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1日 星期三

愛上馮小剛




在新浪微博瞎逛,找到了馮導演的微博,本來不會跟蹤名人明星的我,一看他的文章,立刻成了追尋者。

愛上馮小剛不只是他的電影,還有他的思維,他的文筆,短短140字的微博不像其他名人一般只管吃喝拉撒,而是說著許多有意思的想法,選了幾篇來和大家分享:




以下文字轉載自馮小剛新浪微博:

(1)

“ 繁体字 “亲” 的右边有 “见”,“爱” 的中间有 “心”。后经简化,“亲爱” 二字变成现在的 “亲” 不见,“爱” 无心。然后就发生了文化大革命和唐山大地震。这不是文化的灾难,是民族的灾难。别的字都可以简化图省事,唯独 “亲爱” 两字万不该缺见少心。请上级领导批准亲相见爱有心,行吗?”

(2)

回應媒體有關批評他的人:

“在沪宣传,有记问:孙海英骂人的事。我答:*石光荣和谷子地本来就不是一种人。石好战 ,不打仗难受跟停了hi药一样屋脊六兽,说翻脸就翻脸六亲不认;谷就不同了,能征善战却爱和平。谷连的弟兄就是被石这样的团长给大义灭的亲,但谷子地到头来还是原谅了他。”

面对批评有两种态度:一种是虚心接受,拿批评当蜜喝;一种是本能的不高兴而且当时就挂脸。从人性的角度分析,前一种人起码是不真实的,言不由衷,往轻了说是虚伪,往重了说是阴险。和这种人打交道要小心。和后一种人交朋友就塌实多了,起码丫不是一处心积虑憋着坏准备当圣人的阴谋家。不信你可以试试。

前条博文中所指的批评是平等关系的,领导老板的批评除外,领导批评你要挂脸就成*二百五了,善意叮嘱,实诚固然可爱,但傻实诚你麻烦就大了!”


註:*石光荣和谷子地是電影集結號里的人物

北京話“二百五”是我們廣東話的戇居



(3)

“常遇热心人苦口婆心劝我治疗脸上白癫疯且免费献出祖传密方,在此一并叩谢。这病在下就惠存了。不是不识好歹,皆因诸事顺遂,仅此小小报应添堵远比身患重疾要了小命强。这是平衡。也让厌恶我的人有地放矢出口恶气。再者既便治愈,我也变不成吕布黄晓明,顶多就一不用打底色的杜月笙。”

有才華的男人不用帥!



作為陰謀論擁護者,我總是以為這些名人博客是有代筆的,但是如果您細看文字和他對讀者留言的反應,證明這個網主也是個用心的人。比如說其中一篇網誌中他提到台灣導演侯孝賢,有讀者在回應欄里問誰是侯孝賢,不久,馮導演(或者說這個網頁的管理者)就出微博介紹侯孝賢以及他的作品。

用心的人,用心的網誌值得推介!

有新浪微博的朋友,可以按以下連接閱讀馮導演的博文:

http://t.sina.com.cn/fengxiaogang

沒有戶口而又不想開戶的,請關注我的網誌,我這超級粉絲會定期轉載。



我對馮小剛作品的一些感想:

非誠勿擾

再說電影

手機

26 則留言:

  1. 要親相見,愛有心,還得要靠馮大導演拍多幾部中國人的電影。 唐山大地震很明顯滲入了很強的親情元素。  不過我覺得現代人愛得太多心;親人縱使相見,但好像立木一樣的相見,也沒有意思。
    [版主回覆08/13/2010 23:41:00]你說的情況也許就是現代的感情吧。也不只是國內把字體簡化了才出現的親不見,愛無心。有了手機以後,同住一屋的親人也只講電話不見面了。生活里太多選擇,心要分開好多份,也很難愛得專心了。

    回覆刪除
  2. 「非誠勿擾手機電,      誠意徵婚締良緣,       勿擾人清夢手機,        擾攘多時俏佳人,         手舞足蹈電影論,          機不可失魂落魄,           電光火石留倩影...」 晚安, 舸兒 ! 
    [版主回覆08/14/2010 21:28:00]不知道原來蘋果也有報導馮導演的微博呢。希望他所提出的問題大家都關注!親要見,愛有心!

    回覆刪除
  3. 很有心思的親愛論. 更有胆識向領導呈請恢復.敬佩!
    [版主回覆08/15/2010 23:15:00]很好的想法,也提出了現代社會“親不見、愛無心”的社會問題。不只領導要關注,整個社會都該關注!

    回覆刪除
  4. 直覺是舸兒喜歡的思考類型。
    [版主回覆08/16/2010 01:03:00]我想大多數人都會喜歡有智慧有才華的人!

    回覆刪除
  5. 支持正體字不為甚麼, 只因簡體字有太多不明所以的字型, 完全將中國文化給滅了, 現在有馮大導等知識份子支持繁體字是好的開始, 中國要好好加油!
    [版主回覆08/17/2010 00:33:00]繁體字真的比較好看!

    回覆刪除
  6. Haha.... I love the way 馮大導 comment abt the word 亲爱. I think he made his point for it, and its's clearer & with sense of humor.
    I never read any stars' articals in 微博 because I don't interest in what happen to them.
    Thx for sharing~~~
    [版主回覆08/17/2010 00:47:00]I read a few star's mini blog and found that most of them are just about daily life. For our age group, really don't care much what they do. Until i found 馮大導's blog. Appreciate his thoughts and comments on issues.

    回覆刪除
  7. 舸兒
    晚上好 開開心心 健康快樂
    謝謝您的分享,對馮大導又多些了解啊
    能夠普及繁體字,好呀!最起碼與中國像形文字不會離太遠
    [版主回覆08/22/2010 14:40:00]bananapple: 星期天快樂!
    中國文字經過千百年的發展成為現在的模樣,一定有其特定的原因。而簡筆字的改革運動只是經過了不到十年的光景就決斷的要把千百年發展出來的文化改變,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確實,要幾億農村的人都能普及認得文字,確實有簡化的必要。還需要不斷的研究。

    回覆刪除
  8. 支持用心愛人的人們,現今好缺乏!
    [版主回覆08/22/2010 14:52:00]現在人心有太多誘惑,生活的享受,物資充裕,選擇也多了。所以要專心去愛確實不容易了。馮導演所提的反思,不只國內的人要檢討簡體字,而是我們所有人都要反思“親要見,愛用心”!

    回覆刪除
  9. 博文短少精鍊,趣味盎然
    [版主回覆08/22/2010 15:15:00]他一年也許只能拍攝兩部電影,在沒有他的作品時,可以看看他每天的生活記錄,也當是解渴了。

    回覆刪除
  10. 可能他不只親愛二字想有說法呢
    其实心中还有很多很多
    幸好还有你的解讀呢
    不然怎知二百五是甚麽來的
    [版主回覆08/22/2010 15:17:00]喜歡馮導演就是因為他對中國時事的看法很獨到,也很佩服他能夠儘量利用電影來讓中國人進行不同的反思。現在又有他的微博當做精神食糧,真的開心。

    回覆刪除
  11. 想睇唐山大地震呀 ...
    [版主回覆08/22/2010 15:38:00]很好看,不過真的要帶多包紙巾!還要有心理準備,心情可能會抑鬱。

    回覆刪除
  12. 喜歡這種詞鋒犀利的文筆 , 才氣稍少都寫不出 , 不是人人可以模仿的
    [版主回覆08/22/2010 15:42:00]馮導演絕對是才氣洋溢的人,所以我也覺得代筆的可能性不大。所以越來越沉迷閱讀了。

    回覆刪除
  13. 舸兒:那句"有才華的男人不用帥!"真好!
    [版主回覆08/22/2010 16:06:00]哈!又帥又有才華的豈不是天之驕子?上帝其實很公平。

    回覆刪除
  14. 上次經你推介後看了手機,也不錯。會看一一和非誠勿擾。
    [版主回覆08/22/2010 16:17:00]非誠勿擾的上半部份很好,但卻有點虎頭蛇尾。現在正在拍攝非誠勿擾2,希望這次能夠好看一點。

    回覆刪除
  15. 現代城市交通發達, 一小時生活圈內, 可以去到很遠的地方。 但很可惜的是, 親人各自有自己要忙的事, 親相見的時間卻很少。 其實究其原因, 是愛無心吧了!
    [版主回覆08/22/2010 16:24:00]現代通訊發達,很多人寧願安坐家中靠電話和親人交談也不願意走出房門說一句話呢。距離縮短了,人與人之間心的距離卻拉長了。

    回覆刪除
  16. Kitty今日請你食熱辣辣嘅小籠包, 請慢用!!!

    回覆刪除
  17. 的確不錯,又是一個用腦寫字的人,不容易的。
    [版主回覆08/22/2010 23:35:00]是呀,當今用電腦打字的人多,所以自己的腦子卻少用了。很難得看到有腦、有心的人。

    回覆刪除
  18. 雖説語言文字應該跟時代和社會的需要並進,我也明白當初沿用簡體字的原因,但始終覺得用簡體字是對中國文字的閹割,親愛兩字就是個好例子。對我來說,中文字不但是溝通的媒介,更是一種藝術。所以,偶然用別人的電腦不懂如何用注音打繁體字,而被迫要用簡體字的時候,會覺得特別氣惱!
     
    文字越來越簡化,結果會怎樣?不說中文,就連英文,如果讓現時流行的 SMS 語言廣傳下去,難保 Jane Austin 的「傲慢與偏見」不會變成: ’Tisa truf univers’ly acknowlgd, dat a singl man in poses’n of a gd fortune, mus B in wanava wif… ——像什麽樣!
    [版主回覆08/23/2010 00:02:00]簡化文字是爲了讓更多農村沒有機會接受教育的人能夠容易的學懂文字,但確實為原有千年發展出來的文字進行了一次屠殺。這本是一件難以平衡的事,希望有更多人會保護我們千年發展出來的文字文化,讓它繼續發展下去呀!

    回覆刪除
  19. 喜歡第一選段~
    我也很欣賞他,剛剛才學起進入微博的世界,一定會訂閱他
    [版主回覆08/23/2010 02:28:00]我逛了幾個名人微博,最值得看的還是馮導演的。所以停留了下來。下回見面,記得給我你的戶口。多一個聯繫的地方了。

    回覆刪除
  20. 上星期看了唐山大地震, 有馮導演的一貫水準, 沒有失望 (被感動的部份原因可能是生於那個年代). 期望下一部非誠勿擾二會有驚喜
    [版主回覆08/23/2010 02:41:00]記得唐山地震後的幾年,正是童年開始有記憶的歲月,家人常常教導如果有什麽不對勁的時候,記得往桌子底下躲。那時候大人還把好多食品和水壺都放在桌子下,小孩子覺得好玩,我還常常躲在桌子下演習,為的是吃他們放好的餅乾。現在長大了看到的電影畫面才知道原來躲在桌子底下其實也沒用。

    回覆刪除
  21. 偏偏馮小剛的〈唐山大地震〉和侯孝賢的 〈童年往事〉都是令我感動不已的電影!!
    [版主回覆08/23/2010 02:45:00]喜歡馮導演的作品是從“手機”開始,後來的“集結號”讓我覺得他並非人家說的那麼商業化,不過是爲了把有意思的電影普及化。這次“唐山大地震”又是另一部佳作!

    回覆刪除
  22. (Empty)
    [版主回覆08/23/2010 02:50:00]謝謝祝福!

    回覆刪除
  23. 他的電影和大陸很多導遊拍的手法都不同,真的很能反映現實社會,幽默得來又不露骨。
    [版主回覆08/23/2010 02:57:00]很多國內出名的導演近年都改變了,陳凱歌和張藝謀本的作品本來也是說很多社會問題的。但也許是生活太優越了,懶得拍那麼悲情的故事,陳凱歌最近的作品“梅蘭芳”用了黎明,太讓人失望。張藝謀近年除了搞奧運和大型歌舞,就不太拍戲了。現在只有馮導演獨領風蘇了。

    回覆刪除
  24. h aa..,..有才華的男人不用帥! aaa,..sound cool.....
    [版主回覆08/23/2010 02:59:00]上帝是公平的!

    回覆刪除
  25. 「有才華的男人不用帥!」
    道出一切醜男的渴望
    [版主回覆08/23/2010 03:03:00]有才華的男人有的是才情和自信,這已經是一種吸引人的內在美。

    回覆刪除
  26. 因為你的介紹我也關注了他。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