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6日 星期五

也虎村大屠殺


CM軍入侵也虎村,一眾村民人心惶惶,備案行動尚未完成,出行前夕憂慮沮喪。只能通過安排一篇置頂無回應文章擋一擋無聊播毒留言。


 


文章來自高慧然的蘋果日報9月16日專欄。妙筆生輝,把我們網民心態描寫得入木三分。也許正是因為高小姐同是也虎村民!


 


 


網絡自殺


深圳一家消閑雜誌發起「斷網 168小時」活動,據說志願者相當難找。也是,要讓幾乎患了上網綜合症的現代人離開網絡七天七夜,估計難度系數與絕食相若。沒有阿扁那樣的「政治抱負」,誰願意跟自己過不去,挑戰人體極限呢?
也許,我們從來沒想過,有一天,人類會集體患上網絡強迫症,有事沒事都賴在網前,四個月前,《網絡成癮診斷治療標準》通過中國眾多精神醫學專家的論證,「網絡成癮綜合症」從此被列為新型精神疾病。國外甚至有心理學家認為,網絡依戀不僅導致心理問題,更加有損生理健康。作為一種自救手段,網絡自殺在部分國家悄悄掀起。所謂網絡自殺,就是注銷交友網站的賬戶,刪除網上日記,徹底清洗自己在網絡留下的痕跡,從網絡世界消失。
不難想像,網絡自殺甚至比網下自殺更難下決心。後者通常是對塵世再無留戀了,而前者正好相反,偏偏是對網絡無限依戀,那種依戀強大到令當事者害怕了,所以才不得不走極端,把自己從網上世界解決掉。
好幾次,我在不同的人的網誌看到類似的句子:「最近很忙/病了/外遊,不能更新網誌回覆留言,但我會很快回來的,你們千萬不要忘記我啊!」每次讀到這類句子都覺觸目驚心,網誌,本來是記錄自己心情的日記,有值得寫的東西才寫,沒有就不寫,愛作繭自縛的現代人把它當成了一份工作,一天不吐絲,心怯。


 


大家請到蘋果日報網站重溫高小姐的專欄還有她在也虎村的網誌,愛看她的專欄一段日子了,想不到她也像我們一般會在網誌真心回應,約見網友,感動!未免CM軍騷擾高小姐,在此不貼連線了。各位自己上蘋果日報就可以查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