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1日 星期一

從大西洋底來的人




麥克是我這輩子見過的第一個外國人,在中國剛剛開放的那個年代,居住在西南小城的我,是通過媽媽給我講的外國小說知道老外應該是高鼻子、大眼睛、金頭髮的。在沒見過真的老外之前,小腦袋裏經常想像著外國人到底是怎麼樣的。白雪公主、賣火柴的小女孩都是老外,她們大概都像爸爸從上海買回來的外國洋娃娃一個模樣。

我們家應該是小城第一批有門路買黑白電視機的時髦居民,那個年代的爸媽應該是像現在的潮人追蘋果產品一般,追尋著他們渴望已久而又讓他們展開視野的新科技產品。繼大型磁帶錄音機後,我們家省吃儉用而投資的就是一部十二寸黑白電視機。

爸爸搞到電視機那段日子,適逢中央電視臺上演著中國第一部美國進口科幻電視劇《從大西洋底來的人》,當然在那個年代,我既不知道大西洋是什麽東東,也不知道美國在那裡。科幻這名詞大概和四個現代化有關,但具體的,連大人也說不上個究竟。只知道每個週末,鄰居們都抬著板凳到我家來,數十對眼睛聚精會神的盯著小小黑白電視,和我一起認識麥克這個老外。



麥克對於我們的衝擊是很大的,相信不止我這個小孩,連幾十歲的爸爸媽媽,還有大院里的老奶奶都沒見過老外,更別說是麥克生活的海洋世界和能夠潛入深海的潛水艇。麥克就像是一個生活在那個盒子里的神仙,述說著我們未知的世界和不能想像的故事。

麥克是電視劇裏最帥的外國人,雖然電視是黑白的,但故事卻描述他有一雙碧綠的眼睛這個描述我具體化的在夢中見過他,是的,那段日子我經常夢到他,夢裡的整個畫面是黑白的,但他的眼睛卻是碧綠的。

故事描述著麥克是被海浪衝到了陸地,經過醫生檢驗,他和我們人體很不一樣,他擁有人的樣子,卻和魚和海豚一樣能夠在深海生活和暢泳。他協助著美國的科學家瞭解海洋世界,他是人類和海豚的好朋友,但是壞人特別想研究他的構造,所以經常綁架他。每一集故事在即將結束的時候,都會講到麥克處於困境,但不知道他最好的朋友海生物博士-伊莉莎白是否能救他。這樣的懸念讓整個小城能夠看上電視的人都忐忑整整一個星期,為麥克而擔心,同時又熱鬧的討論著麥克怎樣才能脫險。絕對不是唯一一個經常夢到麥克的人。長大以後,和曾經看過《從大西洋底來的人》的中國人一講起麥克,大家都非常有共鳴。那成為了我們的一種情懷,那一代在中國度過童年的人共同的情懷。是對於外國人的好奇,是對於科幻電視劇的迷思,是對於擁有黑白電視盒子那一點奢侈榮耀感!


在土豆網上看到找到了《從大西洋底來的人》,英俊的麥克依然講著流利的普通話,雖然他存活那個年代已經非常遙遠,他的形象卻依然完好的存在了小舸兒的腦筋裏,他的影響力比007或是後來在彩色電視碰上的超人都更為巨大!

感恩!因為我曾體會過從沒有電視的那一種欣喜!

感恩!因為麥克的出現對於那個時代的中國人來說,曾是那麼不容易,所以我學會了珍惜,學會了感激遇見每一個生命裏的人物!

有興趣來看看我心愛的麥克吧!

http://www.tudou.com/playlist/id/1505433/

22 則留言:

  1. 你真厲害啊!我小時看過的電影除了記得是說抗戰以外,內容已經全部忘記了。
    [版主回覆04/27/2011 21:15:00]大概是因為擁有電視機是我們一家當時大的事,所以很有記憶。另外,是第一次接觸老外,因為沒有見過,所以很新奇。

    回覆刪除
  2. 妳的文筆吸引我看畢整篇網誌. 我回憶起我家是小区, 第一家裝無線電視的.
    [版主回覆04/27/2011 21:38:00]能夠比鄰居更早一步接觸新科技,一定也是難忘的記憶!

    回覆刪除
  3. 中國從人民從一窮二白的生活環境中,日漸改善到現在大部份人能吃飽穿暖,在世界上受到尊重,我經常因此而感動不已! 當然,更期待的是,中國人將來不但在經濟環境更上層樓,而且還能夠在美麗的土地上,呼吸到沒有污染和更自由的清新空氣!
    [版主回覆04/27/2011 21:53:00]國人在短短二十年間創富,成為世界大國的債主,確實讓人臉上有光,但期望在生活富裕的同時也能做到精神富足。

    回覆刪除
  4. 亞執小時候還沒有出現電視機,但晚飯之後擔櫈仔聽收音機的情形同樣熱鬧高興.時光飛逝呀.
    [版主回覆04/27/2011 22:02:00]童年時光總是美好的,這些曾經的新科技都讓我們的生活充滿了色彩!

    回覆刪除
  5. 好有趣. 透過小小公仔箱, 了解大世界.
    [版主回覆04/27/2011 22:17:00]在那個年代確實只能通過小公仔箱認識外面的世界哦!所以我們大概是最沉迷電視的一代人吧。

    回覆刪除
  6. 「只知道每個週末,鄰居們都抬著板凳到我家來,數十對眼睛聚精會神的盯著小小黑白電視」
    哈哈..看來我們這點小回憶是遠親!!還記得住在對面的3兄弟,老2跟我是小寃家,在那小小電視前成為唯一和平相處的時刻 !
    [版主回覆04/27/2011 22:20:00]你說的童年記憶,好像我也有類似的哦,那大概是我來到香港後的事了,放學總愛和鄰居的孩子搶電視看,男生愛看鐵甲人卡通,而我們卻愛看會變身的神仙女孩。

    回覆刪除
  7. 也許是因爲香港是個華洋共處的地方,老外已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我不記得第一次見到的老外是誰,也不覺得他們特別帥,但看完了你這一篇,倒令我覺得自己錯失了那份發現新大陸的驚喜,有點遺憾。
    [版主回覆04/27/2011 22:33:00]哈,人生處處驚喜,也許在不久的將來,你比我先認識來自外太空的人呢!

    回覆刪除
  8. Haha... I remember this TV series too. There were also a few TV drama classics such Bonaza (班尼沙). I was also fascinated by the wrestling programe, and Mark Levin was my hero then. My family could not afford a TV at that time so most of the time I watched those shows in front of 涼茶鋪.
    [版主回覆04/27/2011 22:42:00]I think I watched this TV many years after its first launch. That was the first US TV series get into China. When then time we watched in Yunnan, everything in the series is just so fashionable!

    回覆刪除
  9. 我也記得曾看過這樣的電視劇,只記得麥克的手掌好像是生了蹼的,與常人不一樣,但劇情已記不清,也忘了電視劇的名稱和主角的名字,經你說起才恍然如悟。
    [版主回覆04/27/2011 23:53:00]對哦!就是那個麥克!我們有著相近的童年記憶!

    回覆刪除
  10. 噢,你的描述讓我眼前仿佛回到了那個拿著小板凳,去別人家看電視的年代了!
    [版主回覆04/28/2011 23:10:00]哈!共鳴來自相同的背景!

    回覆刪除
  11. 舸兒...這套片我也看過..記得麥克游泳時雙腳合併像海豚一樣的..
    [版主回覆04/29/2011 01:35:00]哈!網友說他是奧運代表,怪不得游泳那麼漂亮!

    回覆刪除
  12. 這個在我小時後有聽過爸爸說
    早期年代生活辛苦有電視看是很幸福ㄉ事喔
    [版主回覆05/03/2011 21:40:00]當時在大陸偏遠的地方有一個電視讓人們可以見識世界,真的很幸福呢!

    回覆刪除
  13. 香港版本應該是明珠台上映過的, 好像名為"深海勇士", 那時在我們看過的"鬼佬"幻想英雄人物, 應該還是以超人(或譯萬能俠)和蝙蝠俠為先, 然而那個黑白畫面的箱子留下的印象才是最難忘 ~
    [版主回覆05/03/2011 21:44:00]我是來到香港後才得以見識超人和蝙蝠俠呢。
    現在想起了還真奇怪,不知道爲什麽當時看到的畫面明明是黑白的,至今記得的景象,卻是藍色的海洋和碧綠眼睛的麥克。

    回覆刪除
  14. 我自小是很少看電視,  因家中沒有電視機,  要看便要走到伯父家中,  但他們沒有開,  我也沒有得看的 ~
    快到高中時家裡才買了一部,  不過,  我經常忙於家務,  看的時間實在非常少呢 ~ 所以到現在,  我可以不看電視也沒所謂的 ...
    [版主回覆05/03/2011 22:08:00]現在也很少看電視了,用中年人懷勉過去的口氣,常常說著以前的電視劇如何好看,而今天的卻是那麼不堪。還是感恩有那麼一個年代,我們的青春歲月里只有收音機和電視。

    回覆刪除
  15. 有機會都想看看!
    [版主回覆05/03/2011 22:10:00]重溫那老掉牙的電視劇才發現那個年代的製作還真不錯!

    回覆刪除
  16. 我都在電視上看過麥克哩!是的,他的手與腳都長有蹼,游水很快。而在現實生活中,這位男演員是美國奧運金牌得主,擁有俊朗外貌,所以體而優則視噢!我覺得,美國電視劇較荷理活電影要好看,耐看!
    [版主回覆05/04/2011 23:24:00]哦!怪不得他游泳那麼漂亮,真的很像魚呢!

    回覆刪除
  17. 復活節快樂!
    [版主回覆05/04/2011 23:56:00]天天快樂哦!

    回覆刪除
  18. 就像一个话唠,刨去装腔作态和虚伪——这个世界剩下的只有臭大粪。

    回覆刪除
  19. 又不見得現在的電視劇不好看喎,  只是我一向少看電視吧 ...
    有些節目的內容有時也引人發笑的呢 ~~
    [版主回覆05/05/2011 00:05:00]這麼說吧,現代社會有太多選擇,電視劇好看但網絡世界卻還有更好看的,所以不像我們小時候,電視是唯一娛樂。

    回覆刪除
  20. 對! 人的記憶其實頗易影響, 可能後來看過彩色版, 或在街上看過彩色版廣告或圖片, 記憶一下子被取代了 ~
    [版主回覆05/05/2011 00:06:00]幻想世界比視覺世界更精彩!

    回覆刪除
  21. 我也是那個時代的人,那時候的電視特別好看,什麼"排球女將"啦,"追捕"啦,小鹿純子,真由美啦,相比起現在的電視真是一堆垃圾,只懂得嘩众取寵,一點兒也打動不了你的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