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3日 星期三

瀘沽驚魂



早就想見識這個世界最後的女兒國,但一直聽說路途遙遠且崎嶇。但是深信當瀘沽湖機場建設完成,而公路又修好後,這裡的原生態將會遭受更加嚴重的旅遊污染。雖然聽了媽媽和專欄作家高慧然(http://hk.myblog.yahoo.com/yoyokowaiyin/article?mid=25476&fid=-1&action=next)述說她們在瀘沽湖連欺帶騙兼恐嚇的故事還是毅然決定千山萬水的走一趟。



瞭解了媽媽和高慧然的瀘沽湖之旅所出的問題,我托旅遊公司的朋友安排參加由麗江出發的兩日一夜貴價純品質團,暗中禱告希望我們的旅行團不要出什麽岔子。



幸運地,我們的旅行團是小團,中型客車上一共有8位團友,其中除了我們兩個香港人,還有三位台灣旅客,和我們年紀相若的Sarah和阿剛帶著熱愛旅行的媽媽。然後就是一位國內單身男旅客,再加上一對來自深圳的夫妻。一路上和其他旅客都言談甚歡,儘管九曲十八彎的山路,偶爾因前面交通意外而堵車的情況下,那六七個小時在笑聲和不斷的相機快門聲中飛逝。接下來的瀘沽湖之旅,大家一起篝火晚會,一起遊船,一起分享其他旅行體驗,都非常愉快。



Sarah他們報的是三天團,第二天我們只好和他們告別,踏上了回麗江的旅途。旅行團除了十座位小巴以外,還有旗下另一個35座大巴同行回麗江。沒想到這一天我們出師不利,剛離開瀘沽湖半小時的路程,走在前面的大巴出現嚴重漏油問題,不能前進,我們的小巴卡在他們後面,只能等待另一輛車來接走前面的旅客。在等車的過程中,一眾煙民都不耐煩的下車,也不知是大家都無知還是沒有危機意識,他們一邊吸煙,還一邊站在漏油的大巴尾部研究,希望能夠出個嗖主意修理汽車。我們提心吊膽禱告千萬不要爆炸,好不容易的等了一個鐘頭,等到了另一輛車來接走前面的旅客,才能繼續開路。



車隊沿著崎嶇的山路又進發了半個小時,看到前面的車輛都停了下來。按照高慧然文章的描述,“由麗江至瀘沽湖的一段209公里盤山公路,需時6個小時,或更久一些,主要是因為山路艱險,密佈著3000多個急彎,且道路狹窄,很多時候只能容一輛車行進。雨季泥路被連場暴雨洗劫後,多處地方出現塌方、路陷現象,需臨時搶修。”我知道一定是因為路陷或是壞車,我們又要耐心等待了。萬想不到這一等,居然在原地停留了五個小時,前面一輛馱著20噸貨的卡車,中軸斷裂,卡在了單行路中間,上面的車過不來,下面越30幾輛大小車輛也無法過得去。一邊是懸崖,一邊是泥濘山坡,適逢是星期天,也沒有搶救大隊或是交通部隊來救援。





漫長的等待是難捱的,飢寒交迫可忍,沒有廁所確實非常尷尬。所帶的乾糧已經在等待初期豪爽的讓給其他團友享用,剩下一包可憐的蘇打餅,此時變得分外珍貴!沒啥可做的,只好下車看看風景,聽聽其他車輛的旅客嘮家常,打撲克。硬起了心,往叢林里享用天大地大的廁所,才發現此地早已佈滿各色紙巾。縱然噁心,也只好忍氣閉眼入鄉隨俗了。





好不容易等到那大卡車換好了新軸,一啟動又斷了。就這麼開心又失望幾回,終於等到一輛挖泥車沿著山邊新開了一條路。來往的車輛開始徐徐蠕動。





此時卻下起了滂沱大雨,新開的斜坡路又陷住了我們的車,男的下車推,不行,女的也下車減低重量,不行,好不容易推了五米,還是陷著不能行,退回原地,企圖衝坡,不行,這麼折騰了又一個小時,才盼來了剛才那輛挖泥車。拍下可貴的狼狽情形,與大家分享。







我們從一早出車,到可以離開瀘沽湖範圍,已經是下午五點,午飯沒吃上,還面對著前面六個鐘頭的路程。

晚上八點,我們終於在小涼山腳的一家黑漆漆的農莊胡亂吃上了那頓期待已久的午飯,大家都不想耽誤半分鐘,車繼續在漆黑的山路中蝸爬。



沒有太多人能夠看得到小涼山上的月色,烏雲半遮的黃月亮照得那驚險的山路更加詭秘。不知何處飄來一陣濃霧,車的可見度大概只有三米,車裡的旅客因為折騰了一整天,大家都開始昏昏欲睡。就在此時,媽媽打來了一通電話,我正回答安好的時刻,車裡的乘客突然大聲呼叫,在我還沒意會過來時,車已經撞上了左邊石壁,隨而往右邊的懸崖衝去。要感謝上帝!就在這千鈞一髮的時候,一定是祂把車停了下來,我們才得以安好的掛在懸崖邊上。大夥兒都嚇得沒了魂,也不知司機是怎麼把車平衡的退回路上,繼續向前進發。當大家安下神來,勸那早已累透的司機下車抽煙提神。霧氣中的大涼山頂伸手不見五指,憑著車頭的燈光,我拍下了這張珍貴的照片。



正如我前文所說,不是每次旅程都平安歡喜,但卻因為這點不平凡的記憶讓旅程更精彩豐盛。驚險十三個小時,我們終於平安回到麗江。十三個小時,相等於香港飛往倫敦的航班飛行時間,幸運的旅客也許在飛機上看完三部電影,吃完兩頓飛機餐,剛好洗刷下機還埋怨著腰酸背疼。我們卻經歷了一場生死,走在安靜的麗江古城石板路上,頓感活著真好!



為您們介紹我等待期間認識的夥伴,小黑羊是我們前面一輛車的旅客,在飢寒交迫的五個鐘頭裏,它們不斷叫嚷,為我們帶來絕好的瀘沽湖山歌。

 

42 則留言:

  1. 果然是很驚險熬人的13小時。我懷疑那拖拉車是神派來救您們的,既然救得您們,又豈會讓您們跌落山崖呢?
    [版主回覆10/27/2010 22:22:00]相信生死冥冥中有著安排,驚恐過後,實在覺得感恩呢!

    回覆刪除
  2. 你這篇看得我心又驚又怕,危險的旅程還是不要再試了,平安回來便好。
    [版主回覆10/27/2010 22:35:00]去中國旅行,真的要三思而行。一邊走一邊驚的滋味,實在不好受。

    回覆刪除
  3. 平安回來就好!難怪上次去雲南時旅行社叫我們要帶多點的零食,原來真正的原因是....
      風光如畫 盡管路途是這麼難,我想我還是會去一趟的。
    [版主回覆10/27/2010 22:38:00]這次的經歷就是不能怕麻煩而不帶食品!旅途中,還是要好好計劃帶點危機用品,如食品和藥物。
    沿途風光真是無話可說,你們攝影愛好者就更加喜歡的。

    回覆刪除
  4. 舸兒
    早晨 旅途真的多波折,且驚險啊
    感謝主平安的您回來了
    打開心懷,煩惱消埋
    [版主回覆10/28/2010 00:57:00]所以說旅行在外真是危險。能夠平安回來,實在感恩。

    回覆刪除
  5. 早呀 ,舸兒, 真是有驚無險的行程..有些地方,遇著有些毫無危機意識的人...真比天災更可怕....
    你有否去楊二車娜姆的花房....她在女兒國的旅館業像是辦得不錯呢....
    [版主回覆10/28/2010 01:00:00]我沒有去她的花房哦,因為堵車,我們錯過了很多行程。不過我聽了她的故事,卻覺得她把這個寧靜的地方變得太過旅遊化了。

    回覆刪除
  6. That's really horrible ar. Good that you came back safe!
    [版主回覆10/28/2010 01:43:00]These few days watching news about Mainland tour group disappeared in Taiwan, really scary! I should really be thankful as I am safe.

    回覆刪除
  7. 那天聽你叙述當中的經歷真是很險呀,幸好最後仍可見到笑容燦爛的舸兒
    [版主回覆11/04/2010 00:10:00]這些驚險的旅程會是我們以後回味的片段!

    回覆刪除
  8. 我都有睇高慧然,足以嚇到唔敢去,再睇埋你喱篇,更加唔駛去喇。
     
    當年我去九寨溝,都出現類似阻滯,但冇你驚險。試過幾次大陸遊歷後,我決定唔再去山卡啦地方,因為我驚我上得山多終遇險。
    [版主回覆11/04/2010 21:39:00]出發前看高慧然的文章,想不到我和她都有著難忘的瀘沽湖驚魂。

    回覆刪除
  9. 愈是驚險印象愈加深刻,舸兒達觀勇敢,想必性格使然,鍛鍊出勇氣和運氣,還沾了女兒國的福氣.
    [版主回覆11/04/2010 22:03:00]亞執過獎了!這樣的事情碰上了,也不到自己勇不勇敢了。幸運的是還能回來。

    回覆刪除
  10. 可一不可再. 邊看邊替妳担心.
    [版主回覆11/04/2010 22:22:00]謝謝關心!

    回覆刪除
  11. 嘩! 在這樣的公路上開車真是好危險的!
     
    [版主回覆11/04/2010 22:23:00]好彩,福大命大! 感恩!

    回覆刪除
  12. 舸兒,這個人影是在座位拍的嗎?路途好驚險!看得我有d胃痛,那黑羊讓我笑了!!舸兒平安就好了...^^
    [版主回覆11/04/2010 23:05:00]是我站在車頭燈前面自拍的照片

    回覆刪除
  13. 也算是人生中一難得的經歷呀! 只要是平平安安回到家!
    [版主回覆11/04/2010 23:05:00]是呀,難忘的旅程!

    回覆刪除
  14. 13hrs辛苦驚險歷程,確是恐怖的經驗! 總算安全回來了,替你抹把汗!
    [版主回覆11/05/2010 01:04:00]當時的驚恐仿佛已經成為精彩旅程的一部份,過去了,也就感恩的欣賞這次旅途的種種。

    回覆刪除
  15. 替你捏了一把汗  真的很驚險!!
    [版主回覆11/05/2010 01:14:00]雖然驚險,卻令這次的旅行加深了記憶。感恩呢!

    回覆刪除
  16. 舸兒,看了你遊瀘沽湖的分享中提及趕路的情況,也令我回想幾年前到雲南旅行時,由香格里拉乘車下麗江的一程,也是遇著暴雨,車子在泥濘的山路上顛簸的走著,左邊是似乎隨時塌下的山泥,右邊就是懸崖,那程已忘了幾小時的車程,我心中也在默默禱告平安。這種經歷現在回想,也覺得是難忘珍貴的回憶。
    我也好想去旅行啊.....
    [版主回覆11/05/2010 01:31:00]哈!看來雲南真是十年不變呀。道路狀況還是那麼差。

    回覆刪除
  17. Petite poupee @安提比2010年10月15日 中午12:08

    真是有驚無險的行程.., 黑夜走山路太可怕!!
    [版主回覆11/05/2010 01:37:00]其他博友聚會時也說我們不該讓司機晚上開車。但是當時我們又不想在山區的旅店過夜,所以才冒險而行。

    回覆刪除
  18. 這麼驚險,好過去迪士尼玩。
    多謝上天,你己平安回來。
    [版主回覆11/05/2010 01:43:00]嘩!驚險過富士山的過山車呢!

    回覆刪除
  19. 那天聽妳描述,現再看圖文,更覺驚心動魄...
    [版主回覆11/05/2010 01:46:00]聽著你說蟑螂的故事,雖然是笑話,但也有點怕呢。去中國旅行真的有很多難忘的事呀。

    回覆刪除
  20. 原來舸兒又去歷險了!看著那九曲十八彎的山路,雖然驚險卻是難忘的體驗呢!
    [版主回覆11/05/2010 01:54:00]是呀,旅程中的每一個故事,每一個風景都令人難忘。能夠繼續體驗真實幸福!

    回覆刪除
  21. 車子在泥濘山路上顛簸的走著,骨頭都給抉擙散了, 去大陸偏遠山區旅行真係搵命搏。
    在大陸旅行長時間堵車遇著拉肚子,實在忍無可忍時也顧不得了甚麼;當年從 九寨回程往紅原途中巧遇喬石去參加紅軍建國紀念,把路封了要譲他的車隊先行,但一等就三個多小時他大老爺的紅橋才出現, 往叢林里閉氣享用天大地大的廁所是別無他選,継後 兩小時車程因各車都想在天黑前趕到松潘,在崎嶇山路上亡命奔馳,更甚者是對頭車在狹窄山路互不相讓,師傅的 S 軚稍有差池便直衝下萬丈深涯,比舸兒幸運的是沒有下雨,亦不致於 飢寒交迫 被困十三小時。
    [版主回覆11/05/2010 02:00:00]原來很多博友都在中國遇過這樣的事,真是見怪不怪了。希望中國景點的道路可以早日修好,讓我們能夠安心去看看美麗的風光吧。

    回覆刪除
  22. 妳這次旅遊真是驚險非常呢 ~
    真夠勇氣,  明知有危險也前往,  為的是什麼? 一睹這新開發的草茵嗎?  還是感受一下這裡的山景風土人物 ...
    單是九曲十八彎也非同小可呢 ~
    妳平安回來,  真好,  是的活著便好 ...
     
    [版主回覆11/08/2010 01:26:00]冒險前往是爲了在機場建成之前,乘此地依然還比較少遊客去看看天然美景。但其實我已經去晚了,女兒國已經被旅遊污染。

    回覆刪除
  23. 有驚無險,上天佑妳,我們的國家30年過去,地方政府都沒有好成績。
    [版主回覆11/11/2010 01:22:00]中國實在太大了,其實這三十年來公路、鐵路都已經建了許多,難得有這麼一個上不著天,下不著地的地方讓我們體會一下什麽叫長途跋涉。

    回覆刪除
  24. 撞上了左邊石壁,隨而往右邊的懸崖衝去 ——當時一定嚇破膽了!不但是你的家人,連我們也要感謝天你能夠平安回來!
    男的推車女的下車——我在秘魯阿馬遜森林的時候就正正是這般,小巴在狹窄泥濘山路中停滯不前,然後整個油缸鬆還脫墮下,要用大麻繩胡亂幫好(而這個時候我的朋友還有心情打趣說車子看來就似她平日那些直腸鬆弛露肛門外的病人)......
    [版主回覆11/13/2010 18:03:00]你常常去一些更加艱苦的偏遠山區,詳細這樣的旅途也遇不少了呢。能夠在逆境還說笑話逗身邊的人,你的朋友真好。

    回覆刪除
  25. Pandora 香傭講法文2010年10月16日 上午11:15

    你好勇呀 多謝分享
    [版主回覆11/13/2010 18:27:00]多謝來訪,並且帶我去看了你的網誌,好有意思的法國生活分享!

    回覆刪除
  26.  
    好有第三類接觸feel. btw,
    [版主回覆11/13/2010 18:38:00]團友及司機在車的一邊吸煙,我在車頭看見自己的影子被車的光線拉長,還有四圍的霧氣,就想拍下那晚的情況給大家看。

    回覆刪除
  27. 真的扣人心弦,舸兒,這勾起了我在中國大陸遊歷的相近經驗呀!
    [版主回覆11/13/2010 18:40:00]朗兄早年遊歷大江南北,一定也遇過不少這樣的事情。每當看到有人在旅途碰上車禍,自己都得再感恩一回!

    回覆刪除
  28. 舸兒
    重陽九月九
    螃蟹做佳餚
    黃菊配醇酒
    人生一樂也
    重陽夜~飲杯勝
    [版主回覆11/13/2010 18:45:00]這些天香港的秋色真舒服!清涼但藍天白雲。可惜這幾天病了,不能吃大閘蟹呢。

    回覆刪除
  29. 幸好有驚無險.
    [版主回覆11/13/2010 18:50:00]是呀!能夠旅途平安真是我們熱愛旅遊的人最大的感恩!

    回覆刪除
  30. 實在驚險!! 幸好終於平安到達麗江。
     
    另:我看不明白,出發和回程是否走同一條路?
    [版主回覆11/13/2010 18:54:00]Alan Sir, 來去其實是同一條路,去程我們幸運的沒有遇到什麽大問題,所以傍晚就抵達。回程碰上了壞車,在山區停留了整整六個小時,所以才於下午五點出發,已經開始天黑。

    回覆刪除
  31. 真是西遊記一樣的歷險, 能找著挖泥機拉車, 車在崖邊僅僅停下, 也真的有上帝之手在幫忙了! 千山萬水, 最後到了夢寐以求的勝地, 反讓行程更寶貴 ~
    處身黑霧境界裏一線光明中的舸兒很棒! 也希望倍伴你們的黑羊先生可以平安去到所要去的地方...
    [版主回覆11/13/2010 19:19:00]當時真有有祂同行的感覺,因為知道如果沒有祂在,那樣的路,那樣的懸崖,我們一定是不會安全回來的。
    黑羊他們餓壞了,所以在車上叫得淒涼。也不知他們究竟是要去吃草,還是送往市區餐廳。就此道別,為他留下這張照片,也是一種緣分。

    回覆刪除
  32. 到国内旅游,交通确实无能为力,还好有惊无险完成旅行。
    这张照片真的很特别呀~~
    [版主回覆11/13/2010 19:29:00]是呀,難得的一張留影!照片中有小涼山的夜色和霧氣。

    回覆刪除
  33. That's your guardian angel
    [版主回覆11/13/2010 19:33:00]This is me in front of the car light

    回覆刪除
  34. 舸兒你不但沒被嚇壞還視之為難得的經歷, 如此豁達, 佩服啊~
    [版主回覆11/13/2010 19:58:00]也不是豁達啦,能夠活著就很感恩!

    回覆刪除
  35. 雲貴一帶的山路便是這樣子了。
    我十多年前去川西旅行時遇上山泥傾瀉,全車的人都要幫手搬石才能前進呢
    [版主回覆11/13/2010 20:01:00]你常常去中國偏遠地方,大概也習以為常了呢!

    回覆刪除
  36. 艱險旅程印象才深刻。謝謝分享!
    [版主回覆11/13/2010 20:02:00]說得沒錯!這次的旅程一定能夠記住了!

    回覆刪除
  37. There is always a balance between money and safety. That kind of balance is always tricky amongst hilly mud tracks. There's really little we can do except to cross our fingers and hope for the best, and literally whistle in the dark. You're really lucky the overhaning truck didn't tip over. Otherwise there'd be an obituary instead of a travelogue!Congratulations!
    [版主回覆11/13/2010 20:10:00]Yes, really thankful for come home safe! Otherwise Bloggers need to bring me white flowers to decorate my blog page.

    回覆刪除
  38. 平安回來便好。
    數年前去新疆曾遇上泥石流﹐事後回 想才覺險。
    [版主回覆11/13/2010 20:14:00]去過大陸的朋友都有所遭遇哦!

    回覆刪除
  39. 慶幸驚險過後帶來的平安!也留給妳一份難忘的經歷。
    [版主回覆11/13/2010 20:16:00]是呀表姐,這回可真是永世難忘呢!

    回覆刪除
  40. 真係有驚無險 ... 平安回來就好了
    [版主回覆11/13/2010 20:23:00]平安是福!

    回覆刪除
  41. 舸兒,
    真是抹一把汗!
    Ksze
    [版主回覆11/13/2010 20:29:00]是呀!平安是福!

    回覆刪除
  42. 出發前0係你度溫下書先. remind返去大陸旅行真係要打醒十二分精神.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