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8日 星期一

兩個女鬼的悲喜




杜麗娘

年齡:16嵗      背景:富家小姐,擅長琴棋書畫    死因:情緒病

麗娘某日在花園閑逛,適逢春意正濃,美景令人陶醉不已,她就在花園的椅子上睡了個午覺。也許是因爲它正值豆蔻年華,也許是天氣的因素,她做了一個漪夢,夢中的她在花園裏碰上了一個英俊的少年,少年與她卿卿我我,低語暗笑,情景極度迷人。好夢不常,麗娘醒來,不見少年,只留一腔柔情空餘很。自此,麗娘鬱鬱寡歡,對鏡自憐。也許是內心的抑鬱, 麗娘患了厭食症,不久一命嗚呼了。

麗娘是幸運的,就在她安葬的地方附近,她終于遇上了那個夢中人,她雖知道自己與愛人陰陽相隔,但每天晚上都會出現在心上人的屋裏,那少年不知麗娘是個女鬼,只是深深地愛上了這美麗的鄰居 。 這事終于被看管齋堂的道姑看到了,麗娘被逼向愛人道出一切。 難得愛人願意與麗娘完成鬼婚。他們的愛情驚天地,泣鬼神,麗娘在完婚時,居然得到了重返陽間的機會。從此,麗娘和夫婿開開心心的生活!

敫桂英
年齡:20嵗      背景:青樓名妓     死因:自殺

青樓女子敫桂英在海神廟遇上飢寒交迫地窮書生王魁,帶他回家治病並賣盡家財努力供養他上京赴考。兩人相愛,臨別時在海神廟盟誓相約,王魁答應高中後一定要囘來報答桂英。

王魁得中狀元,竟嫌桂英卑賤,招贅相府。一紙休書連同二百五十兩銀子送給桂英。桂英獲悉,至海神廟哭訴伸冤,自縊身亡。海神爺准其訴狀,命判官引其幽魂上京捉拿王魁。桂英愛王魁,多番給預機會試探情郎,希望情郎並非無情,只是情非得已,但最後發現王魁本是忘恩負義之徒,人神共憤,判官捉拿囘地府受審。
 
中國戲劇裏的貧富世界

前星期,一連看了兩晚中國戲劇,從經典崑劇牡丹亭到上海越劇情探穿梭于兩個女鬼的悲喜中。牡丹亭裏的杜麗娘是幸運的,雖然死得無聊,但鬼神也同情她對戀愛的執著,最後得以復活,和愛人雙宿雙栖。




情探中的敫桂英從頭到尾都是個悲劇人物,因家貧而要賣身葬父,雖淪爲青樓女子卻樂於助人。對人真心一片,卻換來整個社會的歧視,情郎嫌她卑賤,姐妹笑她癡心錯負,爲了供養情郎欠了一身的債,死 – 成爲了她唯一的出路。越劇最精彩的部分是桂英向海神控訴社會對她的不公平,當初的誓約是當著海神所立,爲什麽海神對王魁的變心視而睹?桂英死了,還是一個悲劇物,她求愛郎把留下,她願為妾為俾,但王魁還是無動於衷。雖然最後王魁得到了應有的報應入了地府報到,但桂英就能得以超生了嗎?



 




這兩個故事該是幾百年前的,當電視機還沒發明之前,老百姓該是從戲臺上看著這樣的悲劇喜劇。社會的不公平並沒有因爲進步、民主而有所改善直到今天,香港老百姓每天晚上還是看著“一百萬人的故事唯一不同的,今晚,陳志雲扮演了判官,梁振英扮演海神爺!當我看着這些故事的時候,想起了桂英的唱段:“李嘉誠呀!(原句為:海神呀!)你看見了嗎,你在哪裏呀?”

18 則留言:

  1. 舸兒,抱歉我先前不常來,實在之前太多突如其來的事無法抽身...
    我也有看一百萬人的故事, 才驚覺貧富之間的差距原來這樣大....畢竟海神爺沒有出現, 桂英們恐怕還要待雪沉冤了...

    回覆刪除
  2. 除了寄予同情和關懷給那些貧困人仕之外,
    還有送上更實質的幫助嗎 ??

    回覆刪除
  3. 舸兒果然見多識廣 , 興趣廣泛 , 文藝修養卓著 , 連崑劇 , 越劇都懂得欣賞 !

    回覆刪除
  4. 中國的戲劇故事 , 原來好淒厲 ~~

    回覆刪除
  5. 傳說也好,真事也罷,生命太過脆弱了,就為了一個夢裡的人,便一命嗚呼.幸虧還能還陽,否則太不值了!
    現今社會,負心的人不也比比皆是?一百萬人的故事就有這樣的悲劇,真正的海神爺在哪裡?

    回覆刪除
  6. 沒看過一百萬人的故事,但我相信每天都有很多故事伴隨著不公上演。

    回覆刪除
  7. 我也看了一百萬人的故事, 內心很不安......

    回覆刪除
  8. 電視我看過一集,看著兩子將剩菜食了一天又一天,心酸呢,但他們不明白,食的過期的看病的錢比買菜節下來的多很多呢。
    援助是解決一時的,如何讓他們脫貧才是重點,政府也許要對當中年輕的一輩做點實際的事才可以呢。

    回覆刪除
  9. 可能我窮過,我不覺得窮是大不了。
    只要社會有路行就可以。
    貧富是相對的,所以貧富一定永遠存在。
    對嗎?不怕貧,只怕不長進。

    回覆刪除
  10. 是事有奏巧還是崑劇最近真的很熱呢? 星期六我也看了一場崑劇,是《臨川四夢湯顯祖》, 裡面也有一段是《牡丹亭》。

    回覆刪除
  11. 妳說故事,總娓娓動聽....

    回覆刪除
  12. 舸兒真行, 由戲曲聯想到一百萬人的故事, 也見証著太陽之下無新事!
    古往今來, 貧富懸殊, 屈枉不公的和渴求公平公義的人, 都同時存在當代裏, 地上沒有烏邦, 唯盼望天國完美的世界, 全人才能活在完全的愛裏!

    回覆刪除
  13. 又是城中熱門的電視節目,卻總與我無緣。
    我覺得,貧未必無樂,富未必可喜。有時上天對富翁也可以很不公。不過,兩個女鬼中,似乎真是富的杜麗娘命比較好。

    回覆刪除
  14. 一些文學作品、真是超越了時空的界限 ... 四百年前寫的杜麗娘、對愛情的追求竟然可以如此堅持

    回覆刪除
  15. 超越時空,你的想像力真豐富。
     "不患寡而患不均",這是人所共有的心態呀!

    回覆刪除
  16. 汪洋中的一葉扁舟2008年5月1日 上午11:46

    好一句"李嘉誠啊"! 很想知到你說這句的意思是什麼?想知道你和我的看法一樣不一樣。
    一百萬確是一個叫人心驚肉跳的數字......
    [版主回覆05/14/2008 03:01:00]香港貧富懸殊的情況越來越嚴重,政府只會幫助富翁怎麽賺多些錢,西九龍計劃和中環繞道的建築,正是爲了討好這些地產商。經濟社會的發展無可厚非,但李嘉誠身為香港首富,從來就沒有見他有什麽捐助。一百萬人故事的放在他面前,只要他定期在百佳那一小部分的貨品來救濟,豐澤那一小部分過時的電腦給貧苦學生,就是窮人的海神了!
    我現在盡量不去他開的店消費,就是不想協助他壟斷市場,雖然以我的力量,做不了什麽,但過得了良心的関了。

    回覆刪除
  17. 汪洋中的一葉扁舟2008年5月14日 下午6:38

    舸兒:酒逢知己千杯少,我不會喝酒以茶代之!
    從來就不是嫌貧妒富人,但實在有點看不起李嘉誠。因為他最擅長的賺錢伎倆是刮民脂民膏入自己的口袋,再窮都不放過。
    他看中地產,別人還會用高的實用面積率和較好的建築材料回饋買家(平民百姓),他只會建一些三尖六角的風水屋利己促銷;他的版圖伸向哪裡,哪裡的房價就飆升。他促使無數香港平民百姓變成屋奴,一輩子為房子賣命。
    他看中零售,頃刻之間無數中小型超市倒閉,更別說小小士多了。可以在他家超市上架的貨物,可以去問問看條件有多苛刻。其中一條就是不能供應給那些小單位!
    他看中貨櫃碼頭,收購成功的那天開始就要向每一輛到碼頭裝卸貨的貨車徵收100大圓手續費,司機們抗議慢駛的隊伍從葵涌排滿到屯門公路,最後只好作罷。
    他看中肉食市場,低價傾銷,街市的肉攤也差點沒法營生,若不是他們聯手抗議......
    這樣的例子不勝枚舉,因他失業的人越來越多,他的版圖越來越大。無奈被他害的人當買了他的股票,也就好了傷疤忘了痛。他賺到一整個海的海水,回饋了幾滴給他的股民,而股民為了那幾滴海水,就看不見他淹蓋的萬頃良田......
    或許我說得誇張了,但別告訴我,那一百萬人裡,一個也沒有他的受害者。
    香港本來就是個文化沙漠,出了個李嘉誠,更多人將一生奮鬥的目標定為"錢"!嗚呼!
    (我還是比較欣賞胡應湘的,為大陸建造了那麼多高速公路,這種高效益低回報的蠢事只有他這種有理想的傻瓜才會幹,為這樣的傻瓜致敬! )

    回覆刪除