。

http://hk.myblog.yahoo.com/coco-thesailor/article?mid=7570

當時寫作網誌時的心情背景已經有點模糊,大概是那些日子在職場受了一些小委屈。工作上自己從來不怕忙、不怕累,最怕有人嫌我不夠忙而自己又閑得慌,凡事找茬。這也就是我當時說的那位小人。正如當時文章所說,小人并不敢大奸大惡,就是齷齪的在你背後打小報告,在人家忙得團團轉做大事的時候,又為我們找一些無關痛癢的小事來煩心。好在當時有個明事理的貴人上司,總是賦予信任與支持!在無數想哭的時刻,在我的肩膀輕輕一拍,理解萬歲,這麼簡單的一個動作就把陰天的烏雲趕走。

人生的好玩之處就是總能夠展望無數個明天!在一千多天的展望之後,在此跟大家嘮嘮小人、貴人的境況:



小人

依然留在那發展不大的公司繼續和其他同事較勁,打了幾年來的小報告,工資大概也沒什麽增長,大老闆對他沒有了信任,覺得他和任何人都相處不了,所以也就沒有太留心他舍而不棄的建議和對其他同事的人生攻擊。世界是現實的,當他得勢時,尚有一些趨炎附勢的喇叭花攀爬著,現在的日子大概就不太好過,舊同事提著一邊的嘴角說著開會時的情況,他總是被各部門的頭兒破口大罵幾分鐘。

言談間各人都佩服他的忍耐力。最後還是助理小胖做了精確的總結:“他不忍又能怎樣,打小報告這專長可不能記錄在履歷表里,這麼說來,他就沒啥求職的賣點了。”





貴人

貴人在我寫網誌後的不久跳槽國際級公司當總裁,現在繼續飛黃騰達,在香港資金最盛的集團任職高層,應付的何止一兩個白臉小老鼠。世界太大,有才能的人自有他的天地。




 

























我呢?換了兩份更有前景的工作。繼續沒日沒夜的工作,然後沒日沒夜的玩耍遊歷。工作上總有機會遇到挑戰,也總有機會學習新的知識。某天置身上市公司高層會議中,突然靈魂出竅,想著自己是怎麼走進了這個房間的,一邊聽著高班上司們講著公司來年的市場策劃、管理哲學,一邊感恩人生旅途上遇過的小人與貴人!





19 則留言:

  1. 舸兒, 世上小人遍地, 貴人難求...但幸運者如你我, 無論身處何地, 身邊也總有貴人眷顧守護, 即便不甚偶遇困境,也可安然脫離....好人永遠平安
    [版主回覆06/29/2011 00:50:00]真的要感恩,世上貴人難求,我們能夠遇上,真的不易呢!

    回覆刪除
  2. 舸兒的際遇看來不差啊,值得感恩!
    [版主回覆06/29/2011 00:56:00]是呀!真的很感謝上天賜我機遇!

    回覆刪除
  3.       早晨!早晨!
    舸兒
    真的做得怎辛苦也不怕
    有人能在適時給些鼓勵和支持
    就是最大的動力
    [版主回覆06/29/2011 01:04:00]是呀!能夠苦中作樂,還有人打氣,就是福!謝謝你常來為我打氣哦!

    回覆刪除
  4. 路遙知馬力,人久見人心。
    相信舸兒也是一匹很好的千里馬,才會一路上遇到伯樂呀!
    [版主回覆07/07/2011 22:59:00]有一眾伯樂鼓勵,才能繼續努力地跑!

    回覆刪除
  5. 求人不如求己. 貴人有固可喜, 没有則靠自己. 相伩差不到那裏.
    [版主回覆07/07/2011 23:06:00]自己的路當然需要自己努力地走,有貴人扶持當然要感恩,路有崎嶇,也是一場磨練呢!

    回覆刪除
  6. 某天置身上市公司高層會議中,突然靈魂出竅,想著自己是怎麼走進了這個房間的——
    哈,最近我也有類似經歷,上禮拜開會中途,我忽然環顧身邊的人,都是清一色全男班而且年紀比我大最少 10 年,當時我們正在談一些非常嚴肅的國家大事,我絲毫沒有感到自己 out of place ,而他們也沒有忽視我,我突然從現實抽離,想着究竟我是怎麽從初出道的 shrinking violet 進化成如今這個角色的?
    你和我的經驗都證明了只要有實力、肯努力,就不需要像那些小人一樣搞小動作。
    [版主回覆07/07/2011 23:29:00]先來個擁抱! 理解萬歲!
    回顧走來的路,真的發現人生很奧妙,我們從牙牙學齒,到ABCD,有時我在回想,自己是怎麼會寫字,用電腦的,學習的旅程真是好奇怪哦!

    回覆刪除
  7. 實力决定了生命的寬度,心裏替你高興!夜瞓對健康不好多注意^^
    [版主回覆07/07/2011 23:30:00]哈!謝謝Ariesg關心

    回覆刪除
  8. 小心今日的小人可能是他日的貴人,貴人也有可能變成小人。 我認識的 舸兒是美貌與智慧並重...一定有能力辨別的。
    [版主回覆07/07/2011 23:37:00]謝謝讚賞哦!人生路上的事情確實難說,也許山水有相逢,以前的敵人也能夠成為日後的戰友也不定。

    回覆刪除
  9. 能夠遇上都是一種緣份和經歷!
    [版主回覆07/07/2011 23:44:00]是呀,人生路上遇到的每一個人都讓我們有所得著!

    回覆刪除
  10. 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小人成不了大事,貴人肚內可撐船。
    [版主回覆07/07/2011 23:50:00]世界尚算公平!老天確實有眼!

    回覆刪除
  11. 一個人一生中要遇到無數不同的人,正是這些人,才讓自己的閱歷增加了,更讓自己成長了!
    [版主回覆07/08/2011 00:02:00]是呀!所以感恩遇上不同的人!

    回覆刪除
  12. 君子坦蕩蕩,小人常戚戚.小人常想有貴人,貴人就喜歡君子.
    [版主回覆07/08/2011 00:05:00]我在想每個人其實都有其貴人,小人只是性格不合,但也許也有他自己的貴人。

    回覆刪除
  13. 欣賞你的表達手法和那些 面譜 !!  (尤其是那個 花旦 )
     
    小人總是有的,或者是遺傳了壞基因,或者是他自甘墮落。   間中,真的有些小人會出人頭地,這是無可奈何的事。 
     
    可不可以說: 凡事謝恩 。 
    我 感恩人生旅途上遇過的小人與貴人!
    [版主回覆07/08/2011 00:23:00]謝謝指教!真是要謝恩!
    京劇臉譜用顏色來顯示人物性格,很好的應用。把自己顯示為武旦是因為在職場里,女生有時也得舞刀弄槍呢。

    回覆刪除
  14. 歌仔都有得唱,少少苦楚等於激勵,回顧前事,可能要多謝那小人呢。
    [版主回覆07/08/2011 01:19:00]是呀!現在他的日子也不好過呢!有點可憐他。

    回覆刪除
  15. 謝謝分享!你的網誌寫得一絲不苛呀!
    [版主回覆07/08/2011 01:19:00]謝謝支持!

    回覆刪除
  16. Petite poupee @安提比2011年6月28日 晚上9:11

    到處也有小人, 沒有當日的小人, 便沒有今日的舸兒, 路遙知馬力,人久見人心。
    [版主回覆07/08/2011 02:18:00]馬是否有力都還是得繼續人生競跑,路長著呢,所以還是會碰上小人,不過就當是人生的緣分吧!

    回覆刪除
  17. 幾鍾意呢篇網誌. 萬物有正反, 有陰陽. 識咁諗, 對小人就唔會動氣. 更加可以以平常心去應付.
    [版主回覆07/08/2011 02:19:00]是呀,世界上所有的人和事都是相對的。最重要的是自己的平常心。

    回覆刪除
  18. 好有趣的對比!
    [版主回覆07/11/2011 01:56:00]人生本來就是樂趣無窮!

    回覆刪除
  19. 汪洋中的一葉扁舟2011年7月25日 中午12:11

    恭喜舸兒節節上升!越嚼越甜!這證明了邪不能勝正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