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6日 星期二

台中的人情味


赴台灣度過復活節假期,出發前一到香港機場,就已經感受到台灣人窩心的安排。預辦登機櫃檯放著漂亮的桐花節旅遊資訊,以及有關參加台灣旅遊攝影比賽的詳情單張。不得不佩服台灣旅遊局的宣傳策略。短短一個多小時的機程,除了吃飯和閱讀飛機月刊,剛好讓我們瞭解這次想去看的桐花節景點以及周邊可以瀏覽的地方。




這是第三次乘搭台灣的航空公司,多年前赴夏威夷曾經乘搭過長榮航空,上一次日本台灣之旅首次乘搭了華航,一直難忘的是台灣空姐的柔情,那一句林志玲腔調的“請問要牛肉飯還是雞肉炒麵” 嗲如棉花,讓港女也好生自歎不如,暗自反思。這次的台灣行最令我們概歎的可就是台灣人的專業服務精神!




在台中的小店嘆下午茶,咖啡、點心都是悉心製作,這家取名野菜共和國的意式小店,賣點是有機健康食品,這裡的悠閒情懷不只是來自其綠色的裝潢,而是年輕服務員的態度 - 熱情、真誠、友善,就算忙,也不忘在走過你桌旁時,來一句貼心的問候。四圍拍照,發現他們的用心不只在食物,看他們用不同顏色的抹桌布而且在不當眼的角落也排列得很有層次。相比之下,筆者和朋友們當堂有感香港的年輕人欠缺了對生活,對工作、對他人的熱忱。






台灣很多的店都會標榜“手工”製造兩個字,無論是餃子、蛋糕、曲奇餅,甚至客家各式傳統糕點…….. “手工”二字在英文里就是Hand made, 我不知道在香港有多少食品是餐廳自製,但想起點心師父和雲吞麵店的姐姐,不都是每天親手製造美食的嗎?究竟是不齒宣傳人手製作,還是認為這是理所當然的事。每當看到“手工製造”的食品,我都覺得很窩心。可以想像這食品不只是用手,還用了心製作。




 另一次下午茶時光,我們來到了野菜共和國旁邊的一家叫Shine Sweets的小店,手工製造的曲奇餅可口可愛,出自女主人的一雙巧手。一家三口在店里張羅,女主人和店員都漂亮溫文,從男主人的口吻,也知道不是等閒之輩。言談間知道我們是從香港來自由行的旅客,男主人熱情的介紹他們一家來港不下百次,每次來都是爲了香港的美食。我們見是美食專家,就讓他為我們介紹當地有什麽值得到訪的餐廳。先生忙了好一陣子,為我們寫下了七家餐廳推薦,各國美食不在話下,還附地址方便我們覓食。周邊的顧客都帶著善意笑容,讓我們體會什麽是真正的待客之道。




即將離開台中時,旅伴發現我們乘坐的出租車裡居然有完善的咖啡壺,攀談之下發現司機是個咖啡達人,對咖啡有著深厚的認識,除了自己烘焙咖啡豆,還有不少經營咖啡店的徒弟。問他為何自己不開一家咖啡店,他居然說自己曾經在咖啡店掙過不少錢,不過喜歡無拘束的工作。





短短的一程路,我們倒是上了一課人生哲學:“人在天堂,錢在銀行”人不能缺錢,所以必須繼續工作,但賺了再多的錢,死後還是和銀行里的錢無緣。他的車裡有音樂、咖啡和來自不同乘客的無盡話題,夫複何求!



如果旅行的意義在於體會不一樣的生活,這次我在台中體會的是生命的熱忱!工作需要熱忱,生活也需要熱忱!希望香港人對我們的社會,對我們的周邊的事物都尚有一份單純的熱忱!






去台中品味熱忱人情味:

長榮航空寬敞機艙內的溫柔 - 學習林志玲腔的甜言蜜語

野菜共和國真誠的年輕侍應: http://0423280558.tw.tranews.com/

野菜共和國五店之隔的Shine  Sweet Cookies 用心手工餅乾和真心待客的一家人

咖啡達人的士司機:台灣大車隊熱線55688 車號 981- YS


26 則留言:

  1. 舸兒,
    I like Taiwan more and more.
    Ksze
    [版主回覆05/05/2011 00:06:00]Yes, me too!

    回覆刪除
  2. 廿多年前曾經一度隔周去一之台北, 年半之間去了28次, 好像坐巴士去上班的感覺. 多年沒去台灣了, 最近一次是07年, 只去了台北和九份. 懷念當年早上不在酒店吃早餐, 溜去橫街窄巷吃豆漿油條的滋味.
    [版主回覆05/05/2011 00:19:00]台灣的地方色彩很濃厚呢。我們這次去台灣到訪了台中的一些客家村,也嘗了不少好吃的小吃。

    回覆刪除
  3. 如果撇開吃喝玩樂,常跑台灣的香港人也多感受一下當地人對生活的熱誠和待客之道,那就很好了﹗
    [版主回覆05/07/2011 02:38:00]所以我們推介的並非單純的吃喝玩樂,還有他們的情懷!
    你在U Magazine的文章很好哦!希望有更多人去台中賞花!

    回覆刪除
  4. 台灣人的專業服務精神確實令人窩心!  雖然有時肉麻咗少少!   尤 其是啲大叔!
    [版主回覆05/07/2011 02:45:00]哈!大叔殺手確實有此憂慮

    回覆刪除
  5. 也是這份濃濃的人情味令我們十分留戀台灣那片土地。很多人問我們為何年年也要到台灣,我說喜歡就是喜歡,那份感覺一定要親身領略,我怎樣說也不過是一堆白話。
    [版主回覆05/07/2011 02:57:00]特別是你喜歡品茶,更能體會台灣的悠閒和優雅!

    回覆刪除
  6. 的士都有COFFEE~ 好PRO WOR
    [版主回覆05/07/2011 21:49:00]系呀!仲有卡拉OK tim!

    回覆刪除
  7. 以去過既華人地區來講, 平均來說, 台灣真係服務最好既地方.   
    [版主回覆05/07/2011 21:51:00]其實香港的服務都不算差,不過真誠的態度就真的要學下人地啦。

    回覆刪除
  8. 從店的食物擺設都已看出那一份態度, 加上忠誠殷勤的服務, 這樣必然會是令人稱心滿意的旅程! 所以說一次旅行的質素是在於遇上什麼人, 這常比去過那裏更加叫人印象深刻 ~
    [版主回覆05/07/2011 21:52:00]旅行的質素還要算上旅伴是什麽人。這次就非常開心快樂啦!

    回覆刪除
  9. 第一次出門的地方便是台北和大連,仍然懷念那份人與人之間地道的親切感!還有自然秀丽的風光。
    [版主回覆05/07/2011 21:54:00]是呀,台灣的風景很清秀。特別是台中的鄉間那份淳樸。現在大陸過於繁華,連偏遠的小城也很旅遊化呢。

    回覆刪除
  10. 那有沒有去看油桐花啊?
    [版主回覆05/07/2011 22:01:00]有呀,可惜油桐花只是含苞待放,未能看到五月雪的景色。

    回覆刪除
  11. 舸兒會否覺得台中比台北更富人情味? (因為台北比台中繁榮)
    [版主回覆05/07/2011 22:13:00]台北雖然比台中繁華,年輕人比較多,但是人情味也不差。至少那些年輕人比較有禮貌。就算是打扮時髦的辣妹,還都挺熱情的呢。

    回覆刪除
  12. 短短幾天的旅行舸兒體會良多,妳對周圍事物也很用心感受呢....
    [版主回覆05/07/2011 22:43:00]和一班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旅行,一起用心玩樂,用心感受!很愉快呢!

    回覆刪除
  13. 舸兒說得是
    香港人這 10 多年間
    已沒有了那熱誠和善的待客之道了
    換了的是晚娘面孔
    和呼呼喝喝的聲調
    [版主回覆05/07/2011 23:11:00]哈!晚娘的面孔和呼喝的聲調大概來自對生活的不滿,是通脹嗎?是生活的壓抑嗎?還是錢太多了,所以少了容忍?

    回覆刪除
  14. 咖啡達人的士司機:台灣大車隊熱線55688 車號 981- YS 這個司機好型!
    [版主回覆05/07/2011 23:12:00]哈!還是個哲學家呢!

    回覆刪除
  15. 謝謝舸兒的介紹。
    台灣的人情味和人們的生活態度,是令我喜歡到台灣旅遊的原因之一。
    [版主回覆05/07/2011 23:50:00]每一個旅行人文往往比景點精彩!

    回覆刪除
  16. 只去過一次台灣,匆匆五天,感受不多。  看過你這麼有 heart 的介紹,真是 對我們的社會,對我們的周邊的事物都有一份單純的熱忱!  
     
      希望明年我有機會去台灣一行 
    [版主回覆05/07/2011 23:59:00]下次去試試自由行,你會發現很不一樣的台灣!

    回覆刪除
  17. (Empty)
    [版主回覆05/08/2011 00:04:00]忙完了嗎?

    回覆刪除
  18. 有人情味是因為比較慢的生活節奏. 香港人, 其實都是有人情味, 只不過忙碌的生活令人時刻都緊張, 自然俾人只顧自己的感覺.
    [版主回覆05/08/2011 00:10:00]希望香港人在忙碌之餘,也可以關心身邊的人和事物!

    回覆刪除
  19. 我時刻對遊客保持笑容,視乎情況,盡力幫助,即是微力,也希望為香港人掙一點分數.
    [版主回覆05/08/2011 00:16:00]謝謝亞執為我們爭光!自己經常自由行,所以對於他人的善意會感到非常感動。也對那些城市留下好印象!

    回覆刪除
  20. 据我所知, 香港的食店, 不能說是自制. 只能是"加工". 酒樓的點心, 很多是由"中央厨房"供應. 不少是由深圳進口. 云吞面店的也是如此.
    [版主回覆05/08/2011 00:31:00]所以真正自製的食品應該加以宣傳,這樣才不會埋沒了用心良苦的製作。

    回覆刪除
  21. 舸兒,台灣到處的咖啡店都很有特色 , 香港要想找個鋪位都難...
    [版主回覆05/08/2011 00:43:00]是呀!龍應台的兒子來港后最不習慣的就是香港除了星巴克就沒有什麽個性咖啡店。

    回覆刪除
  22. 哈!妳也可以學學台灣女子的嗲功喎!:P
    [版主回覆05/08/2011 02:04:00]龍sir,我們自幼學習硬橋硬馬的拳腿功夫,人家嗲功要的是內功,不夠深厚呀!

    回覆刪除
  23. 看來舸兒小姐在台中找到了單純而溫暖的歇腳地。 很多人埋怨生活多麼乏味,但是如果人人待人以誠,他人開心時,自己也開心,何樂而不為?
    [版主回覆05/08/2011 02:13:00]生活乏味,是因為那人沒有用心體會生活,如果用心做每一件事,待每一個生命中遇上的人,自然能夠人間美好!

    回覆刪除
  24. A diferent pace of life; a different style of life. Thanks for your intro.
    [版主回覆05/08/2011 02:31:00]True, relax lifestyle allow people feel the world with heart.

    回覆刪除
  25. 台中是一個比較知性的地方

    回覆刪除
  26. 看到後真係好想去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