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1日 星期二

公車裡上演的畫皮





上一篇文章里曾經說過看陳嘉上的新版畫皮就讓我想起小時候在國內看過的舊版畫皮,影片中女鬼對鏡梳妝, 把眼睛眉毛畫在空白人皮上的驚悸場面不但是我的童年夢魘,甚至到了今天畫面仍依稀在目。



第一次重溫這樣驚訝的影像,是剛從外國回港初期那一段8點半趕地鐵的時光。早上的金鐘地鐵站,月臺總是擠滿了九龍轉車的人群,一般都要等兩三班車,才能擠上一輛列車。在月臺上我常常碰到這麼一位拎著LV包包,穿著深色套裝的女郎,蒼白的臉上長著不少生了膿的豆豆。她一到月臺就會從包裡拿出小鏡盒,還有一支遮瑕膏,在等車的短短幾秒,一般會把臉上那些豆豆給遮蓋起來,當然有時列車會早了來,在她還沒有把點在臉上的遮瑕膏推勻之時,她也毫不尷尬的跟著大隊擠進列車。

擁擠的列車裡基本上沒有預留能夠活動的空間,人貼人的處境,往往連舉起手看報紙的人都成為地鐵人民的公敵。有時不得不佩服這位女郎的我行我素,她往往在金鐘到灣仔這一段路程,拿出粉盒把臉厚厚的抹上一層,再拿出眼線筆,開始對鏡畫眼。雖然地鐵不像巴士般顛簸,但也有考驗平衡的機會,我總愛看著她出神,因為這樣的技巧,真是嘆為觀止!



灣仔永遠是最多人下車的地方,這個空間往往提供了這位女郎畫眉的機會。在列車再次啟動前,她已經拿出夾睫毛的鐵鉗,狠狠的往兩邊眼睛上一按,再拿出睫毛膏塗了起來。女郎在銅鑼灣站下車,不難想象她可以在乘搭電梯的路程里,涂個胭脂和口紅。

作為一個長期化妝的職業女性 ,我不得不佩服這女郎的化妝效率。雖然我也算是個“快子手”,一般不需5分鐘化個簡單的妝,但這女郎能在眾目睽睽的地鐵車廂里,化一個完美全妝,技藝真是出神入化!



本以上在香港看到的情況已經非常難得,居然讓我在日本地鐵JR裡,碰到了不止一個女士在車廂里站著化妝,最過分的居然是她們還拿出石油氣捲髮夾Set 一個頭(做一個造型髮型)!!!!

都市女性工作、家務繁忙,不難理解會有晚起遲到的時候,利用乘車時間涂個口紅,倒是可以理解,但把自己的造型屋搬到了公共車廂裡,還真令人訝異。五月初去東京時,終於在地鐵車廂裡,看到了以下這個忠告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