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4日 星期六

跺出來的精彩





網絡圖片 - Sangre Flamenca

喜歡旅遊,所以也特別喜歡尋找異國風情,有幸的是在香港這個國際都市裏,只要你留心文藝資訊,就會發現我們留在香港也常有機會看到外國一流的樂團、舞蹈團的表演!




西班牙塞維亞庭院佛蘭明哥 - 拍攝于2009年1月3日

今夜一場熱情洋溢的佛蘭明哥舞蹈Sangre Flamenca把我的西班牙情懷又帶了回來。在舞蹈員雙腿跺出來的精彩節拍里,我又想起了去年十八天的西班牙之旅,想起了自己流連忘返的南部古老城市賽維亞。在那優美古雅的庭院裡,我們坐在色彩斑斕的西班牙瓷磚地上,聽著哀怨的吉他和著藝人滄桑的歌調,陶醉於男舞者豪邁的動作,淋漓的汗水,女舞者斑斕的裙擺轉動得讓人目眩眼花。那杯甜苦交合的聖格瑞撻(西班牙雞尾酒Sangrita)充分表達著佛蘭明哥舞蹈的不和諧特色。凝漫著吉普賽人隨興放縱、澎湃而又性感的情感。節奏和歌曲並不協調,卻撞擊出奇妙的美感。




塞維亞是佛蘭明哥舞蹈的發源地,也是我們熟悉的歌劇“卡門”的故事發生地。如果你記得“卡門”的劇情,應該記得卡門這個熱情如火的吉普賽女郎。從這個人物性格分析,大概您也會猜想到爲什麽佛蘭明哥舞蹈既性感又豪邁的特點。




Sangre Flamenca 是新西班牙佛蘭明哥舞蹈團的重點節目。主要舞蹈演員Rojas Rodriguez 都是西班牙一級舞蹈演員,得獎無數。除了首屈一指的舞蹈造詣,連舞臺燈光和音樂配合都天衣無縫,精彩絕倫!







後記:

1. 筆者看節目,除了腦海去了一趟旅遊,有時偶爾開小差,聽著人家腳下跺出的美妙節拍,同時無端想起了我們中國的美食藝術,如果我們的廚師能夠在跺肉餅時也跳上一曲佛蘭明哥,那肉餅一定更加美味!

2. 咱們中國人,一跺腳就代表生氣,愛生氣的人都該去學學佛蘭明哥舞,這麼一來,生氣也生得有藝術了!

31 則留言:

  1. 舸兒
    早晨
    珍惜每分秒,做個健康快樂人
    真的不錯,所以生氣時,我都喜歡用跳舞這方法
    [版主回覆09/05/2010 22:47:00]謝謝你的美景咖啡!生氣了出一身汗就會好起來的。

    回覆刪除
  2. 很美麗的照片. 謝謝發表.
    [版主回覆09/06/2010 00:02:00]去塞維亞的那天開始發燒,在異地生病的滋味不好受,所以還是影響了旅程,但出外看見美麗的精神,再病也提起了精神拍幾張照片。

    回覆刪除
  3. 只可以用"Hot" 來形容: 音樂+ 舞蹈
    [版主回覆09/06/2010 00:11:00]熱情如火!

    回覆刪除
  4. 生氣的藝術好過生氣的笑容
    [版主回覆09/06/2010 00:32:00]生氣時如有笑容那個假笑一定很難看吧?

    回覆刪除
  5. Your blog recalls to me the first time I saw live Flamenco dancing in a small tablao seating not more than two dozens people in Sevilla. Suddenly I am young again. I was gaping at the sudden ossing of the boldly colored dresses by proud looking female dancers in the air, to the 4-6-synchronous hand-clapping beats, complementing the rhythmic foot tapping on the wooden platform, periodically emphasized and rendered even more complex by the bright claps of the castanets and the utterly shameless outpouring of the sorrows of their soul by the jondo  singers at the back, accompanied by the lightning quick  rasgueados punctuated by arpeggio s in the more romantic passages from the thin-body flamenco guitars. It has marked my memory, for life! The following morning, I scoured the town and bought a Ramirez guitar. Thanks for bringing back to me the memory of that wonderfully life transforming experience. 
    [版主回覆09/06/2010 00:46:00]Sevilla and its tablaos are the most unique places for travellers for their rich cultural highlights!

    回覆刪除
  6. 真是超精彩,西班牙,一定要去﹗
    [版主回覆09/06/2010 01:01:00]愛美食,愛藝術,愛音樂,愛建築,愛人情,愛色彩........
    一切在古巴所見的都是源自那個國度。確定的是你一定會愛上!

    回覆刪除
  7. 早晨啊!舸兒
    好有趣的後記呢
    如果真的這樣製作食物
    一定十分美味及快樂呢
    [版主回覆09/06/2010 01:03:00]下回煮飯時,一定要選播flamingo 歌曲,這樣出來的飯菜應該會更香,更可口。

    回覆刪除
  8. 很好的建議: 愛生氣的人都該去學學佛蘭明哥舞,這麼一來,生氣也生得有藝術了! 中國人要學生氣的藝術; 中國人要有藝術地生氣!
    [版主回覆09/06/2010 01:13:00]如果跺腳是一種釋放抒展情緒的做法,那跺出節拍和藝術就更加美妙。建議繁忙的都市人都該學學!

    回覆刪除
  9. 看見你的照片,我記得我有去過西班牙塞維亞,住的酒店很古雅,地磚五顏六色,有庭園有長廊,住慣鋪地毯的連鎖酒店,當時真的像劉姥姥進大觀園。
     
    記得在那個公園裏面,我也看到一個穿得火紅的女郎跳 Flamenca 。
     
    可惜當年沒有 blog ,旅程忘得七七八八了。
    [版主回覆09/06/2010 01:14:00]去過塞維亞的人都會被那濃厚的文化色彩所迷倒。不論經過了多少時間,偶爾都會想起那里的優美。

    回覆刪除
  10. 我旅行主要目的,不是一定是增廣見聞,而是能拋開煩惱、繁瑣,給自己有點休息時間。
    [版主回覆09/06/2010 01:21:00]陽光海灘躺著看書,累了跳到水中暢泳一番?
    香港離島的度假村也可以休息,還不用周居勞頓。

    回覆刪除
  11. 要知那表演對學妹有多大感染力, 後記的兩段是要點呢!
    [版主回覆09/06/2010 01:44:00]哈!知我者迪兄也!還不就是老想著吃的!

    回覆刪除
  12. 還有不知那裏的大廚做西班牙炒飯時會否跺腳抛鑊 ...?!
    [版主回覆09/06/2010 01:46:00]我想對他們倒是難度不大呢。不過他們不如我們港人商業化,也沒有那麼多噱頭來營商。倒是香港的飲食業可以參考,繼拉麵跳繩後另一傑作:Flamingo跺肉。

    回覆刪除
  13. 香港雖然被稱為"文化沙漠", 來自不同國家的文藝表演倒是從來不缺而且票價也相宜(可惜不太多人熱衷). Flamenco的表演既煽情也充滿張力, 曾經看過的印象難忘. 舸兒回憶中的西班牙也充滿迷人風情的啊.
    [版主回覆09/06/2010 01:57:00]近年香港的文化氣息已經有所改變,每次有好多藝術節目都是爆滿,而且價錢也有每年上升的趨勢。你看藝術節的訂票價格已經知道一二。期望有關單位會繼續努力,帶更多好節目給我們!

    回覆刪除
  14. 異國風情真令人嚮往~ 我生氣的時候會畫畫~
    [版主回覆09/06/2010 02:00:00]靜態的你連生氣也很隨和哦!我想我生氣時一定無心執筆,更別說是畫畫了。

    回覆刪除
  15. 舸兒把法蘭明哥舞蹈用文字表達出來,熱情奔放,生動傳神.讀的時候,心跳都隨着節拍.
    [版主回覆09/06/2010 02:02:00]那節拍是來自短片的吧,和我的文字無關呢。亞執誇獎了!

    回覆刪除
  16. 是什麼孕育出一個民族的性格 ?
    西班牙的拉丁火辣和野性 , 跟東方的含蓄與哀愁節奏又是如此鮮明的對照 .
    [版主回覆09/07/2010 00:04:00]上帝造人的藝術無人能懂。如果世界上每一個人都擁有相同的性格,豈不是很沒有意思。所以東方的含蓄和西方的火燙正好成了一個對比。七彩世界由此而起。

    回覆刪除
  17. 我也看了其中一晚的表演,這個表演節目是新派的佛林明高舞蹈,無論音樂編排、伴奏、演唱及舞蹈,都緊貼潮流, Rojas 和 Rodriguez 的舞姿,特別是轉動,還比女的優美!
     
     
    [版主回覆09/07/2010 00:07:00]在他們的舞蹈動作中除了傳統的佛林明高,還有其他現代舞的元素。所以也讓新的舞曲更加鮮明。Rojas 和Rodriguez的手部舞蹈很多都是傳統女舞者的動作。特別是第三個雙人舞,更讓人有著同性戀的遐想。

    回覆刪除
  18. 當年自由行, 最後沒去西班牙, 有點後悔 ...
    [版主回覆09/07/2010 00:17:00]日子還長著呢!以後等孩子們長大了再一起去,相信會更加快樂!

    回覆刪除
  19. Oh..,..
    [版主回覆09/07/2010 02:02:00]If you see the buildings in Spain, you would paint it in your artbook. 

    回覆刪除
  20. 好文章
    [版主回覆09/11/2010 23:42:00]謝謝!

    回覆刪除
  21. 跺肉餅時也跳上一曲佛蘭明哥,咁有幻想力,如有這舞曲會是甚麼拍子?手揮菜刀跳的不就是功夫舞,來首"男兒當自強如何"?  
    [版主回覆09/11/2010 23:43:00]OK喔,這個主意不錯!食神爭霸戰可以考慮。

    回覆刪除
  22. 活著便是精釆,能感受舸兒的美心裹有一陣幸福!
    [版主回覆09/11/2010 23:44:00]知福感恩!

    回覆刪除
  23. 照片實在太吸引了!一直很嚮往西班牙和地中海一帶的寫意和熱情的文化,可惜雖然已經到過歐洲幾次,還是沒有機會到西南部那邊,而西班牙也只到過巴塞隆拿。
    [版主回覆09/11/2010 23:50:00]有機會一定要去走走!真的很值得去!

    回覆刪除
  24. 佛蘭明哥的節拍緊密爽快明朗, 是熱情奔放的風情藝術
    音樂與舞蹈一起, 揚起熱氣沸騰的氛圍, 具民族性格的色彩彰顯 ...
    [版主回覆09/18/2010 11:56:00]是呀,令人興奮的舞蹈創造了沸騰的氣氛。

    回覆刪除
  25. 舸兒
    珍惜每分秒,做個健康快樂人,星期六,日心情靚靚

    回覆刪除
  26. 這歌聲和拍子好棒!

    回覆刪除
  27. 我愛Sangria, 更愛艾慕度華.....

    回覆刪除
  28. 去西班牙的时候也看过这些精彩的舞蹈,至于此而已,几时有机会看[卡门]呢?

    回覆刪除
  29. 西班牙又可學跳舞,又多特別建築﹝小弟是建築大師高地的fan﹞,又多美食,去多幾次都唔會厭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