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1日 星期四

過節





舸兒恭祝大家

虎虎生威

龍精虎猛

身體健康

萬事如意

一帆風順






是的,我是一個Marketing Specialist(市場人員),現代繁華都市裏的所有節日都是我們催谷出來的商機!




十二月聖誕節

第一代Marketers(市場精英)來自美國,自然是他們把聖誕節包裝成爲不買禮物過不了節的消費黃金檔期。近年香港流行倒數,連原本該是平安度過的夜晚也讓大家出來商場集體熱鬧一番。不倒數怎麼讓大家同時同地集體消費?每人一瓶水,一些派對助慶品,最低消費也至少港幣50元,更別說是吃一頓聖誕大餐和禮物了。

一月元旦

繼續倒數,繼續派對,繼續消費,這回的主角是香檳




二月農曆新年

如果說以上兩個節日是為西化的年輕消費者所設,這次的針對客群是傳統的家庭和長者包利是、買年糕、糖果年花。公司、家庭、大中小學同學、朋友一起團年、春茗加拜年,平均每人至少吃了20頓飯。花市不但為花農提供商機,還有魚蛋商、鯊魚丸商,年輕創業者聯同寫揮春的政客政黨也要分一杯羹。說白了,反高鐵好,支持普選好,也得有經費嘛。




情人節

這大概是有史以來Marketers(市場精英)最有成功感的一個商機:連丘比德也搞不懂怎麼現代男人如果沒有一千幾百,老婆、情人、女朋友一定會同你死過!買花、朱古力還必須加上一頓情人節大餐,最好還要來個酒店住宿配套。各大餐廳像五十年代的中國人民公社食堂一般,統一煮一大鍋心型紅蘿蔔沙律+心形牛扒+心形朱古力蛋糕,統一派發到每一張桌子。傻蛋們的眼裡只有情人,哪管旁邊那幾對吃的和自己是一模一樣的A餐。情人節晚上如果你隨便走進一家500房的酒店,你應該感到周邊氛圍的“愛意”是最濃的,因為至少有400個房間里有400對情人在隔著牆板集體“搞人命”。如果你有保安室里CCTV一般的透視眼,這個場面應該很壯觀!如果你有衛星透視眼,可以看到整個都市里200家大大小小的酒店里同時發生的情況,這個場面應該震撼得讓你目定口呆!




三月婦女節

隨著社會變更,女性成為高消費市場的頭號針對客群,特別是單身敗犬族 - 高收入、高學歷、高要求而且多愛好、多時間、多姿整的女性,沒有個節日怎麼慶祝自由自在?不信大家看看下個月各大商場和化妝品店怎麼宣傳!

清明節

這是尚未發展的市場,雖然本身已經為香燭和燒臘業製造了商機,但有待開拓為清明倒數節目。




四月復活節

四天連續假期是香港外逰業的黃金檔期,泰國、臺灣已成必然的目的地,近年已經開拓到長途郵輪假期,一眾旅遊狂熱者勢必攻陷地中海、波羅的海。留港市民也逃不了朱古力復活蛋和兔子肉復活套餐。




五月母親節

百行以孝為先,怎能不送禮 ?不吃家庭套餐?

六月兒童節+父親節

這可是爸爸付錢讓兒女孝順他們的機會哦!




七月至八月農曆鬼節和七夕

可發展的商機將會是農曆鬼節和七夕,中國最會做生意的潮州人倒是已經創先河,早在百年前開始慶祝鬼節,整個月的室外神功戲是有點像德國人過啤酒節一般熱鬧。而臺灣人也把七夕開拓成為另一個情人賀節的消費模式。拭目以待日後香港的市場精英怎樣把這兩個節日“再發展”!

九月開學節

可別期望休養生息!有學童的爸媽是你們響應“吉之島”宣傳口號的日子了,沒有文具電腦怎麼開學呀?



十月國慶

中國大陸已經取消黃金周,沒有了國內暴發戶,咱們香港的零售市場怎麼辦?有待發展的應該是國服日,來!博鮮妮和左當奴 該是時候推出小鳳仙,花樣年華和葉問裝了吧!




外國鬼節哈老喂

謝謝蘭桂坊之父,運用其猶太市場智慧把哈老喂帶到了主題公園和酒吧區。近年更推廣到了酒店餐飲業。這個節日的持續發展方針,應該是各大酒店推出“磇鬼擇”住宿套餐。




十一月苦無佳節

本來倒是港人休養生息的一個月,但這是一個資訊發達的地球村,怎麼不和美國同賀感恩節?快樂的港人怎麼不感恩?明年開始也要過感恩節了哦!感恩必須送禮物給上司、下屬、包租婆、鄰居………

好了,除了以上節日,我們還有電腦節、蜜瓜節、冬日節、漫畫節、紅酒節。身為國際都會,華洋共處,只過美國人的節可是不夠的哦,應該還要同賀印度新年,菲律賓的圣母顯現節,泰國潑水節,西班牙鬥牛節,德國啤酒節,澳洲剃羊毛節..............



最後當然還要慶祝博客節 - 舸兒網誌300篇!


祝大家節日愉快!消費愉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