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4日 星期五

茱莉對茱莉亞


十一月的法國之旅是由茱莉茱莉亞為我展開的,謝謝國泰航空提供高素質的航班娛樂,連香港尚未上映的電影,都能搶先送上。


茱莉茱莉亞 是我們也虎村的電影,說的是你、我、她的故事,“茱莉茱莉亞是屬於博客的電影,因爲看官如果沒有試過在網絡世界得到他人認同的激動,對電影的内容是產生不了共鳴的。“茱莉茱莉亞”是女性電影,本該屬於一大夥女博友,興高采烈的共賞,然後還必須在某個以甜品下午茶出名的餐廳來個聚會分享電影的內涵。



電影由四十年代的巴黎開始,梅麗史翠普 演的茱莉亞陪同外交官丈夫從美國來到了美食之都巴黎,(也虎村也有這麽一位外交官太太嗎?)除了對於各式各樣的法國美食愛不惜手而決定要努力專研外,茱莉亞也希望自己能寫出一本英文版的法國烹調菜譜,能夠使俗不可耐的美國人也懂得美食藝術。她認定目標,決心前往專業名廚殿堂學府“藍帶” 廚藝學院學習法式烹飪。(我們也虎村的美女廚神不也是那個學校畢業的嗎?茱莉亞排除萬難,努力不暇,終於成爲“藍帶”第一位美國女性畢業生。後來她更成功成爲了美國最受歡迎的烹飪書籍作者、最受歡迎的電視烹飪教師。她的創業故事,啓發了千千萬萬的美國熱愛烹調的女性。



茱莉是一個熱愛寫作,卻又無緣入作者行列的公務員,天天被千篇一律的沉悶公務糾纏,失去了動力。茱莉一天辛勞下來就是期盼可以早點回家用偶像茱莉亞的菜譜,為丈夫泡製美食。(也虎村太太們,不也是通過美食來慰勞她們心愛的人嗎?也虎村的博客們不也是通過網誌來紀念自己走過的路嗎?)這是她的興趣,也是她唯一感到略有成就的。丈夫爲了使茱莉重拾信心,鼓勵她通過寫網誌來抒發自己。就這樣茱莉為自己定下了要在一年內,把茱莉亞食譜裏的菜式全做出來,并以網誌記錄。茱莉從最初沮喪沒有人流覽網誌,到一天,網誌奧妙的有了陌生讀者的留言,後來當有了太多讀者時,茱莉又感為自己沒有創作靈感而產生無限壓力,某天終於有記者關注她的網誌,到她成為著名博客即將出書。(曾經看過也虎村最受歡迎博客性感公主的網誌,她也寫過這樣的“人怕出名,豬怕肥”的感覺。)最後原來一切的心路歷程原來都是一種微妙的人生體驗。茱莉亞早在她出版食譜時所體會的一切,在當代的網絡世界裏茱莉一一感受著。


這是她們的故事,也是我們的故事!



電影是平淡不過的故事,感到共鳴的人卻會再三回味。中文譯名《茱莉茱莉亞-隔代廚神》起得有點多餘,令觀眾少了遐想,就像大陸品牌“欖菊蚊香”和美國商品“潔而亮”的分別。不用刻意道明一切,卻仿佛多了一份高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